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具有集體意識 或可以彼此心靈感應

發表:2013-11-2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4日訊】為什麼人們會在某人打電話之前恰好想到他,或者「有預感」某件事即將發生?有人認為這是巧合,而其它人將其稱為第六感,這或許是因為集體意識所致,這一術語是某些科學家用於描述人類和動物的習慣,它們通過心靈感應彼此共享行為和想法。

2010年的一篇報告宣稱已經證明了這種意識性,某種情況下它也被稱為精神能力,存在於人類身上。這一論調引起了軒然大波,近期的報告認為這純屬無稽之談。集體意識的概念最初是由法國社會學家埃米爾·迪爾海姆(Émile Durkheim)於1893年首次提出。迪爾海姆的定義涉及了對某些道德和社會準則的共同理解,這是基於人們相互模仿彼此,明確的將這些行為傳遞給他人,或者認同某些想法以獲得認同感。

然而,在20世紀70年代,科學家們開始認為這種集體意識可能是在物種之間非明確性的發展和傳播,主要是通過心靈感應或者「超自然」形式。例如南非的動物學家和動物行為學家萊爾·華特森(Lyall Watson)和他的科研合作作者勞倫斯·布萊爾(Lawrence Blair)於1975年提出的第一百隻猴子現象。華特森和布萊爾利用日本獼猴的行為支持他們的論點。在20世紀50年代,幸島的獼猴學會了如何洗蕃薯並將這種技能明確地傳授給群體裡更年輕的後代。

據華特森和布萊爾表示,這種行為隨後傳播到臨近的一個島上,另一組獼猴群體被觀察到也出現了這種行為,而這兩個獼猴群體彼此似乎從未接觸過。他們認為這些猴子共享了集體意識,或者稱為「共享心智」或者「蜂巢心智」,也即這種行為是通過心靈感應而被共享的。近日在藍冠山雀身上也觀察到相似的行為。這種鳥類共享的是打破牛奶瓶並從頂部喝牛奶的技能。

儘管這一行為首次是於2011年在南安普頓被觀察到的,但在歐洲和亞洲其他國家裡的相同物種的相似群體也表現出同樣的技巧。雖然這些群體從未彼此接觸過且沒有遷徙過。在2010年出版的一篇科學期刊裡,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物理學家達裡爾·貝姆(Daryl Bem)教授聲稱他已經證明了人類也存在這些鳥類和猴子表現出的相似的心靈能力。

貝姆教授打算通過9項實驗調查「psi」,也就是心靈心理學(parapsychology)。在其中一項測試裡,學生們被展示一系列需要記住的詞語。隨後他們被要求儘可能回憶這些詞語,最終隨機挑選一些詞語要求他們拼寫出來。令人驚訝的是,他們更容易記住其中某些詞語,而這些詞語往往是那些隨後他們必須拼寫出的詞語,這暗示著未來事件的發生會影響他們記憶的能力。

在另一項實驗裡,學生們被展示了電腦屏幕上的一張包含兩副窗簾的圖片,且他們被告知其中一副窗簾隱藏了性愛圖片,令人驚訝的是,學生們異常多的選擇了隱藏性愛圖片的窗簾,「這種傾向性完全不能用運氣或概率來解釋,」 貝姆教授說道。

更重要的是,這張圖片的位置是由電腦隨機分配的,直到學生們選擇了既定窗簾後電腦才確定具體的位置。對於相信超自然現象的人來說,這暗示著學生們影響了未來的事件,這種概率與純屬運氣以及統計波動的結合效應之間的比率是740億比1。貝姆教授進行了9項不同的實驗,涉及了1000多名被試者,其中只有一人沒有選擇相信心靈理論。

除此之外,科學家魯伯特·謝爾德雷克(Rubert Sheldrake)已經創造了實驗,通過網路和電話測試集體意識以及心靈感應理論。例如,他相信全世界各地上百人甚至上千人都經歷了被監視的相似感覺,這絕非巧合。

然而,很多人對此持懷疑態度。針對日本獼猴的例子,作者羅恩·阿蒙德森(Ron Amundson)否認了這種超自然的論調,他認為不可能完全確定這些不同群體的猴子彼此從未見過。他還補充說道,人類的干預在這些技巧的形成和發展中起著一定的作用,因為在科學家給猴子蕃薯之前,它們從未看過或者學過如何洗蕃薯。此外,猴子並沒有共享集體意識,相反它們都具有相同的思想過程和解決問題的大腦。

這是微小的區別但暗示著當面對相同的問題時,猴子可能會儘可能採取最合適的方法。這也可以用於解釋藍冠山雀之謎,這些鳥類需要牛奶,它們觀察牛奶瓶並試圖解決面對的問題。

2012年,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包括斯圖爾特·里奇(Stuart Ritchie)教授想要應用貝姆教授聲稱的人類心靈力量來測試和挑戰他的發現。他們重複進行了貝姆教授的實驗,利用相同的電腦軟體,卻無法重複他的實驗結果。「我們一無所獲,」里奇說道。「這很可能是統計波動的問題,有時候我們會獲得一些虛假的積極結果。」然而,里奇教授無法解釋為什麼他的結果如此大相逕庭。貝姆教授聲稱里奇的懷疑主義可能影響了結果,但隨後里奇對此表示否認。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