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是「沉默殺手」最傷腎的四大生活方式(圖)

發表:2013-11-30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30日訊】「我推測,中國慢性腎臟病人數有可能超過1個億,城市中每10人中就1例!」這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醫學會腎臟病學分會主任委員陳香美在第五屆國際慢性腎臟病營養治療論壇上公布的一組驚人數據。

生活中,雖然常有人捂著腰,開玩笑說自己腎不好,但事實上,真正瞭解腎臟疾病表現的人,不足10%,甚至許多非腎臟科大夫對腎臟疾病都知之甚少。那麼,作為五臟六腑中的重要器官之一,腎都有哪些重要作用,為何腎臟疾病頻頻高發?看權威腎病學家怎麼說。

腎不好,五臟六腑都生病

心肝脾肺腎,雖然腎排在五臟最後,但它的作用卻是最重要的。北京協和醫院腎內科畢增祺教授給記者打了個比方:如果把腎比喻成一個「鍋爐」,身體燃燒後產生的「煤渣」(代謝物)都必須經鍋爐排出。一旦「鍋爐」出現問題,廢物排不出去,不僅會損毀「鍋爐」,整個系統也會崩潰。

專家告訴記者,腎有三大功能,一是生成尿液,維持水的平衡。「人體每個腎臟約有130萬個腎小球,每天能過濾和清潔200升血液,相當於10桶飲用水,形成尿液1.8升左右。當人體內水分過多或過少時,由腎臟對尿量進行調節,保持體內水分平衡。」二是排出人體的代謝物和有毒物質。「人體新陳代謝會產生代謝廢物,如尿素、尿酸,肌酐等,腎臟通過把這些廢物從尿液排出體外,從而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三是內分泌功能。如分泌紅細胞生成素(EPO)促進骨髓造血;生成活性維生素D調節鈣磷代謝,維持骨骼的正常結構和功能;分泌血管活性物質調節血壓等。

正是因為腎有這三大功能,所以腎一出現問題,身體其他部位也會出現問題。陳香美院士說,腎病早期多為疲勞、乏力,眼瞼浮腫、顏面蒼白,尿中大量泡沫、排尿疼痛或困難。接下來會產生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腰痛、夜尿增多、全身水腫、血壓升高、呼氣帶尿味、骨痛、皮膚搔癢、肌肉震顫、手腳麻木、反應遲鈍等。如果嚴重了,上述各種症狀繼續加重,同時會導致心、肝、肺等多臟器功能衰竭。

腎病是「沉默殺手」

最新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慢性腎臟病已經成為威脅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其患病率甚至高於某些常見癌症。

「發達國家普通人群中約6.5%─13.1%患有不同程度的腎臟疾病,其中美國的腎臟病人數已經超過2000萬,醫院每年收治腎臟病人高達100多萬。」國際著名腎病專家、美國腎臟病學會前任主席威廉?米奇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得了腎病未去就醫的人要比收治的病人多得多。

專家則進一步指出,中國慢性腎病的患病率為10%左右,每年因尿毒症死亡者約為45萬,「這一結果令人震驚,這與人們不會保護自己的腎臟有很大關係。」

「與其他危害人類健康的重大疾病相比,慢性腎臟病可以說是一個沉默的殺手。」專家介紹,慢性腎病包括腎炎、腎病綜合征、腎功能衰竭、尿毒症等。這些疾病表現得十分隱匿,起病時沒有明顯症狀,不容易引起患者重視,因此許多病人開始就醫時就已經發展為腎臟病的終末期,甚至尿毒症。「尿毒症患者平均每年醫療花費超過10萬元,使許多家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而避免的最好辦法,就是正確保護好自己的腎。

四大生活方式最傷腎

如今,人們越來越注重營養與健康,但腎病發病率為何依然居高不下?威廉•米奇教授認為,這是由多種因素共同造成的,人們的生活方式與腎臟健康關係密切。陳香美院士也表示,現代人有四大傷腎的生活方式。

1.吃海鮮、喝啤酒。

吃大量的高蛋白飲食,如大魚大肉等,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謝廢物,加重腎臟排泄負擔。而大量飲酒容易導致高尿酸血症,這些習慣同時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謝疾病,引發腎臟疾病。夏天到了,很多人喜歡邊吃海鮮邊喝啤酒,這種方式曾被腎內科醫生稱為「最傷腎的吃法」。

2.熬夜、吃得咸、不喝水。

長期熬夜、工作壓力大、愛喝濃茶和咖啡,很容易出現腎功能問題。而飲食習慣偏咸,會導致血壓升高,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誘發腎病。如果長時間不喝水,尿量就會減少,尿液中攜帶的廢物和毒素的濃度就會增加,容易引發腎結石、腎積水等。

3.亂服藥物、用藥過多。

長期使用腎毒性藥物容易導致腎小管間質損害。這些藥物包括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草藥,如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等,還有非甾體類抗炎藥、抗菌素等,如去痛片、撲熱息痛等,容易引起腎損害。

4.經常憋尿。

尿液在膀胱裡時間長了會繁殖細菌,細菌經輸尿管逆行到腎,導致尿路感染和腎盂腎炎。一旦反覆發作,能引發慢性感染,不易治癒。

護好腎,能長壽

中醫有種說法叫「想長壽,護好腎」。雖然中西醫中「腎」的含義不同,但這句話都適用。威廉•米奇教授就表示,如果人們能護好腎,減少腎臟疾病的發生,人類整體壽命就會增加。

專家說:「腎臟疾病會造成腎臟功能緩慢持續的損傷,隨著時間的延長,生活質量下降,嚴重影響人類的壽命。」她建議做好以下六點,就能保護好自己的腎。

一是平衡膳食。減少鹽的攝入,飲食宜清淡。葷素搭配,避免暴飲暴食。適當多飲水、不憋尿。

二是有計畫地堅持每天進行體力活動和體育鍛練,控制體重,避免感冒。

三是當喉部、扁桃腺等感染時,需立即在醫生指導下採用抗生素徹底治療,否則鏈球菌感染易誘發腎臟疾病。

四是戒菸,飲酒要適量;避免濫用藥物,不要長期大量服用止痛劑和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等。

五是女性懷孕前最好檢查有無腎臟疾病及腎功能不全情況,否則如果已經患了腎病又盲目懷孕,腎臟疾病可能很快惡化。

六是每年定期檢查尿常規和腎功能,也可同時做腎臟B超,以便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