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合格不能畢業 新疆當局在做危險事(組圖)

發表:2013-11-26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6日訊】中國媒體報導稱,新疆數所高校領導人最近高調「反分裂」,甚至提出「政治不合格學生」不能畢業。維吾爾學者伊裡哈木·土赫提認為,新疆當局「正在做一些很危險的事情」。

新疆日報》最近報導稱,新疆一些高校領導在最近一次會議上表示要「突出政治紀律和反對民族分裂」。在聽到這個消息後,您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為何這些學校領導選在現在這個時候做這樣的表態?

伊裡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我認為是當局對新疆情況的一種誤判。這個跟原來的邏輯和思維是一樣的,總是認為洗腦、宣傳、灌輸自己的立場和意識形態的辦法能夠成功,從現在的經驗來看,這些都是失敗的。尤其是網路的發展,當局試圖控制思想、言論的辦法來達到「穩定」是很可笑的。至於為什麼選這個時候提出來,這個跟中國的大環境有關。我前幾天看到國家的宣講團到新疆,帶隊的是國家政法委副書記,他也在宣講反分裂、民生、國家政策等。可能新疆在「反分裂」問題上每次都比別的地方做的笨一點,比較粗魯、露骨,所以引人注意。


今年7月5日烏魯木齊街頭的中國安全力量

根據《新疆日報》的報導,喀什師範學院黨委書記徐源智表示:「對政治上不合格的高校領導幹部和教師,業務上再強,也要堅決調整;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學生,專業課學習再好,也絕不能畢業。」這些話不知是不是就是您所指的「露骨」言論。

伊裡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這些話有點是跟文革一樣的。什麼是極端,什麼是不極端,什麼是合格,什麼是不合格?在一個高校,本身拿政治來做衡量的標準就有問題。而且,政治是什麼樣的政治?什麼叫政治不合格?都是人為的因素,隨意性比較強。談到喀什師範學院,我上週五還有一個學生來北京讀博士,就是喀什師範學院畢業的。他說在那裡的五年不像是在讀大學,而是像被判了四五年刑。因為外面的人進學校很難,大學裡的人跟外面接觸也很難,監控很厲害。比如維吾爾學生有同學來看你,進學校都很難的。我不知道漢族學生情況是怎麼樣的,維吾爾學生情況就是如此。2008年有個"援疆"的老師就此還寫過一個博客,他也看不下去。

談到對於學生的限制和監控,這次的報導中也有涉及。比如,新疆師範大學校長衛利•巴拉提就表示,要高度警覺並堅決制止學生穿戴宗教服飾、封齋等「苗頭性問題」。對於這些十分私人的事務,比如封齋等宗教活動,政府如何進行管治呢?

伊裡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這些都不是新的問題,多年前就開始這麼做了,而且不僅限於高校。比如不能進清真寺的問題,當局規定婦女、兒童、學生、18歲以下的人、幹部、職工,甚至拿「低保」的人,你想拿「低保」都不可以進清真寺,退休幹部也不可以。而在封齋的問題上,他們有很多辦法,比如相互監視監控。每一個社區、小區和班級總有安排這樣的人。有些地方出現過,封齋日子的早晨,幹部就看誰家燈亮著就去查。有些地方、單位和社區,白天封齋的時候就「請」維族人去吃飯,政府自己的網站上都有這些圖片、新聞,這些都不是新的東西。但是新疆最近像瘋了一樣,抓住民族的宗教信仰問題不放。一方面宣傳民族和諧民族團結,宗教自由宗教和諧,另一方面瘋了一樣限制干涉宗教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動。我認為新疆當局正在做很危險的事情,逼這些信仰伊斯蘭的民族、群體走在對立面,使他們做一些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事情,做一些反抗。


伊裡哈木:「新疆當局正在做很危險的事情」

在《新疆日報》的報導中,我們注意到一共提到六名高校領導人,其中三名校長均為維吾爾族,三名黨委書記均為漢族。這在新疆高校乃至社會政治生活中是否是常態,這樣的人事安排是出於何種考慮?

伊裡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這不是偶然的,就是不信任維吾爾族,不僅僅在高校。其實最近以來,除了維吾爾人擔任校長之外,高校裡也有一些維吾爾人的書記,但我並不認為這代表新疆真實的現狀。學校裡有很多學院和系科,你會發現院長和書記裡很少有維吾爾族,可能是副手,比如副院長可能是維吾爾族,但院長和書記這些黨和行政的「一把手」裡很少有維吾爾族。高層裡可能有一些維吾爾人,但中層裡很少。包括自治區政府大院裡,據我瞭解的情況,維吾爾族所佔比例不到10%,黨委大院裡不到5%。我覺得就是不信任(維吾爾人),如果信任的話,60多年了為什麼新疆的黨委書記還是漢族人?

一方面,您認為當局不信任維族人,但另一方面,我們觀察到,中國媒體報導似乎很喜歡引用一些維吾爾族人支持當局政策的表態,您對此有何評論?

伊裡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最近新疆有一個傾向,就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張春賢書記提出來的,讓少數民族幹部表明政治立場,讓少數民族知識份子寫文章。一方面打壓這個民族,一方面收買一些人,跟著你走。實際上,無論這些維吾爾人說什麼,但他跟絕大多數維吾爾人是分裂的。雖然他的身份是維吾爾族,但他實際上就是共產黨的幹部,是被收買的人。在這種情況下,人家(政府)大院裡總叫你出來為這種錯誤的政策辯護和背書。他打壓你的語言,你卻為這種錯誤的政策背書。一般維吾爾人就覺得這些人是小丑,其實他們出來講話對維吾爾人也沒什麼影響。只不過可能外面的媒體或者全國其他地區不瞭解真相的漢族朋友,可能以為維吾爾人是這樣看的,但其實他們的觀點並不代表維吾爾族。

(原標題:新疆高校領導:「政治不合格學生」絕不能畢業)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