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來到3年前遭朝鮮挑釁的延坪島(圖)

發表:2013-11-23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3日訊】距離朝鮮炮擊延坪島3週年即2013年11月21日到來之前兩天,來到安全教育現場的遊客們在觀看炮擊當時原封不動保留下來的房屋現場。

21日上午在延坪島碼頭。長長地延伸著的碼頭上山頂哨所中,兩名軍人正在俯視著大海。在碼頭一側20餘名居民團團圍坐著正從網中取出抓來的梭子蟹。居民孫某(34歲,女)稱:「現在雖然平靜了,說不定何時還會再發生這種事呢...現在還是一樣感到害怕。政府方面沒有制訂遷移政策,而我們不是也沒法離開生活的家園嘛。」

距離朝鮮國土僅11km的延坪島從2010年11月23日下午2點34分開始兩次遭到朝鮮槍托基地的炮擊,2名軍人和2名百姓當場被斃命。當時遭到炮擊的建築物除了一小部分外大部分都復原了。雖然炮擊已經過去了3年,但居民們的不安感似乎仍然很難消除。

在延坪島維持生計與朝鮮的挑釁威脅緊密相關。今年3月記者採訪延坪島時,威脅還嚴重影響著當地居民的生計。當時朝鮮的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表示「廢除韓朝互不侵犯,讓無核化相關的共同宣言完全成為空文」,並在準備好了洲際彈道導彈,於是危機感便再次籠罩住了這個小島。延坪島上距離最遠的支點間相距僅為3.5km。

8個月之後的21日,延坪島的居民們表面上看起來是在平靜地生活著,但在3年前朝鮮炮擊導致的緊張局面中所受的傷害似乎並未痊癒。當時記者採訪的10餘名居民很忌諱談「朝鮮」和「炮擊」之類的話。崔南植(83歲)說:「經常懷著積食一樣的不安感生活,似乎成了一輩子都要揹負的包袱。」

戰爭的不安感就像地縛靈(被束縛在特定地區的鬼)一樣纏著延坪島的居民。3年前朝鮮瞄準了居民密集的南斜面而非僅僅是軍事基地和草叢的北斜面進行炮擊。170餘發炮彈轟炸下來40餘幢建築物都坍塌了。金明愛(47歲,女)稱,「一想到成為炮灰,即使軍隊在進行射擊訓練也感到忐忑不安。只要一聽到關於射擊的廣播就服藥並充滿不安的人仍然很多」。當天下午在延坪部隊一出現直升機,幾名村名就打開門並用驚慌的眼神朝外張望。

延坪島中心的新老建築混雜在一起,構成了一道奇異的風景,而炮彈的痕跡也並未完全消失。海濱柏油路上還殘留著平底鍋蓋大小的彈片痕跡。延坪島中部裡建設的安保教育場也是如此。三幢房屋裡在熱氣中變成了軟扁扁的塑料籃、燒成了炭塊的木架等還保留了炮擊當時的樣子。

炮擊之後瓮津郡廳每年11月23日都會舉行紀念活動,但居民們並不喜歡這種紀念活動。金某(66歲)稱,「紀念活動不是在安慰居民而是重新喚起記憶」。漁村系長姜仁九(54歲)稱,「居民們希望從明年開始,紀念活動不要在翁津郡廳主辦下讓政府人士和外地人參與,而讓我們自己在內部安靜地完成」。

像炮擊一樣讓居民們受苦的是村裡渙散的民心。遭遇炮擊之後,雖然收到的援助不斷,但關於如何使用援助居民們因意見不一而發生了矛盾。在政府的房屋保修費支援過程中村民之間也是用敵視和疑惑的眼神相視。但隨著歲月的流逝,彼此的傷口也在撫平。左鄰右舍的女人們想一起製作過冬泡菜而聚集到一家的情況也越來越多。

另一方面,軍隊在延坪島炮擊三週年之際也加強了警戒。聯合參謀總部21日稱,22日將進行訓練應對朝鮮挑釁。這是一種假設應對象3年前的炮擊狀況一樣,朝鮮軍隊在槍托基地向延坪島發射放射炮的訓練。

来源: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