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餓死」與「全覆蓋」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3-11-20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0日訊】在連續撰文批駁「免費醫療」等不切實際的幻想之後,今天的人民日報再推雄文,稱:我國三項醫保參保人數合計超過13億,無論從制度覆蓋,還是從人口覆蓋上說,「全民醫保」已基本實現。

世界上最怕「基本」二字,可我們偏偏總是遇到「基本」。在這些塗脂抹粉的「基本」之外,再看一則同樣是今天報導的消息——河南舞陽的小男孩華斌傑,3歲時被診斷為血友病,夫婦帶著孩子遠赴北上廣求醫,一邊撿廢品掙錢一邊給兒子看病,4年花去34萬元,其中14萬為外債。本來經濟尚可的家庭如今負債纍纍,再借無門,父母也積勞成疾,難以為繼,而疾病無法根除,仍需長期治療,一家人幾乎陷入絕境。

已經7歲的華斌傑把這一切看在眼裡,漸漸懂事的他竟有了自己的主意——母親發現他在悄悄把自己的飯倒掉,追問之後回答說「想餓死算了」,這樣爸爸媽媽就不用再受苦。(中新網)

不是「全民醫保」了嗎?為何小男孩4年來未曾得到制度性保障?

不是「超過13億人參保」了嗎?為何還有這麼多人被「遺漏」在13億之外?——除了小男孩,還有人自己鋸腿、自己造山寨設備洗腎?為何還會有那麼多的人,需要為巨額醫療費在網上發起募捐?……

不是「全覆蓋」了嗎?為何還會有7歲的孩子,懂事後的第一個願望竟是「求餓死」?

無論數據有多麼「精彩」,而現實始終很蒼白,到目前為止,醫療仍是普遍難題,看病難、看病貴仍困擾著廣大百姓,反映到醫患矛盾上,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對這一切不應視而不見。

粉飾也是一種罪惡。困難不要緊,但只有敢面對真實,才有改善的前提和可能,而假如在信息的源頭上就混淆一片,一切無從談起。即使有所動作,也會偏差極大。這些年我們改革總是把不准脈,鋪天蓋地的虛假宣傳功不可沒。

一邊「求餓死」,一邊吹噓「全覆蓋」——同一天看到這樣的兩條新聞,真是諷刺又無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