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習近平是拔到周永康還是連江都拔了?(組圖)

財新網點名周濱,周永康難安?

發表:2013-11-26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6日訊】中國媒體「財新網」近日報導點名周濱身涉腐敗,該媒體雖未直接指出周濱為周永康之子。但評論人士認為,此次報導可能是當局再劍指「大老虎」周永康的信號。

(德國之聲中文網)11月22日,北京媒體"財新網"發表特稿,披露中共當局自今年8月底開始撒下"中石油反腐"大網後,整個石油系統包括中海油也難逃反腐清查。有消息人士向財新證實,中海油官員米曉東已於國慶前後被帶走調查。

財新網報導揭出米曉東背後人物為1972年出生的周濱,其身份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股東及前董事長。文章揭露周濱身涉腐敗細節:43歲的米曉東主要負責打理周濱在海上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周濱隱在幕後;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高產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在中國與伊拉克的石油設備交易中"周濱和米曉東的公司利用關係幫助銷售,賺取中介費"。

此次並不是財新網第一次報導周濱事涉貪腐,早在9月25日,財新網首次披露周濱及其岳父一家在中石油系統的商業運作模式及內部利益鏈條,報導還披露周濱已自國外回到北京。這篇報導發出後很短的時間內,即遭到刪除;弔詭的是,德國之聲查閱財新網,和周濱、吳兵相關的被刪系列稿件於11月22日"復活";而此次財新網再曝周濱醜聞,文章中並未提及周濱為周永康之子,文章也未遭到刪除。新浪微博很多網友跟帖"財新網",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跟帖"周濱是誰?"並再附言質詢:"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長慶油田兩塊高產油田,謀取暴利。周濱的親屬是誰?",該微博很快遭封禁。


原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於9月初被證實落馬

"點名周濱算一種公然的亮劍"

周永康1966年畢業於北京石油學院,在上世紀80年代即調任中石油系統,其後官至行政級別為正部級的中石油總經理;1998年,周永康成為首任中國國土資源部部長,結束了32年的石油職業生涯,但很多評論人士認為,周在石油業根脈深厚,他和他的夥伴牢牢掌控中國的石油利益。

法廣等媒體曝出,今年8月,被稱為周永康"管家"的中國商人吳兵在外逃時被抓,吳兵此前負責打理周永康及其子周濱的資產。今年8月30日,港媒《南華早報》曾報導周永康被調查消息。據路透社報導,至少有8名與周永康有關係的中石油高層和心腹落馬,其中包括前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在此之前的6月,周永康"心腹大秘"、四川文聯前主席郭永祥落馬。10月初,周永康現身中國石油大學60週年校慶,再次打破"雙規"傳聞。

有評論人士認為,此次官媒再次拋出周濱,疑當局重拾"周永康爛尾貪腐案",周永康日子難安。推特網友"Zhang3"則認為:"財新網微博關於周濱的特稿未被刪,但被限制評論。足見句號還沒被劃上。"

對此, 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分析,中共當局打或不打周永康這隻"大老虎"的問題,表面看是整肅貪腐,實質還是權力之爭,而此次"財新網"點名周濱,暗示當局對還未完全服軟的周永康的一種警示:"點名周濱這件事應該算是公然的亮劍了,這個蓋子最終揭開,會不會點周永康的名?這點非常關鍵,有可能現在是一步步升級,隱而不發,但是實際上直指他,我覺得如果他(周永康)服軟,有可能就不是這個處理方式,周濱被點名,說明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


章立凡:是拔到周永康還是連江也拔了?

"如果連根拔起,拔到誰為止?"

章立凡也向德國之聲表示,多次傳出周永康落馬消息,但每次他又"絕境逢生、久拿不下",也可以看出中共權力之爭的複雜性:"這個還是權力鬥爭的繼續,把被整的這一派整徹底,還是要適可而止,還要再看,但從石油系統不斷出事來看,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他(周永康)的支持者在其中有什麼動作,我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消息,只是從跡象來看,現在的石油系統管理很混亂,這是由於人心不穩,高管紛紛落馬造成的,還是說有他的殘餘勢力在繼續頑抗?現在我們無從判斷。"

章立凡也認為,除了中共體制內有"刑不上常委"的慣例,另外周永康向上聯結的江澤民、曾慶紅等人,向下聯繫的利益集團都是目前的習李要動手周永康時考慮的因素:"這中間是在討價還價還是窮寇勿追?還是要徹底的連根拔起?如果連根拔起的話,拔到誰為止?是拔到周永康還是連江(澤民)都拔了?究竟是徹底拔掉對他們這一派有利,還是徹底打服,對整個大局有利?這是他們要考慮的,從太子黨一向的作法來講,他們比較喜歡斬草除根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