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從災難中汲取教訓

發表:2013-11-21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1日訊】儘管中國長達30年的經濟改革歷程充滿了跌宕起伏,但62歲的劉永好始終能夠屹立不倒。劉氏四兄弟創辦於20世紀80年代初期的希望集團,是中國經濟改革啟動後的首批弄潮兒之一。在這家飼料企業於1995年拆分後,他一手創建了目前仍位居中國最大農業綜合企業之列的新希望集團。

此外,劉永好還跨進了國家主導的銀行業,他目前擁有民生銀行3%的股權。今年,拜這家銀行的股價飆漲所賜,劉永好旗下農產品業務近期遭受的衝擊並未對他的財富(目前為33億美元)造成太大影響。去年末,劉永好的旗艦企業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因雞肉抗生素超標一事而陷於尷尬境地。

今年春天,H7N9禽流感病毒不期而至,這是中國最近七年來爆發的第二場重大禽流感疫情。猶如驚弓之鳥的消費者紛紛放棄禽肉食品,從而導致價值690億美元、從業人數高達900萬的中國家禽行業遭受沈重打擊。「這是一場自然災害。」劉永好在接受《福布斯》亞洲版採訪時這樣說道。各大城市的活雞市場相繼停業,學校從孩子們的餐盤上去除了雞肉,即使沒有證據表明這種疾病是熟食導致的。養雞戶和雞肉加工廠的工人也被親友疏遠。「人們失去了金錢和尊重。」劉永好說。與此同時,據官方媒體報導,在今年感染禽流感病毒的134人中,已有45人死亡。

相關估算顯示,僅疫情爆發頭兩個月的經濟損失就高達100億美元,劉永好說。遭殃的不僅僅是農民,還包括富裕的投資者 :今年上半年,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的淨利潤同比下降15%,跌至1.41億美元。禽流感效應也波及美國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該集團旗下的肯德基連鎖快餐店遍及全中國,是新希望六和的重要客戶。

那麼,劉永好從中汲取了哪些嚴酷的商業教訓?其一是,採用現代化的大規模生產方式,可以更好地防止禽流感疾病。「大規模的生產方式處於封閉狀態,」使得那些能攜帶病毒的禽類被隔離在外,他說,「還沒有一隻被H7N9病毒感染的家禽,是大型加工廠養育出來的。」

在他看來,企業需要更加坦誠地向媒體解釋其應對危機的措施。「許多人做了大量工作,他們不應該受到歧視。」他說。身為全國政協常委的劉永好經常為農業企業的利益鼓與呼。

H7N9的爆發也促使劉永好把目光投向了海外。「這次的禽流感是發生在中國,但出現這種疫情的國家並不是很多。」他說。疫情過後不久,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被雙匯國際以7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雙彙集團董事長萬隆所持有的股份價值低於6億美元,今年沒有上榜)。

目前,新希望六和已經投資了30個國家(主要是發展中國家)的飼料和家禽加工業務。劉永好現在表示,或許在年內,「我們可能會在發達國家收購或投資一些好公司,」以獲得品牌、管理和綜合技術。他的目標是,新希望集團的境外業務收入在未來三年增長30%。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