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再度「十面霾伏」 平均壽命減5.5年(圖)

發表:2013-11-24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4日訊】色彩繽紛的秋日落葉散落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但李俊傑(音譯)卻沒有心情欣賞這一美景。他正在家電商場裡四處尋覓,希望能為家裡買一個空氣淨化器。"我希望保護自己和我的家庭",已為人父的李俊傑憂心忡忡地說道。

他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冬季即將到來,中國的煤炭發電廠又將開足馬力供暖,而這裡的城市也將再次籠罩在濃重的霧霾之下。

空氣污染減少平均壽命5.5年

就在今年7月,美國麻省理工還曾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對霧霾造成的嚴重健康損害做出了非常具體的分析:由於燃燒煤炭而導致的空氣污染使得中國北方民眾平均壽命減少5.5年,專家們警告稱。

中國,尤其是北部地區,主要採取中央供暖方式,私人暖氣設備十分少見。供暖季節眼下即將開始,一般要持續到第二年的3月份。而且中國北部地區冬季異常寒冷:北京12月份氣溫經常在零度以下,而更為北方的地區甚至會出現零下30度的情況。

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現在要求政府盡快拿出辦法,解決日益嚴重的粉塵污染。"這是一項規模浩大的工程",德國外貿協會駐上海辦事處的能源專家納迪內·烏爾裡希(Nadine Ulrich)對德國福音新教通訊社(epd)表示。因為中國能源的70%來自煤炭,而且不可能很快擺脫對於煤炭的依賴。

在過去幾個月裡,北京政府提出了旨在改善空氣質量的多項計畫。比如在今後五年內將煤炭消耗量減少5%;投資擴建可再生能源、風能和太陽能;同時將繼續推進核能建設。目前中國有28座核電站正在建設中。

"煤炭的黃金年代已經結束"

中國煤炭研究所專家陳亞飛對路透社表示,中國正在努力擺脫對於煤炭的依賴性,"放緩經濟增長率,大力推進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煤炭的黃金年代已經結束了"。

中國今年前10個月煤炭進口增長率為17%,只有去年同期數字30%的一半多。由於水電、核電和天然氣發電的增長,煤炭在中國發電總量中所佔比例今年下降到了73%,2007年這一數字為78%。據估計,這一趨勢將繼續保持下去。

瑞士維多石油集團(Vitol)總裁伊安·泰勒(Ian Taylor)對路透社表示,"中國的污染問題很嚴重,所以他們將在運輸和發電領域更多的使用天然氣,不管代價有多高。"

必須重新調整經濟結構

儘管如此,在中國知名環保人士馬軍看來,這一切依然不足以解決環境污染的嚴重局面。"我們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我們不能再生產那麼多鋼鐵和水泥,就算是為了出口也不行。我們必須對整個經濟結構進行重新調整。"

但是,這一切又怎麼才能在短時期內做到呢?北京政府最近設定目標,在2017年之前顯著減少重污染工業的有害物質排放。中共官員將首次在環境保護問題上實行"問責制"。而在以往,地方省市官員的"政績"主要體現在經濟增長率上。今後他們將被要求實現環保方面的指標。

在污染指數"竄高"的危機時期,北京政府也會拿出一些應急手段。如果北京空氣質量較差的情況連續出現三天,一半數量的汽車就將禁止上路。建設工地必須停工,工廠也要停產。就連公共生活也會受到大規模限制,比如學校和幼兒園就會關門。

這些聽上去似乎頗有道理的做法,卻已經給李俊傑帶來了新的困擾:"空氣那麼差已經夠糟糕了",他對福音新教通訊社抱怨道,"如果學校關門的話,誰來照看我9歲的女兒?"

在持續減少有害物質排放的問題上,馬軍等專家也持懷疑態度。他表示,有關方面執行政策的意志不夠堅決。對於環境指標未能達標的處罰程度太輕,遠遠低於對設備進行環保改造所需費用。"因此企業寧願繳納罰金,因為對他們來說,最後還是這樣做比較便宜。"

許多專家估計,中國民眾在今後幾年裡還必須面對惡劣的空氣。北京的空氣粉塵指標要到2030年才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最高上限。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