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動「十萬強計畫」 學中文(組圖)

發表:2013-11-20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0日訊】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將於本月21日出席增進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研討會。劉延東主抓中國的科技教育文化工作。屆時,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也將出席研討會,同劉延東交換意見。該研討會是美國政府推進的「十萬強計畫」的一個環節,旨在培養10萬名精通漢語的美國人才。為此,美國政府還設立了「10萬強財團」。

近來,在美國學習中文的人數驟增。據美國外語教育委員會統計,目前全國4000多所小學、初中和高中開設了中文課程。選擇中文為第二外語的美國學生從 2004年的2萬大幅增加至去年的16萬。雖然目前學習西班牙語和法語的學生仍居多,但從增幅來看,學習中文的學生以壓倒性優勢排在第一名。

在美國的幼兒園也能領略到「漢語熱」風潮。本月初,記者訪問了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東北區的華盛頓育英學校。從這所學校充分瞭解到了在美國學生家長中間刮起的「漢語早期教育熱風」。幼兒園的小朋友們爭相舉手回答中文外教老師「陳老師」的提問。大部分學生是地道的美國人,而不是華人。學校各處張貼著「非得說英語時,請小聲一點」的標語。意思是,學校要求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盡量使用中文。

華盛頓育英學校成立於2008年,是從幼兒園至小學6年全程用中文教學的公立特許學校。小學1年級至3年級進行「沉浸式」中文教學,4年級以上則一半用英文教學、一半用中文教學。該學校校長亞里山大說,建校初期,低年級曾為順利授課而採用過英漢雙語教學,但由於家長強烈要求「全中文教育」,只好改變了教學方式。育英學校每年只招收50名幼兒園新生,競爭率高達20比1。去年767人報名,今年則達到了1069人。


當地時間本月5日,位於美國華盛頓的「育英學校」幼兒班學生在用漢語演講。該年級有20名學生,他們大多生在美國,但都用中文完成了所有對話。

亞里山大說,選擇西班牙語作為第二語言,可能更有用,但很多家長都認為漢語是「未來的國際語言」,並為此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財力。

中國成為與美國抗衡的兩大強國(G2)之一後,越來越多的美國主流階層家長認為「我孩子這一代如果不會中文,就很難在競爭中勝出」。該校四年級學生愛迪- 喬(10歲)說:「媽媽讓我必須要學中文,所以我從上幼兒園起就在這裡。」他的中文老師還幫他起了中文名字叫「王愛樂」。

輿論領袖對中文早期教育熱的影響很大。《紐約時報》著名專欄作家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弗曾在論壇上說:「我的三個孩子都在學習中文。孩子精通中文後,不僅可以瞭解最偉大的文明之一的黃河文明,今後還會獲得更多賺錢機會。」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小女兒薩莎(12歲)也在學習中文。2011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胡錦濤訪問白宮時,薩莎還用中文進行了問候。

原標題:美推動「十萬強計畫」 學中文人數劇增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