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母艦系列回顧之CV-8 大黃蜂號(圖)

作者:韓雲 發表:2013-11-21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華盛頓五國海軍條約1936年到期,日本和義大利拒絕續簽新約。針對日本入侵中國和德國兼併奧地利,美國國會眾議院海軍事務委員會主席卡爾•文森推動國會通過了1938年海軍法案,授權海軍擴充20%的實力。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海軍訂購了第三艘約克鎮級航空母艦大黃蜂號(CV-8)。


大黃蜂號艦徽

大黃蜂號沿用了獨立戰爭時期的一艘炮艦艦名,1939年9月25日開工之際,二戰已經開始,正逢蘇聯趁火打劫與納粹德國一起瓜分了波蘭。大黃蜂號於1940年12月14日在新港新城船廠下水,耗時不足15個月,相比之下,和平時期建造的約克鎮號和企業號分別用了23個月和19個月。1941年10月26日大黃蜂號成軍。六星期後日本突襲珍珠港,使美國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


大黃蜂號在諾福克軍港成軍時,2,200多位艦員中絕大多數是新兵,平均年齡僅18歲,不少人甚至沒見過大海。

太平洋戰爭爆發時,大黃蜂號正在美國東岸諾福克軍港外培訓艦員。根據珍珠港事件和馬來亞海戰的教訓,次年1月大黃蜂號改裝強化對空火力,用30座20毫米防空機關炮替換了24座12.7毫米高射機槍。

大黃蜂號於1942年3月20日抵達西岸的舊金山。4月1日,大黃蜂號搭載了16架陸軍航空隊的B-25中程轟炸機後啟航,執行首次轟炸日本本土的任務,史稱"杜立特空襲"。按原計畫,企業號和大黃蜂號編隊將行駛至距離日本海岸400海浬時起飛轟炸機,因此機隊有足夠的油量轉航至國軍控制的南昌地區。


大黃蜂號運送B-25空襲日本,艦長米切爾上校手持剛啟封的命令和領隊杜立特中校合影,飛行員全都志願執行這次任務。

4月18日早晨艦隊被日本偵察船發現,只能提前在600海浬處行動。冒著時速40海浬的強風和9米的巨浪,在大黃蜂號忽高忽低的顛簸中,B-25機隊下利用間隙的平衡強行起飛,並成功轟炸了東京、橫濱、橫須賀、名古屋、神戶和大阪。


領隊杜立特中校首先駕機起飛,毫無航空母艦起飛經驗的陸航飛行員全都成功離艦。

大黃蜂號返回珍珠港後,4月30日再次和企業號一起啟程趕往珊瑚海參戰,但為時已晚,日本艦隊因失去了空中掩護而撤退。

空襲日本造成的影響迫使日本海軍決定攻克中途島。大黃蜂號於5月28日出航,與企業號和約克鎮號一起在中途島東北約280海浬處設伏,這也是三艘姊妹艦唯一的一次同隊作戰。


中途島海戰,大黃蜂號的15架TBD魚雷轟炸機攻擊日本航空母艦時被全部擊落,僅1人生還,但創造了關鍵的5分鐘空隙。

6月4日早晨,41架魚雷轟炸機起飛攻擊日本主力航空母艦編隊,企業號的14架中損失10架,約克鎮號的12架中損失10架,而大黃蜂號的15架被日本戰鬥機悉數擊落,但卻創造了關鍵的五分鐘空隙。在這五分鐘內及時趕到的企業號和約克鎮號的俯衝轟炸機炸毀了三艘日本航空母艦,從而決定了中途島海戰的勝負,也決定了太平洋戰爭的進程。


中途島海戰第三天,大黃蜂號的無畏式俯衝轟炸機追擊,日本巡洋艦三隈號被擊中後冒出濃煙。

1942年8月17日,大黃蜂號前往南太平參加瓜達爾卡納爾戰役。抵達索羅門群島之際,企業號和薩拉托卡號都已受創退出戰鬥,隨後黃蜂號戰沉,因此大黃蜂號面對日本的五艘航空母艦,單獨為艦隊提供空中掩護長達五星期,直至企業號歸隊。

為了打破瓜島地面戰鬥的僵局,美日雙方的艦隊在聖克魯斯群島海域決戰。10月26日早晨,雙方幾乎同時發現對方並出動飛機攻擊。大黃蜂號的轟炸機重創日本航空母艦瑞鳳號和翔鶴號,但同時又成為上百架敵機重點攻擊的目標,雖然擊落了25架敵機,仍被四枚炸彈和兩枚魚雷擊中,並兩次被敵機自殺撞擊。


聖克魯斯群島海戰,1架日本99式俯衝轟炸機墜落時向大黃蜂號自殺撞擊,同時另1架97式轟炸機投射魚雷。

大黃蜂號受重創失去動力,當日下午被托帶離開戰場時,在損管人員的努力下部分動力也即將恢復,但此刻再次被敵機投射的一枚魚雷和兩枚炸彈擊中而徹底失去電力並向右傾斜。在撤離了人員之後,大黃蜂號被放棄,由護航艦發射魚雷和炮彈將其鑿沉。沉沒位置在東經166度42分34秒,南緯8度38分23秒。


北安普頓號巡洋艦試圖拖帶失去動力的大黃蜂號撤離戰場。

大黃蜂號是美國海軍在戰爭中損失的最後一艘艦隊航空母艦。聖克魯斯群島海戰之後,身經百戰的日本海軍飛行員已陣亡過半,航空母艦機動部隊司令南雲忠一中將被解職。他在作戰報告中坦承:"這場海戰是戰術上的勝利,但對日本是徹底的戰略性失敗。考慮到我們敵人工業產能的巨大優勢,我們必須贏得每一場海戰的壓倒性的勝利。這最後一戰雖然是一場勝利,不幸的是,這不是一場壓倒性的勝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