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民眾生活在火山之端(圖)

作者:吳龍貴 發表:2013-11-28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8日訊】22日凌晨2時40分,中石化青島開發區輸油管線破裂造成原油泄漏,流經地下雨水涵道後入海。22日10時30分左右,雨水涵道和輸油管線搶修作業現場相繼發生爆燃(兩處爆燃點間距約700米),沿線道路路面嚴重受損,並引起流入海灣原油燃燒。截止24日晚8時,事故已造成52人死亡。

一起爆燃事故,52名無辜民眾殞命,其狀之慘,其情之悲,令無數國人為之動容。此刻,章子怡和汪峰們也許正忙著上頭條,但52名我們尚不知知道姓名的普通人已經離我們遠去。此刻,所有的語言都是是蒼白的,我們唯有在心底點燃一根生命之燭,願逝者一路走好,願生者堅強面對。這無力改變什麼,僅僅表明,這個世界還有溫情和愛。

對於這起事故,人們不能接受的並不是死亡和災難本身,而是災難來的如此猝不及防,而生命又是如此脆弱。中石化,2013年世界五百強企業排名第四,屈指可數的大型央企,每年創造的利潤數以百億計。然而與其業界地位和掙錢能力相比,其安全意識、事故應急體系以及社會責任感,卻低劣得如同一家小作坊。52名遇難者,他們像平常一樣走過那條道路,絲毫意識不到他們已經踏上了一條不歸路。假如災難的降臨都是這樣毫無徵兆,那麼他們的不幸也注定會成為我們每一個人心頭的巨大陰影——沒有人知道,你腳下踩的是大地,還是一觸即發的輸油管線。

隨著更多信息的披露,這起事故究竟是意想不到的天災,還是可以避免的人禍,事實上已經有了大致的定論。油氣管道極具危險性,管道設計、建設時,應盡量避免與建築物和民用管道等市政設施相鄰。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此次爆燃的初步成因居然是原油管道漏油進入市政管網導致起火,並且緊鄰居民區。

更為諷刺的是,中石化管道儲運分公司早在2011年9月和2012年9月分別發布相關公告,指出事發管線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明明早已知道危險的存在,但因為各種客觀原因而未能將危險扼殺於萌芽狀態。一系列的低級錯誤和不負責任,造成了今天的悲劇,試問,這究竟是出於成本的考慮還是源於對公共安全的漠視,這究竟是一個技術問題還是一個企業良心的問題? 

讓人無法釋懷的,還有那與死神賽跑的7個半小時。原油泄漏大概在凌晨3時左右,爆燃發生在10時30分左右,中間7個半小時。如果在泄漏之初,企業能夠採取緊急措施,相信事故不至於造成如此重大的後果,如果有關部門在得到消息後第一時間發出公告,及時疏散當地民眾,相信傷亡人員將大大減少,甚至完全有可能零傷亡。危機發生時,信息公開,及時展開制度性救援和自救,永遠是排在第一位。但顯然,不僅是企業,還是相關政府部門,都違背了這個基本的常識。海事部門在漏洞事故發生四小時後接到報告,同樣保持了沉默。

現在看來,這沉默似乎才是真正的殺人凶手。可怕的不是在這堪比黃金還珍貴的7個半小時裡,企業和相關政府部門對於挽救民眾生命毫無作為,而是這種不作為很可能還是有意為之。從以往的一些經驗來看,一些企業,尤其是一些知名度較高且在行業內佔在重要地位的大型企業,一旦發生生產事故後,往往首先採取的策略就是捂和蓋,心存僥倖心理,自認為可以欺上瞞下,在他們看來,企業的形象比民眾的生命還要重要。這種愚蠢和自大,最終將付出慘重的代價。

據媒體統計,2010年至2013年,石化企業共發生至少6起重大事故。多少事故,才能換來一點責任感,多少生命,才能喚醒麻木的良知?企業的責任,不僅在於生產更好的產品,創造更多的利潤,而首先在於不能讓民眾生命在火山之端。面對52條鮮活的生命,涉事企業不僅需要懺悔,也必須得到也之相對應的嚴厲問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