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國外的政府辦事

作者:余曉平 發表:2013-11-22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2日訊】我在國外生活十來年,從來沒有遇到過當地政府在辦事上面的刁難,與其說是一種幸運,不如說是機率決定的。因為政府辦事人員也屬於人類,是人類就不可能十全十美。制度則起到降低政府人員作惡的機率。

到底制度裡面的什麼東西導致政府作惡的機率降低呢?是三權分立。政府只起執行作用,解釋權不在政府,在議會,評判權也不在政府,在司法。這裡指的終極解釋權和評判權,也就是老百姓討說法的地方不是政府機構本身。

如果像中國這樣把辦事權,解釋權和評判權都集中在一個機構,即便他錯了,也能解釋和評判成對的,那麼他們就可以肆無忌憚地犯錯誤,只要別給領導惹麻煩就行,如果被媒體爆料出來,就等於給領導惹了麻煩,禁忌僅僅在這個方面。

在中國每個人都有被政府機構刁難的經歷,從小到大誰也逃不過去,辦一件事很難順利完成,一般都要跑很多趟。這樣的現象,不同意識的人,認知不一樣。

臣民意識的人會覺得,那是你辦事的人不瞭解相關的規定,誰讓你不按照規定把相關的手續帶齊的呢?應該是你辦事人的責任。公民意識的人會斬釘截鐵地回答,是你政府沒有讓我搞清楚相關的規定,不是我的責任,是政府沒有對納稅人盡責任。

這樣的邏輯關係僅僅侷限在納稅人和政府之間。所謂公民意識除了要有納稅意識以外,還要有從政府那裡購買到什麼樣的公共服務意識。也就是說你進了商店,除了要有掏錢的意識以外,不會根本就不關心到底能拿走什麼吧。

納稅人和政府之間的公民契約已經包括了公民去政府那裡去辦事需要由政府來保證是否順利,這是政府的責任。就是通過各種形式告訴要去辦事的人,到底應該怎樣去辦。

這裡不得不再提一下還有一種不把自己當人的意識,那就是一再強調中國的情況不一樣,條件還比較落後,不能跟西方的人類來對比。同時中國每一萬公民養的政府官員是世界上最多的國家之一,如果還拿中國人多來當藉口就沒道理了。國內的人總是說中國的情況特殊,我覺得中國人最特殊的就在於自己都不把自己當人,誰會把你當人看。

我們先從國外最古老,最落後的狀態開始說起,中國再窮的地方也不至於落後到沒有網際網路和電話機的時代之前。最早的時候國外的老百姓要辦一件事如果搞不清楚的話,就是靠郵政,給相關的地方寫信詢問。直到現在,郵政體繫在西方依然起著非凡的作用。特別是對於窮人來說,一張郵票和路費之間差異很大,政府盡量不能讓人把錢花在辦事的路費上。

加拿大如今的郵票是63分,這是通貨膨脹後不斷漲價的結果,否則郵政人員又該罷工了,這些人屬於政府工,因為這個行業不賺錢,只好由政府來運行,其實早該市場化了,那麼郵資肯定會上升。

電話普及了以後,人們依賴電話解決很多疑問,政府有專門的接待電話,耐心地給你解釋手續的細節。我二十多年前出國的時候,還是電話時代,無法依賴網際網路,關於簽證延期問題都是先寄信要來表格,在電話裡問好那些不會填的,然後再填好寄過去。

今天,網際網路比較發達,很多東西可以在網上辦理,表格都是在網際網路上直接填寫,然後下載列印,簽名以後寄出去。電話和郵政依然沒有被淘汰。無論你說中國多麼古老落後,總歸郵政是有的。山區一個老農民要是想辦點事給誰寄信去問。

就我的經驗,在國外不是說一個手續一定就能一次辦成,但一般最多兩個回合。你把手續寄過去,也許會缺少什麼,對方會給你回一封信,在信裡面一次性告訴你到底都缺了什麼,你只要按照信中羅列的要求去做就行了。

更關鍵的是,對方回信的時候一般會留下他的聯繫辦法,冤有頭,債有主,有人找就好辦,有什麼問題你直接找這個人去問,或者去解釋,更重要的是讓對方解釋給自己聽。

中國是一次只告訴你一個問題,讓你一趟一趟跑,下次再遇到另外一個人的話,一切還要從頭解釋。只要是你不找人,或是塞錢送禮,生命當中多少的時間就都耽誤在這種無效的勞動上面。

這你不對比行嗎?大家都是人,憑什麼中國人就非要被人浪費生命。我在國外生活了十來年,經歷了三個國家的政府機構,分別辦過各種手續,頂多是多一個回合補材料,規定當中能成的根本就不用的擔心。

另外再補充兩個人們不解的問題。第一就是有人會說自己一次一次地被拒簽,都跑了七八次了。拜託,說這種話的人肯定不是納稅人,更談不上是人家的公民。你說你繳申請費了,但其實那不是納稅的概念。

什麼叫納稅,合法居民每年的報稅是一部分,另外比方說在溫哥華買一件一百塊錢的衣服,實際上要交112塊錢,小票裡會註明,6塊給聯邦政府,6塊給省政府。中國是把稅收隱藏在物價裡,一半以上都交了稅。

第二個問題就是國外通過郵寄的方式導致的辦理時間漫長,這就像你去買東西,你不能花一個東西的錢拿走兩個東西吧,這就是老外容忍政府機構緩慢的原因,想明白了嗎?假如多一個公務員會使速度加倍,那麼多的那個公務員的工資和待遇需要納稅人來支付,你不會說一邊要求減稅,一邊增加公務員人數吧。

因此,除了一些像申請護照之類的手續可以通過加急費來解決時間問題以外,很多人們覺得按部就班的東西,政府機構就按部就班慢慢來。但不能加塞,也不會為難你,僅僅是個時間問題。不是老外的容忍度大,而是他們不願意多掏稅款。

辦事求人,特別是去政府辦事需要求人,就是你個人的人權受到了侵犯,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個公民,就需要反抗,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個臣民,那麼就只會順從。糟糕的就是那些自認為自己是主人的人,一面勸別人忍受侵犯,一面暗地裡侵犯別人。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