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央視無知還是任志強無恥?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11-27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6日訊】據央視《每週質量報告》報導,長期關注我國房地產業發展的北京執業律師李勁松,根據國家統計局、財政部及國家稅務總局公布的房地產相關數據,對沒有徵收到位的土地增值稅做出分析測算,結果發現,自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全國各類房地產企業應該繳納的土地增值稅超過4.6萬億元,而實際上,這8年間國家徵收到的土地增值稅僅為0.8萬億元。這意味著,全國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繳未繳的土地增值稅總額超過3.8萬億。 

土地增值稅實際上是反房地產暴利稅,是指房地產經營企業等單位和個人,有償轉讓國有土地使用權以及在房屋銷售過程中獲得的收入,扣除開發成本等支出後的增值部分,要按一定比例向國家繳納的一種稅費。目前我國的土地增值稅實行四級超額累進稅率,對土地增值率高的多征,增值率低的少征,無增值的不征,增值額大於20%未超過50%的部分,稅率為30%,增值額超過200%的部分,要按60%的稅率進行徵稅。據測算,房地產項目毛利率只要達到34.63%以上,都需繳納土地增值稅。

李勁松在對國內知名的40多家上市房地產公司的企業年報進行分析後發現,這些公司無一例外都有巨額應繳未繳的土地增值稅。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其中28家房地產上市公司應繳未繳土地增值稅總額高達640億元。應繳未繳土地增值稅金額排名前十的企業分別是:雅居樂(83億元)、SOHO中國(64億元)、富力地產(58億元)、萬科(58億元)、華僑城(49億元)、招商局地產(44億元)、合生創展(42億港元)、融創中國(27億元)、金地集團(26億元)、新世界中國地產(24億港元)。

李勁松根據國家統計局、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公布的房地產相關數據,對全國範圍內沒有徵收到位的土地增值稅做了分析測算:自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這8年間全國商品房銷售總額超過31.2萬億元;而中國社科院2011住房綠皮書披露,2009年全國房地產行業平均毛利率為55.72%,這幾年房地產市場非常火爆,其中沒有達到土地增值稅清算條件的項目收入幾乎可以忽略。照此測算,全國各類房地產企業應該繳納的土地增值稅超過4.6萬億元。而實際上,這8年間國家徵收到的土地增值稅僅為0.8萬億元。這就意味著,全國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繳未繳的土地增值稅總額超過3.8萬億元。

在央視報導中被指「欠稅」的華遠地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任志強通過個人微博連發7條微博從8個方面批駁央視報導。表示土地增值稅是按項目所在地政府規定的比例在預售時先預繳,在未達到稅法規定的結算條件時,可以不交,並不違背稅法,也非拖欠。任志強在微博中戲稱「大戰央傻」,直指央視相關報導「愚蠢無知」。並表示「央視的無知也許給社會會造成更大傷害。」

而著名財經學者馬光遠在微博回覆鳳凰財經稱,要給裝傻的任志強補課。「抓住一句以為能蒙所有人,目前土地增值稅一方面各地預繳率特別低,而且,很少按照規定進行匯算清繳,事實上使得實際繳稅遠遠低於應繳,這不是房地商自己逃也是和地方合謀一起違法逃稅!」

馬光遠在微博中表示,土地增值稅很少按規定匯算清繳,從而造成了實際的偷逃和拖欠稅款,任志強不承認這一點是赤裸裸的無恥和裝傻。我們給製造業減稅和免稅那麼吝嗇,但在土地增值稅問題上,事實上等於給開發商大幅度免稅和減稅。這是非常令人匪夷所思的。

房地產究竟有多高的暴利?看看年復一年的各類富豪榜單,再看看年復一年飆漲的房價,大概就知道房地產有多高的暴利了。新科地商首富萬達老闆王健林去年透露:「現在我們的利潤有60%多,還是一個比較遭人恨的房地產商,我希望再過七八年,到2020年房地產利潤能降到40%,萬達屆時將成為一個消費型的企業。」

但王健林的萬達60%的利潤對整個房地產企業來說,肯定算不上什麼暴利。實除上,中國房地產的暴利遠遠超過王健林所說的60%!
國務院參事任玉嶺曾對《瞭望東方週刊》記者大發感言:「有人說房地產沒有暴利,那是不顧事實。」「房地產實際利潤如何呢?我曾在北京貴賓樓一個宴會上專門調查了兩個房地產老闆。我問一個國有成分佔主要比例的企業老闆,你們的利潤有沒有100%?他當時說何止100%!我又問另外一個從美國回來的房地產老闆,他說他在美國的利潤是在15%上下,回到國內就達到150%。」

中國房地產是中國乃至全世界暴利最大的行業,也是最腐敗最貪婪最瘋狂的一個產業!全世界唯有在中國,蓋幾幢房子囤幾塊土地就能躋身各類富豪排名榜,不知這是中國的自豪還是中國的悲哀?在任何一個經濟發達國家,房地產開發從來就不是產生大批富豪的搖籃,房地產開發平均利潤率和其他工業製造業以及服務業的利潤水平基本接近,不可能出現那種通過大規模圈地囤地開發房地產而迅速暴富的群體。中國卻是個特例,一個涉及13億民生的投資領域卻變成了一個富豪扎堆的行業,當房地產富豪成批崛起的同時,老百姓因為房價上漲而承受的壓力和痛苦就大大增加。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