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中國「鬼城」

發表:2013-11-21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1日訊】中國房價能永久上漲,至少樂觀派是這麼認為的。他們指出,中國正經歷史上最大的城市化進程,大批從農村走向城市的移民都需要住房。而數量日益增長的中產階級所居住的房屋大多建於上世紀80年代,他們同樣急切地盼望搬進夢想的居所。這導致過去的十年中國房產業以驚人速度蓬勃發展。

從經濟學人發布的圖來看,似乎房地產「美好時代」仍在延續。據華爾街見聞報導,中國10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中,65城環比上漲,69城同比上漲。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房價同比漲幅均超20%。

資金流向何方?

即便這些跡象表明房地產業的健康水平,但一些房地產大佬卻越發感到不安。萬科董事長王石認為,現在地產業處於泡沫之中。而地產巨頭大連萬達集團已進軍娛樂業,中國新晉首富、董事長王健林承認,國內部分地區正經歷房地產泡沫,不過他認為那些都是「可控的」。香港大亨李嘉誠長期看多中國經濟,但最近也開始出售名下的大陸資產。

中國房價問題其實並不在於房價高得離譜的城市;這些城市房價可能還將上漲。各地人湧入北京或上海買房,這促使當地房價同曼哈頓和倫敦市中心房價一樣富有彈性。事實上,旨在嚴控投機行為的政策也人為地壓低了大城市的房屋需求。

繼北京之後,上海、深圳最近也出臺政策要求購置第二套房的居民首付比例不得少於房價的70%。在北京銷售第二套房需繳納20%的資本利得稅。報導稱,經常有擁有兩套房的夫妻為了避稅而離婚。

不過,在類似於遼寧營口產業基地等地區,房產需求看起來就不那麼強勁了。成排成列的房屋空置,街上寥寥數人;售樓員宣稱諸如可口可樂、中石油等大型企業將在附近建立廠房。當地政府發起此項目意圖作為未來經濟活動中心,但未來卻「遙遙無期」。即便官媒新華社也對此表示質疑:除了幾盞路燈和偶爾經過的車輛,基地儼然一片漆黑。

諸如營口沿海基地,許多在大城市周邊興建的房產也都開始呈現「鬼城」趨勢。評級機構穆迪稱,大量新房供應都湧向小城市,且這一趨勢還在繼續。《人民日報》近期嚴厲譴責類似的建設屬於「對資源的極大浪費」。然而官方數據顯示,來自12個省份中的144座城市計畫新建200座衛星城。

事實上新房的庫存正在飆升。諮詢公司GaveKal發布的數據顯示,經歷了過去十年的不足供給,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向「結構性供給過剩」轉變。去年竣工的房屋面積升至11億平方米,較2008年前的數字接近翻番。聯博基金(AllianceBernstein)同樣對房屋建設速度超過房屋銷售速度感到擔憂。這導致越來越多接近於完工,卻賣不出去的樓宇堆積在那裡。

更糟的是,銷售數據似乎具有誤導性。研究公司J Capital的Anne Stevenson-Yang表示,新房中有很大一部分並非是由個人買入的,而是由地方政府、銀行和國企購買。而比例具體是多少?不得而知。

另一個令人擔憂的點在於負債纍纍的房地產開發商。聯博基金分析師認為,中國房地產業處於十年來債務最重的階段,這就使得房地產行業有高度的下行風險。一旦中國經濟不景氣、房產銷售下滑,那麼房價可能陷入下跌的惡性循環中。

問題在於,中國房地產大亨們的錢將投向何處?幾乎每個星期都有關於中國開發商海外投資或並購海外企業的報導。

不過,即便是悲觀主義者也不會預期災難即刻會到來。Stevenson-Yang表示,地產泡沫至多可能要5年才會破裂,屆時房價將從目前水平下跌40%。而更為樂觀的人則堅信,價格飛漲的小城市房價破裂不會損傷全國經濟。但不得不說,那些從中國房產市場繁榮中獲益最多的人,已經開始尋求其他投資機會了。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