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不合作」 藏人銷毀佩刀等利器(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13-11-27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藏人將佩戴多年的藏刀上交後進行焚燒(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網)

【看中國2013年11月27日訊】藏學家Charlene Makley(夏琳 •克勒)女士,在2012年《文化人類學》(Cultural Anthropology)學刊關於藏人自焚事件而特別辦的特刊上著文《亡者的政治生命》,其中寫道:「正如我在2008年所觀察到的,對藏人抗議的軍事鎮壓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的體制正式進入到一種異常狀態,它不再封鎖、圍困特定對象的敵人,而是封鎖、圍困整座城鎮和整個地區」,「當整個高原蔓延開集體的、非復仇的悲哀,當沉默在嚴密封鎖下燃燒,伴隨著政府安全部隊(以強迫失蹤的方式)和國家媒體(以不停的新聞檢查)的不斷清除,這些自焚者燃燒的軀體其實是在‘預示’嚴酷的、最終的(藏民族的)死亡,這點至為重要。」

然而藏學家的這個結論實在令人沮喪。那麼,有沒有任何不同的改變在發生呢?換句話說,在整個藏地,有沒有出現以自焚者生命換來的某種覺悟或者行動呢?

事實上,每個自焚者的事跡及遺言都在當地廣為流傳,反響極大。比如在索巴仁波切自焚的達日縣,數百藏人自發地將數千把刀具、獵槍、子彈等集中銷毀,並誓言從此不再佩戴武器,不在內部鬥毆,不偷盜,不殺生,加強藏人內部的團結。而在連續六位藏人自焚犧牲的壤塘縣,數千藏人自發地將數千把刀具、獵槍等,交與壤塘大寺確爾基經學院、藏窪經學院銷毀,並宣誓從此不再爭鬥、不再殺生。

越來越多的民眾主動放棄、銷毀佩刀、槍支等,使我認識到這不只是在簡單地表達「我們再也不要攜帶武器」、「我們再也不要殺生」等願望,可能更具有深刻而長遠的意義,也即是出於對未來充滿危險的可能性的考量,而產生的諸多源自本土的應對辦法之一。

何以這麼說呢?我始終堅信在藏地,有許多的高僧大德或民間精英,一直在思考我們這個僅六百萬民族的艱難處境及險惡命運。為免於被同化、被消失,無數藏人以各種行動在抗爭,包括以身浴火乃是最為慘烈的行動。然而,中國政府採取的是步步升級的鎮壓,甚至將自焚藏人全都定為有罪,自焚行為定為「恐怖主義」、「恐怖行為」,而未來,整個民族被抹黑為「恐怖份子」的集體形象將會不斷地被中國政府構陷下去,當然它的目的就是徹底扭轉藏人在全世界一直持有的非暴力形象。

通過多年來的殘酷事實,藏地的高僧大德及民間精英可能已經預見到這巨大的危險。而如今在康和安多興起的放棄、銷毀佩刀的行動,會不會是從現在起,就以自我犧牲的方式,來向世人展示藏人維護「非暴力」的形象,從而使將來有可能被抹黑成「暴力」的陰謀落空?會不會是促使更多的藏人,從現在起就相互警示,共同為整個民族的延續存在而甘願付出這樣的犧牲?

聯想到2008年之後遍及全藏地的種種「非暴力不合作」,比如「不過新年」、「罷耕」、「拉嘎(Lhakar)」等等,底層百姓以放棄、銷毀佩刀的方式,再一次體現了對「非暴力不合作」的堅持。更重要的是,這一行動是與寺院及僧侶一起完成的,諸多的「非暴力不合作」的範例,其實都與寺院及僧侶的影響力分不開。非暴力並不是簡單的、口頭的不暴力。非暴力不合作是有方法的,在藏地發生的不合作事例已經很多,需要有審慎的思考和策略性的規劃以及引導,而民眾很快就會意識到這類不合作所傳遞的信息。

(原標題:藏人銷毀佩刀等利器的原因探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