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信訪局副局長落馬 曝信訪制度非法(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3-11-29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11月28日,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共信訪局副局長許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紀委調查。據有關方面統計,中國老百姓每年到北京上訪的人數達10萬人,但是中國信訪系統名存實亡,老百姓上訪後不但沒有任何結果,還會受到地方官員的打擊報復。據悉,國家信訪局官員與地方截訪官員有私下聯繫。有維權人士指出,《信訪條例》是違法的,它平行於司法制度,如果司法公平、公正的話,就不可能存在信訪,呼籲廢除信訪制度。它一直存在就是因為中國的「人治」高於「法治」。有評論人士呼籲,只有實行民主體制,才能在中國實行真正的法治。

國家信訪局官員與地方截訪官員有私下聯繫

據中共官媒報導,11月28日11時許,國家信訪局網站的「局領導介紹板塊」,副局長排名第一的是許傑。當日下午,排名第一的副局長「更新」為張恩璽,許傑從「局領導介紹板塊」消失。許傑曾被當局指為是中共信訪理論研究方面的知名學者和專家,具有高超的領導藝術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在信訪工作體制機制建設、幹部隊伍建設、重大疑難信訪問題處置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研究成果。

2005年,作為國家信訪局新聞發言人許傑就依法治理信訪秩序發表談話,這一談話曾被當時部分媒體解讀為國家信訪局對「依法上訪」開始實施打擊措施的信號。對許傑落馬,國家信訪局一位退休官員透露,在信訪局,自己曾聽說過地方信訪部門為完成截訪任務,與負責接待來訪者的部門有私下聯繫。

自由亞洲電臺:老百姓上訪後沒有結果,還會受到地方官員打擊報復

11月28日自由亞洲電臺的相關報導稱,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說,中國老百姓對官員的貪污腐敗十分痛恨,習近平上臺以後試圖通過打擊腐敗來贏得民心,但是很多反腐措施只是表面文章,缺乏制度性方面的建設:比如官員財產公示制度,北京的一些律師如許志永呼籲官員財產公示,但是卻被抓捕;另外一個反腐倡廉的好制度是直接選舉,直選產生市長和省長,官員在競選中必須接受民眾方面的考察,如果有貪腐問題也會被揭發出來。

國家信訪局往往是中國老百姓揭露貪官腐敗的最後一站,現在信訪局副局長因嚴重違紀受到調查讓成千上萬的訪民感到哭笑不得。據有關方面統計,中國老百姓每年到北京上訪的人數達10萬人,但是中國信訪系統名存實亡,老百姓上訪後不但沒有任何結果,還會受到地方官員的打擊報復。

德國之聲:《信訪條例》是違法的,維權人士吁取消信訪制度

德國之聲中文網的的相關報導稱,11月28日,中國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張恩璽與李皋在國務院舉辦新聞發布會,對現場記者提出的--今年7月20日發生的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爆炸案主角冀中星多年上訪一事,及"黑監獄"問題的應答是,北京"黑監獄"不屬於信訪領域處理的問題,冀中星案原因複雜,不是信訪單方面能解決。據冀中星的家人和代理律師劉曉原早前向德國之聲透露:2005年6月28日夜間,在廣東東莞市開摩托車謀生的冀中星,遭到當地治安隊員暴力毆打,致使冀中星脊椎粉碎性骨折、下肢癱瘓,冀中星多次就該問題上訪,均未得到明確答覆。

李皋還表示,中國是個法治國家,公民表達訴求、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權利依法得到保護,國家信訪局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以任何形式限制群眾正常上訪,不允許打擊報復上訪群眾。對訪民被強制參加學習班、一些地方政府對上訪者攔、卡、堵截等個別行為,國家信訪局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他們還表示不再對各省市搞全國範圍的信訪量排名、通報,確立了把矛盾化解在當地的新思路,減少地方上訪量對領導政績、官員升遷的壓力。國家信訪局將繼續深入開展以市、縣為重點的領導幹部接訪下訪,在堅持定點接訪的同時,更多地採取重點約訪、專題接訪、帶案下訪、下基層接訪等方式,有重點的約談一些上訪人。

中國自1996年1月1日施行《信訪條例》,2005年5月1日起,實行新的《信訪條例》,該條例中曾規定,對打壓上訪者的官員要進行處分;但近年中國頻繁發生截訪暴力事件;2010年北京媒體《財經》曝出北京安元鼎公司專職截訪獲利,揭開中國"黑監獄"內幕。

北京維權人士周莉認為隨著社會矛盾的突出,到北京上訪的人只會逐年增多,而官員要保證他們口中的"信訪量下降"只有靠截訪的方式,而"黑監獄"也相應的不會消失。她也認為真正解決民眾積累的各種問題,只有靠法治,而上訪制度卻是與法治相悖離的一種制度,她呼籲盡早取消這個"人治"制度:"我一直認為《信訪條例》是違法的,它平行於司法制度,如果司法公平、公正的話,就不可能存在信訪,我一直呼籲廢除信訪制度。它一直存在就是因為中國的'人治'高於'法治'。

有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共一黨統治下,要在中國實行真正的法治,是不可能的,只有建立民主制度破除一黨制,才能在中國實行真正的法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