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探索行官邸制 網民敦促財產公示(圖)

發表:2013-11-22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2日訊】在中國的貪官當中,許多人都有以權謀房的惡習。例如前鐵道部長劉志軍以及大大小小的房叔、房嬸們,他們利用手中的特權,巧取豪奪了許多套房產。由於官員財產公示制度千呼萬喚不出來,因此,迄今為止,中國政府無法從制度上有效地遏制官員以權謀房的做法。不過,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提出,要探索一種遏制官員以權謀房的新措施。

備受外界關注的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不久前剛剛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份洋洋兩萬餘言的文件中包括一批相當具體的改革措施,例如放鬆一胎化政策和廢除勞教制度。

然而,無論是三中全會公報還是「決定」,都沒有就官員公示財產這一中國老百姓呼聲最高、最具代表意義的改革措施做出任何回應。網民「燕山之石」在人民網「強國社區」論壇發帖稱:三中全會仍然不提「公示財產」,讓中國百姓很受傷!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共當局另闢蹊徑,在「決定」中提出「探索實行官邸制」的設想,似乎想通過此舉遏制官員以權謀房的腐敗行為。這一舉措引髮網民的熱議。

所謂官邸是指國家為重要官員在任期內提供的住所。這些官員在任時,可以使用官邸。一旦卸任,就要把房子交還給政府。套用一句俗話來說,這就叫「鐵打的官邸,流水的官。」

「中國特色官邸制研究」課題負責人汪玉凱,最近披露了一份上報中央的建議方案。建議稱,領導幹部到某地任職,地方大都為其準備好「住所」,這個住所往往就成了其個人的資產,還可留給後代。汪玉凱稱:實行「官邸制」是遏制領導幹部「以權謀房」的根本途徑。

這個研究「中國特色官邸制」的班子提出把實行官邸制的範圍限制在四類人群之內,這包括數量相當可觀的中央及地方高官。另外,該課題組人員還通過英美等國不同形式的官邸制試圖說明實行中國特色的官邸制是在與國際社會接軌。但是許多網民卻不以為然。

美國肯恩大學校長助理徐艇在騰訊微博稱:「但願不是中國特色,所有領導都配官邸,美國只有總統、州長才有官邸。」

網民「漫畫廳2」對官邸制所做的評論是:「雖屬國際慣例,但中國官多,四套班子就需四套,資金何來?加稅? ……官員財產未見公開,對官員有利的倒先和國際接軌了?選票、憲政、司法獨立、財產公開不去接軌是本末倒置。」

南都評論指出:「官邸制可以視為對當前公務人員住房制度的一個補充,但從歷史及國際慣例看,其實施對象理應控制在較小范圍內。事實上,住房腐敗主要體現於大量官員利用職權通過各種形式侵佔政府房產,而法律無法有效制約,此問題不解決,實施官邸制的意義就很有限了。」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劉勝軍對中共深化改革的「決定」表明瞭八點遺憾,其中一個是「官員財產公開沒提」,另一個是「將‘官邸制’作為吏治改革突破口,缺乏實質性意義。」

網民「沃利趙」提出質疑說:「明明有財產公開的陽光正途不走,卻非要摸著石頭過河,不會淹死嗎?」

網民「水均衡」在跟帖中稱,實行官邸制是「避開官員財產公開之捷徑。」

網民「孫國棟-大聖」說:「以後,總理府、部長府、將軍府、總督府、知州府、太爺府……很快就會捲土重來了,立帖為證。」

網民「長空飛劍」在北美中文網站文學城發帖稱:「土共對好的、真正對人民有利的東西它死活不學,比如財產公開、政府預算透明等,它怎麼也不願意做。那些花樣子的東西、對自己有利的東西,比如官邸制,卻恬不知恥地要去學,美其名為為了反腐敗。」

網民「blackbenz」說:「露餡兒了吧,口口聲聲喊幹部是公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現在說官邸制,公僕原來還是官老爺呀!應該繼續忽悠呀,叫公僕樓呀。」「康無為」諷刺道:「改革要配套,下一步還需要‘官妓制’。」網民「夫子」則說:「終極官邸:秦城!」

作家天祐在新浪微博說:「有網友創造了個新的名詞‘捂產階級’:這個詞的意思就是官員把自己的財產捂得死死的,不對外公開,所以就叫‘捂財產階級’。」

早在二十多年前,中國就已提出官員公示財產的立法動議。但時至今日仍然沒有明文法律出臺。儘管目前對這一制度的意義並不存在多大爭議,但在推出時機和實施舉措方面仍然缺少共識。獨立學者劉植榮在他的博文中說:「看政府是不是有反腐決心和廉政誠意,看公務員是不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能否建立公務員財產公示制度就是最好的試金石。」

湖南律師曹博在他的博文中指出,單純從追求反腐的效果來講,推出「官員財產公示」制度要遠比不痛不痒的「官邸制」來的更實際、震懾作用更大、效果也會更理想。他認為,推出「官邸制」以後,如果「官員財產公示制」沒有跟踵而來,那麼在「官邸」的頭上加上「反腐」的光環其實就是一個偽命題。

最後,我們就用網民根據楊鈺瑩演唱的電視劇《外來妹》主題歌《我不想說》改編的同名歌曲結束這期的火牆內外。

視頻歌曲:《我不想說》 「我不想說,我很清白;我不想說,我很廉潔。可是我不能拒絕心中的感覺,看看可愛的臉,摸摸真實的錢,我的心情你能理解。豪宅大院,滾滾財源,貪婪的我生怕財產露餡。一樣的貪,一樣的斂,我不能沒有你的理解。」

(原標題:火牆內外: 當局探索行官邸制 網民敦促財產公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