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反腐不可能真正解決問題 原因有二

發表:2013-11-24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4日訊】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及安全審議委員會星期四舉行會議討論中國腐敗問題。與會的四位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談了他們對中國腐敗以及反腐的看法和分心。

參加美中經濟及安全審議委員會星期四會議的波士頓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傅士卓教授表示,習近平目前開展的反腐運動看上去比以往的都嚴厲和有持續性,但不可能真正解決問題,因為有以下兩個原因:

「中國腐敗的真正問題是因為中國考核地方幹部的辦法和財政收入系統所致。地方政府在壓力下發展經濟,而高層政府只關心地方政府在經濟上如何發展和發展了什麼。如果發展經濟的資金被地方官員挪用,但經濟發展了,稅收增加了,高層政府對地方政府的腐敗就會睜隻眼,閉隻眼。中國發展經濟的部分過去三十多年對經濟發展有貢獻,但問題是腐敗問題相伴叢生」。

傅士卓教授強調,中國反腐年年反,腐敗卻越反越腐,習近平的反腐倡廉在沒有解決根本問題的情況也很難奏效。

參加會議的獨立人權學者李曉蓉女士表示,中國地方政府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侵犯了許多人的人權,腐敗與人權在中國有緊密的關係。李女士以中國廣大訪民的遭遇為例表示:

「地方官員認為訪民會將地方的腐敗反映到上面,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他們的政績和升遷。當然,中國升級政府也命令地方政府阻止訪民上訪。地方政府就以關押、截訪、甚至投入精神病院的方式打擊訪民」。

李曉蓉強調,如果一個國家沒有獨立的法制、民主和言論的自由,政府無論如何反腐,腐敗都不會奏效。習近平目前的反腐運動只是一種爭權奪利和鏟除自己政治對手一種手段。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的中國腐敗問題專家魏德安教授表示,中國目前的腐敗程度究竟是否比以往更加糟糕,外人很難做出準確的判斷;雖然將反腐視為政治鬥爭的工具之外,但習近平反腐不會動像周永康那樣的大老虎,反腐是做給老百姓看的:

「中國政府抓幾個貪官是向百姓展示,看,我們的反腐是動真格的。其實現在中國政府的反腐過去十幾年一直都有」。

來自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國際法律法律問題專家周子曔教授表示,中國目前的反腐開始影響到跨國公司在華的經營,商業賄賂越發因人關注。針對中國國企,特別是大型國企和央企高管的腐敗問題,周教授說:

「我認為,如果不觸動根本問題,單單打擊國企高管腐敗並不能解決國企腐敗問題,因為國企享有壟斷地位,如石油行業。那些工資相對不高但卻掌控巨額資產和資源的國企高管擋不住腐敗的誘惑」。

會上散發的資料顯示,中國的腐敗呈現多種多樣的形式,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有腐敗官員;腐敗繼續是中國人權被踐踏和被侵犯的根本問題之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