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MBA課堂的前軍人

作者:卡特里娜•曼森 發表:2013-11-24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4日訊】簡•朱伯特(Jan Joubert)參加過非洲一些最危險的戰爭,訓練過總統的貼身保鏢(以防範刺殺活動),也頂著叛軍威脅的壓力經營過鑽石礦。不過,這名前私人軍事合同承包人說,以40歲的年紀在英國亨利商學院(Henley Business School)攻讀MBA學位,才是真正地獄般的經歷。

朱伯特是南非人,17歲參軍,在納米比亞和南非當過南非第44傘兵旅(44 Parachute Brigade)探路者部隊(Pathfinder unit)指揮官。他這輩子一直習慣於發號施令。

但參加MBA學習意味著,一連數小時的合作討論,以及在授課教師所說的「安全環境」下克制「負面批評」的衝動。朱伯特說:「在部隊裡,軍銜最高的人擁有最高權威。他決定向左,所有人都得向左,不得有任何質疑和爭議,事情就這樣定了……不存在雙向交流。

「對我來說最難以忍受的是,當了一輩子指揮官和首席執行官,所有人都得遵照你的命令行事,如今坐在課堂上……你卻必須顧及所有人的觀點和情緒,必須友善對待每個人。對我來說,這很難做到。」

MBA課程剛剛開始時,朱伯特「只是保持沉默」。他說:「有些人的觀點與你自己的觀點相去如此之遠,以至於你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交流。我當時只覺得非常鬱悶,認為這絕對是浪費時間,搞不懂為什麼要說服別人相信我的看法是正確的、而他們的是錯誤的。」

朱伯特過去習慣於不受質疑地發出指令。上世紀90年代,他曾效力於Executive Outcomes,那是一家由退伍士兵組成的私人雇佣軍公司。他曾在1995年來到獅子山,幫助政府抵禦叛軍的猛烈進攻。他還為獅子山的兩位國家領導人訓練過貼身保鏢。

18年過去了,現年44歲的朱伯特如今仍在這個西非國家工作。在他的領導下,在長達11年的獅子山內戰(於2002年結束)中一度被洗劫和燒燬的獅子山Koidu鑽石礦起死回生。

對朱伯特來說,MBA課程是一種手段,可以抵消過去軍人經歷造成的影響,改變他在別人眼中嚴肅、專制的形象,並獲得商界的真正認可。另外,他還想擴建這個他耗費了多年心血的鑽石礦。

朱伯特說:「(如果你曾是一名軍人),人們總是會對你有偏見,會把你看做一名軍人,而我想擺脫軍人的記號。我希望人們將我視為一名真正的企業家,能夠在任何商業環境下堅守陣地。」

朱伯特已經在他的陣地上堅守了16年。他曾在內戰期間幫助保衛Koidu鑽石礦,在2002年戰爭結束時又幫助重建它。戰爭結束時,Koidu鑽石礦已關閉了5年,而且已被叛軍糟蹋得不成樣子。如今,Koidu礦是奢侈品珠寶商蒂芙尼(Tiffany)的供貨商,該礦所出產鑽石銷售額的60%來自蒂芙尼。

儘管鑽石礦幾經易手,但朱伯特的地位始終巋然不動。他曾多年擔任Koidu控股(Koidu Holdings)的首席執行官。如今,他是Koidu的控股公司Octea的董事長。Octea是貝尼斯坦梅茨集團(Beny Steinmetz Group)的鑽石開採子公司,這家集團是由以色列商人貝尼•斯坦梅茨(Beny Steinmetz)創辦的自然資源公司。

朱伯特說:「一旦你與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和你過去10年艱苦工作的成果建立了如此強大的聯繫……你就會深深地愛上它們。你希望看著它們發展,看著它們成功。」

儘管朱伯特早已脫下軍服、換上西裝和領帶,但在從歸檔到理財的一切事情上,他依然在從過去所受的軍事訓練中汲取營養。

在談到他嚴格紀律化的生活方式時,朱伯特說:「即便是在如今,我依然在我的許多管理體制、流程和政策程序中運用軍事原則。

「幾百年來,部隊發展出了一些對管理大機構行之有效的管理體系,這些體系的適用範圍也可大可小。對一個部門適用的管理體制,也適用於一個旅。」

報名MBA課程時,朱伯特對MBA的潛在價值毫無懷疑。1996年,儘管當時的獅子山還戰火隆隆,他還是第一次通過遠程學習攻讀了一個管理學位。三年後,他開始遠程學習亨利商學院南非分校的一個遠程MBA課程,但後因工作壓力中途放棄了。

「沒學完MBA這件事一直讓我很焦慮,因此在2009年,我決定給自己放個長假。」

事實證明,這個一年期的MBA課程為朱伯特實現提高Koidu和附近兩家礦山產量的夢想,提供了十分理想的場所。在學位論文中,他分析了如何在今後30年中最好地發揮這幾座礦山的全部經濟潛力。

從MBA課堂重返公司之後,朱伯特就開始將計畫中的第一部分付諸實施。為此他新建了一家工廠,並將員工數從300人增加至1500人。「Koidu的經濟最優化路線圖……讓我們得以(從銀行和蒂芙尼)籌集到大約2億美元資金。」

今年,Kuido礦的鑽石產量應該能首次突破50萬克拉,而在朱伯特參加MBA學習之前,該礦的鑽石年產量只有12萬克拉。

朱伯特說:「我想,如果我沒有念這個MBA,或沒有寫這篇論文,我們可能會依賴諮詢師的意見。而諮詢師並不總能為你提供客觀的分析或解決方案。」他相信念MBA幫他省去了不少時間、金錢和錯誤,他只後悔沒有早點開始念。

「我10年前就應該念MBA,那時候我的經驗要少得多,也可以從別人那裡學到更多東西。但我還認為,若有志於進入商界頂級管理層,念MBA是必須的。」

MBA課程的效果令朱伯特如此滿意,以至於他又派了手下一名獅子山員工去英國,念了同樣的MBA項目。朱伯特說:「那傢伙前程遠大。你不會(立刻)看到改變。在面對項目或遇到問題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尋找解決方案的方式變了。」

MBA課程把重點放在集體討論上。這種授課方式最初讓朱伯特痛苦不堪,但他最終認定,MBA課程是「極其有用的課程」,而促使他得出這個結論的首要原因,就是這種集體討論的授課方式。

「我體會最深的一點……是不同人的不同觀點和看法蘊含力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視角……我認為這是MBA課程最大的魅力所在。」

其中一個不同的視角來自課程中一名50歲的平面設計師,而起初他的思維方式令朱伯特深惡痛絕。

「他的思維過程完全是天馬行空,而我則喜歡條理化思考……他會一股腦吐出各種想法。我根本無法招架。」

直到5個星期後,他才開始意識到,轉換視角能夠產生「極有價值、極為有力」的想法。如今他們仍是「非常親密的朋友」。

「他會寫非常傷感和煽情的電子郵件給我。而我會回覆他一封只有一句話或兩個單詞的郵件……他跟他所有的朋友說,他認識一個直言不諱、大大咧咧的南非人,幫助他完成了整個MBA課程。而我則告訴所有人,我認識一個跟我一起念MBA的夢想家朋友。

「由於這個MBA課程,他現在變得有條理一點了。而我對創造性思考的態度更開放一點了。」

朱伯特打算繼續從事採礦業。他說,MBA課程永久性改變了他與別人交流的方式、以及對別人意見的看法。

「過去,如果我信心十足地認為我已充分考慮好某件事,並且已發出指令,我就會希望別人能遵循這一指令。如今,我意識到,人永遠無法知曉一切。」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