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是民族復興指數,還是沉淪指數

作者:晴朗 發表:2013-11-30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30日訊】耐著性子讀完十八屆三中全會冗長的公報,先不論其中有沒有新的信息,單說公報所使用的語言,就是"語言腐敗"的產物。世界上所有的專制體制無不腐敗,但只有"語言腐敗"是典型的中國特色。

最近又有一個例子,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的所長楊宜勇宣布,根據"最新測算指數顯示",2012年中華民族復興指數由2010年的62.7%增至65.3%。看來"全面復興"的中國夢快要圓夢,這個古怪的"民族復興指數"不免令人去想像,不久將來達到百分之百復興的天朝會是個什麼樣子?恐怕世界都裝不下它了,那是不折不扣的"宇宙真理"!

專制體系孕育專制語言,自然也炮製得出這個離奇的復興指數。官話、套話、黨八股固然屬於語言腐敗,但謊言假話才是腐敗之最。如今不管為官為民撒謊都臉不紅心不跳,而且官民互騙,兩邊都明知對方在說假話,卻互相都習慣了這種謊言。最近央視記者沿街隨機採訪,原本是問交通問題,誰知記者才開口,還未提問,路人就連聲說:"我很幸福"。這在網上傳為笑談,這個所謂的"幸福指數"就此一錢不值。

中央宣傳工作會議之後的高壓嚴打和清網,要把網路這最後一點言論空間都封殺,繼薛蠻子、王功權被捕之後,網路大V章立凡、張鳴、伊能靜的微博相繼被封。習近平將嚴控網路上升到關乎"亡黨亡國"的高度,宣稱"管得住就是硬道理",誓對網民把極權恐懼進行到底。正如《一九八四》這部名著所揭示,讓人民篤信謊言和集體撒謊,以及對國家暴力心懷恐懼,正是一切極權主義的生存要訣。

然而越不讓人說真話,假話就越猖獗,因為人民沒有免於說謊的自由。中國的"謊言指數"節節高升,從官場到整個社會,無奇不有,無"假"不有。中國的世道和人心是怎樣淪落到今天的地步?這要從共產專制去尋找根源。縱觀世界,要論政客與商賈,都免不了造假和說謊,但文明程度高的國家卻"假亦有道",靠憲政、法治和選民的投票權去多方制衡,以防止謊言氾濫和防止說謊者坐大。即便如此,能做到的只是把說謊的危害性限制到較低的量級。惟獨對謊言沒有制約的國度,假禍殺傷力之巨大,對整個民族而言,簡直是精神自殘!

自從中共建政,第一個謊言洪峰是大躍進年間。又到文革十年,假話、空話與瘋話齊齊暴漲,創造了又一個謊言高峰值。到了後文革時期,撥亂反正的理論前導是"實事求是"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說白了,就是"去假話化"。然而要知道,中共這個體系的假話早已制度化,只要查閱八十年代的中共文獻,就覺出胡趙新政哪怕要講真話,也要閃爍其詞,欲說還休,因為必須要在假話的掩護下做一些實事。說來"說謊症候群"的病灶來自專制主義的深層,實屬政治之癌,這個制度不變革,真話便無生長的空間。

再看毛和鄧之後的江和胡,謊言癌細胞繼續擴散。胡錦濤的語言無味,已不止是說謊的問題,而是連正常人說話的能力都嚴重弱化了。習近平還在做儲君的時候就批評過,"我們有的領導幹部甚至不會說話。有的同志自嘲:與新社會群體說話,說不上去; 與困難群眾說話,說不下去; 與青年學生說話,說不進去; 與老同志說話,給頂了回去。很多場合,我們就是處於這樣一種失語狀態,怎麼能使群眾信服呢?"

習近平上臺之後也曾揚言要改變文風和作風,但只要看看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公報,文風如昔,假大空如昔,形象一點說,共產黨令萬物腐敗,連語言都腐敗得無從修補,無從革新,離開了假話,他們就不會說法和寫字。最可嘆的是,這種精神瘟疫向著民間社會蔓延,如今在這個人人說謊,全民造假的時代,人人害我,我害人人;人人騙我,我騙人人;好人莫做,善有惡報;得道無助,良心蕩然。如今要說真話和做好人,會被周圍懷疑你的動機。就像官場的貪腐潛規則,你想出於污泥而不染,這樣的異數就不見容於"常理",非要把你給"染"了,一同漚成腐臭醬缸裡的蛆蟲,這才安心。

官方滿口政治謊言,老百姓都習以為常,也無心去取,但是涉及民生的官話,卻時刻刺激著他們的耳膜,比如政府宣稱"百分之八十的人認為中國醫療費用是便宜的";又如"霧霾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國人有在家做飯的習慣,應該多提倡冷食"……諸如此類。有上面的樣板,於是泛社會心口不一,言行不一,官民互騙,寡廉鮮恥便成為常態。這個政權在朽敗時,也毒化了整個民族。世道人心的朽敗,是專制留給未來的大罪孽,而且是最難消解根除的一種集體病症,更是一種觸目驚心的民族沉淪指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