做人做事 人生順達六字真言(圖)

發表:2013-11-2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0日訊】公元前77年春,正逢大漢盛世。山東昌邑城內,酒肆林立,商賈如雲,好一派繁榮景象。

太平樓,昌邑城內最熱鬧的一家酒樓。二樓臨窗,一個年輕人穿著青布長衫,面容白皙俊朗,獨自佔了一張小桌。兩碟小菜,一壺白酒。年輕人自斟自飲,不時凝神看著窗外,眉宇間,隱現憂思。窗外,柳色清新,一條小河清粼粼地穿城而過。

這位年輕人姓王名吉,山東琅琊人氏。本是雲陽縣令,因為通經明事賢名遠播,三個月前,被調到昌邑王府中擔任中尉,由七品升到了五品,可謂是「平步青雲」。

可是,這位昌邑王劉賀,雖然是漢武帝的嫡孫,卻荒淫無度喜怒無常,身邊聚集的全是一些溜須拍馬的小人。王吉雖然升遷了,但是在這樣的主子手下為官,再攤上這麼一班同僚,還真說不上是福還是禍呢!

胸中抱負不展,周圍人際關係複雜。這次來太平樓,王吉算是借酒澆愁了。

半壺白酒下肚,王吉微微有了酒意。他忽然發現,鄰桌有一位老者正微笑舉杯向他示意。老者衣衫素淨,儒雅親和。王吉一見就心生好感,連忙趨身請教。

兩桌並成一桌,兩人談詩論史,一見如故。轉眼間,一壺白酒就見底了。

老者端起酒杯一飲而盡,試探問道:「小友似有心事?」

王吉聽了,默默無語。

老者手捋長鬚,沉吟了一下,又問:「小友現今是從商,還是為官?」

王吉恭聲回答:「晚生本是雲陽縣令,一直勤勤懇懇,也小有賢名。三個月前,突然被調到昌邑王府中擔任中尉。府中……人……事生疏,所以有些煩惱。」

老者的眼睛一亮,隨即,酣然大笑:「你不必細說,我全明白了。我送你三個字,可以保你從此順順暢暢。」

「哪三個字?」王吉滿臉疑惑。

「言——宜——慢!」老者看著王吉,慢條斯禮地道出這三個字,烏黑的眸子裡似有深意。

「言宜慢?」王吉細細地品味著這三個字,若有所悟。

等王吉回過神來,老者已飄然而去,不知所蹤。

從那以後,王吉謹記老者教誨,勤於政務,三思而後言。在暗流湧動的昌邑王府中,居然平平安安,數次均有驚無險。

由於低調與勤政。公元前73年,王吉被漢宣帝劉詢任命為諫議大夫,專門評議政事、彈劾失職官員。此時,王吉成了朝中重臣,位高權重門庭若市。

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王吉常常想起太平樓上的那位老者。一句「言宜慢」,普普通通的三個字,真是讓王吉受益不已啊。

公元前67年,王吉回故鄉琅琊省親,又路過昌邑城。忽然,有位老者自稱是王吉的故人,擋在了官道中間,要求與王吉見上一面。王吉走下官轎一看,只見一位老者鬚髮如墨儒雅親和,正含笑看著自己。

竟然就是,十年前,太平樓上的那位老者。

王吉心中大喜,躬身向前,行晚輩禮。

「十年前,太平樓上,得前輩一句教誨,晚生可以說是終生受益。」王吉一揖到地,朗聲說道,「謝謝前輩教誨之恩。」

老者哈哈大笑,上前扶起王吉:「十年前,我送你三個字,已經保你十年順暢。今天,我再送你三個字,你若能遵從,可以保你一世無憂。」

王吉一聽,面色立即鄭重起來,輕聲問老者:「哪三個字?」

老人貼近王吉耳邊,也輕聲說道:「心宜善!」

聲音雖輕,王吉聽在耳中,卻心中一震,背上冷汗淋漓。

擔任諫議大夫這些年來,雖然總體來說王吉還是能勤政為民,但是偶爾,王吉也會黨同伐異,擅用職權彈劾政敵。比如說長史趙珞,就因為與王吉政見不合,被王吉惡意彈劾,最後被罷官歸鄉,不久就鬱鬱而終。

王吉擦了一下額頭的冷汗,抬起頭來,只見老者已飄然而去,走出老遠。

省親歸來,王吉認真地反省了一下自己這幾年來的所作所為,越想越是慚愧。

從那以後,王吉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不管什麼事,都嚴格要求自己。言宜慢,心宜善。清正廉明,仁慈寬厚。最終,成為西漢的一代名臣。

據後人傳說,太平樓上的那位老者,就是隱居於昌邑的,漢武帝時著名宰相公孫弘。

「言宜慢,心宜善。」這句經典的話,從此,就被王吉列為王氏家規代代相傳。所有王吉的子孫都要謹聽之、慎行之。自東漢至明清,這一千七百多年間,王吉的後人中,《二十四史》中有明確記載的,就有36人被封為皇后,35人成為駙馬,186人擔任宰相!

琅琊王氏,也因此成為中國歷史上最為顯赫的家族,被稱為中華第一望族!

是啊!年輕時就該「言宜慢」。這樣才能深思熟慮少犯錯誤,從而保護自己謀求發展。而人到壯年,心智成熟、實力雄厚,這時就應該「心宜善」。這樣才能少樹敵手,泱泱有長者風範,受人尊崇。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