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州灣災難性被破壞 巨爆區市民示威求搬遷(組圖)

發表:2013-11-28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島受油管爆炸影響的周邊逾百名居民,11月27日再到黃島區政府抗議,促請當局盡快將化工企業搬離,釋除居民的安全隱患。(現場人士提供)

自由亞洲電臺:膠州灣災難性破壞至少十年才復原

【看中國2013年11月28日訊】中石化青島輸油管爆炸事件牽連廣大,目前已有九名事故責任人被警方控制。從爆炸油管漏出的原油,部分經下水道流入附近的膠州灣,居民證實海面已受到嚴重污染。當地有物理學家認為,海洋生態已受到災難性破壞,估計至少要十年時間才能復原。而受油管爆炸影響的周邊居民,週三繼續要求中石化搬遷,一度與特警發生肢體衝突。

地下輸油管道破裂後,原油沿著下水道進入膠州灣,靠近膠州灣的城陽區居民李先生,週三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指,當局連日在膠州灣碼頭附近一帶海域清理油污,但居民仍然聞到隨海風吹來的原油氣味,擔心海面已受原油嚴重污染。

李先生: 那些原油已經流進海裡,雖然仍見到工作人員在清理,但我認為油污是不能完全被清理乾淨的,這個原油已流入海裡,已造成一定的污染了。
記者: 你們就住在附近,是否有聞到甚麼異味呢?
李先生: 已聞到了,都聞到有原油的味道,是海風吹過來的。

青島市消防辦公室人員,週三接受記者查問時指,有關清理油污的工作仍在有序進行。
消防人員: 工作仍在進行。
記者: 你們派了幾多人去?清理油污工作進展如何?
消防人員: 具體情況我不太清楚,我祇是值班人員,你可以致電我們宣傳辦查問詳情。

記者多次致電市政府宣傳辦公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而市環保局的電話亦無人接聽,記者無法進一步瞭解漏油事件,對周遭環境造成幾大影響。

在青島市居住,關注環境和海洋生態的山東大學原物理學教授孫文廣向記者指,雖然當局事後公布海面油污面積約3千平方米,但以官方一向在重大災難事件,採取隱瞞或漏報的態度上,民眾都不會盡信當局的說法。孫文廣指,事故已對膠州灣的海洋生態造成災難性破壞,估計至少要十年時間,才能恢復原貌。

孫文廣: 由於受到原油所污染,海水中的含氧量會被大大減少,海底的浮游生物會因缺氧而死亡,魚會缺乏食物和空氣,會出現大量死亡現象。另外,還有很多海鳥亦會受到影響,它們身體被油污弄污後不能飛,找不到食物被餓死,這樣會對周遭的海洋生態造成滅絕性的災難。

孫文廣指,人類食了受污染的海產,亦會對身體造成損害,他促請當局做好善後措施如環境評估,嚴懲肇事責任人,對化工企業加強安全監督,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黃島居民示威期間有大批特警在場戒備,居民想衝入區政府討說法,一度與在場特警發生肢體衝突。(現場人士拍攝)

而受油管爆炸影響的周邊逾百名居民,繼週二到黃島區政府示威後,他們週三再到區政府,要求當局將化工企業搬離民居。示威者殷先生向記者指,居民不滿區政府週二敷衍了事,週三再向區政府討說法,當局派出兩百多特警在場戒備,人數較週二還多,雙方一度發生肢體衝突。

殷先生: 我們只是想衝進區政府找領導討說法,當局沒有回應我們的訴求,我們要求搬走這個計時炸彈,都被特警推出來,雙方肢體衝突是有的。

殷先生指,油管爆炸當日,他們住房的的玻璃窗全被震碎,馬路被炸毀,他們被迫撤離居所。事後返回住所亦遭停水停電,鄰近居苑的居民,至週三仍未恢復電力供應,小區內有近千戶,約七千多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

位於青島市黃島區的中石化黃濰輸油管,上週五出現管道破裂,造成原油泄漏,工人搶修時發生連環爆炸,事故造成五十五人死亡,一百四十五人受傷,九人失蹤。警方已控制九名事故責任人,包括七名中石化人員,兩名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人員。


繼週二(11月26日)到黃島區政府示威後,黃島有居民週三再到區政府抗議要求當局將化工企業搬離民居。(現場人士拍攝)



青島黃島區市民在政府大樓前抗議(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東方日報:青島巨爆區 萬人示威求搬遷

中石化山東青島黃濰輸油管上週五發生的泄漏爆炸事故風波蔓延,近萬名黃島區市民連日到政府廣場集會,抗議區內危機處處不宜居住,要求搬遷到其他地區。當局出動逾千名警力戒備。另中石化昨宣布,管道儲運公司兩名高層已被停職調查。

網上流傳青島黃島區近萬名市民自前日起,到政府大樓前抗議,不滿區內有大量油庫及十多間化工廠企業,且大多接近民居,民眾安全受威脅,要求搬遷。有民眾稱區內居民均不清楚油管分布,人心惶惶。

圍政府大樓 與警推撞

近萬民眾的示威昨仍然持續,當局出動逾千名警力到場戒備,架起人牆阻止民眾走近政府大樓,民眾與便衣警員曾一度發生口角推撞。黃島區委副書記曹峰下午到現場瞭解,稱當局一直致力救災,自己每天睡不過三小時,呼籲民眾共渡難關,惟遭民眾喝倒採,要求市最高領導到場溝通。

另中石化集團公司昨宣布,管道儲運公司黨委書記田以民、分公司總經理錢建華因失職被暫停職務助查。當局昨午亦透過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指揮部決定永久停用肇事輸油管泄漏管線,有關路段的現有石油和化工管線將遷至化工專用通道或改建為明渠。


特警新裝?(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27日9時許,燃爆區居民聚集到黃島區政府前表達訴求。他們希望搬離目前的住所,請求政府解決(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黃島區市民集會要求搬遷,大批特警阻攔(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10時許,區委副書記曹峰與居民對話。曹峰稱:每天睡不過3小時,如果能多睡一會,就能更清楚地回答大家。(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