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中國土地改革沒有突破(圖)

發表:2013-11-22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肇慶廣寧強行征地,毆打抓捕村民

【看中國2013年11月22日訊】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不少人們關心的所謂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改革方案。其中,農村土地改革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話題。

法新社星期三發出一篇題為「中國農民期待發生土地改革革命」的報導,因為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透露出,要想「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中國政府將允許中國廣大農民的宅基地和聯產承包責任田能夠以某種形式在市場上流轉,「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對此,北京學者陳永苗卻不以為然:

中國凡是針對老百姓和農民的改革充其量一定是甘蔗渣式的改革。我的意思是,只有土地上的利益和產生的租金已經被權貴官僚咀嚼得只剩下甘蔗渣之後,所謂的改革才會被放開。這時,農民咀嚼到的甘蔗渣雖然可能還有點甜味,但糖分早已蕩然無存。

怎麼一個被中國官方媒體稱為「重大」和「關鍵」改革的土地改革卻被陳永苗認為充其量只是一個「甘蔗渣式的改革」,廣大農民並不會從中得到實惠,分享到中國改革和城市化進程的成果呢?目前在深圳工作、戶籍還在農村的孟醒先生表示,這可能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土地政策和原來的相比並沒有多大突破:

「因為迄今農民對土地仍然只有使用權,而非所有權。即便是使用權也不屬於個人,而是集體的。由此,農民個人根本不可能有權自作主張處理自己使用的土地。我在農村我知道,如果你將自己家的土地承包給他人,也只是承包幾年而已;承包的土地用途不能改變,耕地的還是用作耕地。我認為,政府現在的土地改革政策無非就是將農村人口向城市集中,將農村土地通過流轉大塊集中,進行產業化經營,根本不是什麼土地改革」。

當被問到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土地政策如果落實到位結果將是如何這個問題時,孟醒回答說:

「農民可能會被從土地中趕出來,西方工業革命發生的圈地運動可能在中國發生,農村勞動力可能被趕往城市。如果社會保障等措施不全或不配套,被迫進入城市的很多農民可能淪為受害者。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改革不是使很多工人下崗了嗎?如果大規模實行土地流轉,很可能有很多農民將下崗。這次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並沒怎麼提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

陳永苗表示,中國農村土地的價值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以土地租金來衡量,一類是以生產的糧食價格衡量。中國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已經導致城鄉接合處的土地被賣的差不多了,土地流轉無外乎就是讓這些土地賣的更快一點,讓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延續下去。對於那些使用種植糧食土地的農民而言,土地流轉可能使土地集中到少數人手中,耕種糧食的農民淪為流民,因為他們的土地是以糧食價格衡量,而糧食價格在中國又很低,交易流轉土地得到的報酬不足以讓這些農民安身立命。陳永苗強調,只有當農民有政治權力時,土地流轉才有惠顧他們的可能:

「因為農民的權利必須由政治權力做保障,農民可以組織起來,與政府博弈和談判。如果沒有政治權力,政府說是什麼就是什麼,今天說流轉就流轉,因為這符合政府的利益;明天不符合自己利益時,政府說改變就改變,說剝奪就剝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報告寫得再好聽都沒有用」。

雖然法新社星期三報導的題目是「中國農民期待發生土地改革革命」,但以上陳永苗和孟醒兩人的觀點使記者感到,中國土地改革的「革命」還遠遠沒有發生,因為土地最根本的所有權還是在政府手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