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6類人最易感冒

發表:2013-11-2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1日訊】秋冬換季容易感冒,感冒是因為著涼導致的嗎?很多人認為身體著涼,就會導致感冒。真的是這樣的嗎?

著涼≠感冒

所謂著涼,又稱受涼,即身體感受到涼。外界較大的溫差變化或秋冬季較低的氣溫都容易讓人著涼。著涼的後果亦可能有很多,如冷的發抖、打噴嚏、鼻塞不暢、拉肚子等等。

而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咽喉發乾、鼻塞、咳嗽、打噴嚏、頭痛等皆可為感冒的症狀,且感冒還是最常見傳染病之一。

說其是傳染病,是因為感冒實際上是由病毒的入侵引起的,病毒還能繼續四處傳播,比如噴嚏或說話時的飛沫,和別人握手等。在身體過度疲勞、抵抗力降低時,這些病毒便蠢蠢欲動,對你進行騷擾。

著涼時易感冒?因免疫力降低

不過,人受涼時確實容易被感冒趁虛而入,這是為什麼呢?

從醫學角度來看,普通感冒主要是病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當人體遭遇受涼、淋雨、氣候突變、過度疲勞等能導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禦功能降低時,那些原本就存在於上呼吸道或從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細菌就會「趁機」迅速繁殖,從而誘發感冒的發生。

所以感冒不是著涼,只是在「冷」刺激下,人體免疫力可能會降低,從而讓感冒「趁虛而入」或是讓還沒有感冒症狀的感染者病情加重。

而著涼本身也會引起類似於感冒的症狀,如鼻塞流鼻涕、噴嚏連天,這其實是機體對外界刺激的「對抗」反應。

寒冷與感冒並無必然聯繫

秋冬季時節感冒往往容易高發,除了與機體免疫力降低有關外,還有一個原因:秋冬季的乾燥恰好為病毒提供了舒適的環境(一般空氣濕度達50%以上時,感冒病毒可迅速死亡),這無疑延長了病毒在體外的存活時間。

而且,低溫環境下,大家都在溫暖的室內,封閉的環境加之不流通的空氣,很容易讓病毒傳播。

其實,病毒都怕冷!在寒冷的環境會死去,而在溫暖的環境(比如說在生有爐火的房間內)才會生長旺盛。

研究證明,環境溫度與患感冒之間沒有聯繫,譬如長期居住在南極的考察人員,與大量人群隔絕,從不患感冒,無疑證實了感冒不是來自冷,而是來自人。

感冒容易盯上6種人!

1、愛賴床

缺乏睡眠會降低免疫力,每天應保持8小時的睡眠時間。專家提醒,若睡眠過多會讓血液循環減慢,導致免疫系統不能有效運轉。

2、過度節食

脂肪會抑制免疫細胞的功能,尤其是女性,要格外注意體重。但不要為減肥過分節食,否則會導致類固醇分泌紊亂,降低免疫力。

3、不晒太陽

維生素D在免疫細胞的形成過程中起重要作用,而紫外線能促進維D的生成。如果不愛晒太陽,就會導致免疫力下降。

秋冬季節光照較弱時,還可以多吃些魚、蛋來補充維D。

4、老便秘

經常便秘會讓腸道沒有「閑暇」來抵抗病菌。丹麥研究顯示,在飲食中補充益生菌會讓感冒的病程縮短48%,益生菌能抵禦感冒。

因此流感季節可以適當吃些含有益生菌的食物,如酸奶等。

5、朋友少

人們經常認為接觸很多人會更容易被感染。而事實上免疫系統能「熟記」它所接觸過的各種病菌,因此經常與家人朋友一起會增強人們防禦疾病的能力,還能緩解精神壓力。

6、不運動

運動能加快血液循環,利於白細胞均勻分布到全身,還能通過改變激素水平來增強免疫力。

研究發現,每週運動(跑步、快走等)3次、每次30分鐘能增強免疫功能。此外,已經感冒的人,只要症狀不嚴重,也不要臥床不起,輕柔的鍛練能加速痊癒。

如何預防感冒?

秋冬之際預防感冒高發,大家可以採取一些措施如運動,來提高自身免疫力阻擋感冒病毒的侵襲。同時,避免經常呆在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室內,都是不錯的方法。

冬季喝這7款湯,預防感冒

1、蔥白飲:大蔥白100克,切碎煎湯,趁熱飲。

2、薑茶飲:生薑10片,茶葉7克,煎湯,趁熱飲。

3、姜棗飲:生薑5片,大棗10枚,煎湯,趁熱飲。

4、蘿蔔飲:蘿蔔適量,切片煎湯,加食醋少許,趁熱飲。

5、三辣飲:大蒜、蔥白、生薑各適量,煎湯,趁熱飲。

6、橘皮飲:鮮橘皮50克,糖適量,開水沖泡代茶飲。

7、菊花飲:菊花6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