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感恩教育:當孝道淪為一種洗腦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12-01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1日訊】11月28日感恩節,大陸有不少學校請來了感恩導師,把家長與學生聚集在操場上,開展轟轟烈烈的「中國式感恩」教育,隨後就是整個操場哭成一片,學校稱之為「校績」規劃到吸引家長眼球與生源的一種模式,但這種煽情近乎於作秀的中國式感恩真的能讓孩子們懂得什麼是感恩嗎?這應當是值得商榷的。

中國作為一個古老的國度,對人倫孝道自古尊之,從舉孝廉,到百善孝為先,無論是官方仕途,還是儒家理論,無不置於至高無上的境地,但這種至高無上卻也從骨子裡透露著專制利用孝道以滿足自己從根本上的統治,這種統治在於少年從出生就要學會服從,而家長則擁有絕對的指導權力,這種權力所賦予的是家長可以責罵孩子,也可以鞭策孩子,旁人則無權干涉,即便是警察對有些家庭暴力也無能為力。當然,我們不能只看壞的一面,而今的中國式家庭基本上已經掙脫了一人做主或老者做主的家庭模式,再加上獨生子女家庭的覆蓋,孩子基本上處於溺愛階段,用中國式感恩教育也只能起一時的作用,甚至在孩子越來越大後想起那時候莫名其妙的全校哭聲,是否會認為這種表演太過滑稽,甚至認為所謂的感恩就是一種赤裸裸的表演?

在中國式感恩中,孩子要無條件的對父母說自己錯了,說一聲還不行,所謂的導師還要讓孩子對著話筒大聲說我錯了,聲音小就繼續說,最後讓人們看著有些莫名其妙:孩子到底哪裡錯了?說完我錯了,還要哭出來,這種煽情給孩子們心中種下的真會是感恩的種子?而一旁的家長是否真的會認為這種洗腦式感恩是中國傳統意義上的孝道?感恩不是一個物件,也不可能像四娘那種扯淡的造書一樣去造感恩,這只能讓感恩變得怪誕。

有的中國式感恩教育演講中還會買來盆子,讓孩子現場給父母或爺爺奶奶洗腳,這種「磅礡氣勢」的場景與中國式課間操有得一拼,如果說這種以課間操的形式表達所謂的感恩還不夠讓你覺得煽情,那麼一操場跪一地向家長下跪的孩子估計所刺痛的則不僅僅是你的眼球。在結束集權王朝社會百年之後,中國的跪文化依然赤裸裸的流行,不僅僅是流行於農村,更流行於各大學校,下跪代表的是感恩?中國人跪了上千年,上跪皇帝,下跪父母,但這種從骨子裡抹殺一個人作為一個個體最基本的尊嚴,讓現場上百甚至上千的人觀摩孩子下跪,讓服從意識從小就灌入在孩子腦海中,最終培養出的只是順民絕不是懂得感恩的人。其實就這種所謂的孝道演講與行為模式,你放在大學中根本不會起到什麼作用,大學生們對這種擺設性甚至洗腦式的感恩教育只會反感,尤其是在以科學、民主、自由等意識深入骨髓後,下跪其實已經很格格不入了。

關於感恩,在中國至高無上的孝道上,其實早已滲透每個人的心中,只是中國近年來計畫生育政策下,獨生子所獲得諸多寵愛,以及社會自由意識的發展,對中國的孝道有了強烈的衝擊,這並非完全壞事,至少新一代少年們不再揹負天然債權人的負擔生活著,在中國人的意識觀眾,父愛如山,母愛如海,這種恩情是你一輩子也報答不完的,但卻也壓著每個中國人的腰,老人們會覺得子女給的永遠不夠,年輕人們會覺得老人們總會或多或少的對自己進行干涉,中國人從根本上就已經決定了無法成為獨立的個體,再加上中國式人際關係的籠罩,中國人很難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來審視自己的社會,自己的生活。所謂感恩,其實還是春風化雨,潛默移化的好,家長懂得尊重孩子,孩子也會從骨子裡懂得什麼是感恩,用一種平等的姿態,優勢於用煽情加洗腦的方式搞感恩運動。

如果感恩成為一種洗腦運動,孩子們從小就被籠罩在天然債權人的生活中,那麼對於中國的少年們則是一種赤裸裸的扼殺,在家庭模式中就看不到平等的影子,那麼混跡社會後依然也是用不平等的方式活著,這種方式所造成的必然結果是無法獨立思考,而且習慣性服從。袁偉時先生在評價《弟子規》時曾說:「獨立自主的自由公民是現代社會的支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主要體現自主、自由精神。切不可用過時文化摧殘孩子心靈。」在中國式感恩教育中,最為可怕的就是再斷送孩子們自主、自由精神,並且是用過時的跪文化、哭文化,以及以感恩演講,將上下級從屬式孝道移植於家長及學生的腦海中,這是一種對中華進步極為致命的行為。

按照社會的發展,人意識中早已該將「養兒防老」的觀念拋棄,但現代社會最為可悲的是,不但這種觀念依然存在,而且是被人們更為緊緊的釘在意識觀中,本該順應社會發展應運而生的「養國防老」的觀念一次次的愚弄國人,讓國人最終只能依舊選擇「養兒防老」的舊觀念,中國式感恩教育也就應運而生,這從家長腦海中剝奪其作為一個納稅人本該享有的權利,也從孩子的腦海中剝奪其作為一個現代社會人應該具備的自主、自由意識,當這種洗腦式感恩教育風靡各大小學,並且成為一種現象,對於中國進步民主社會應該來說是一種不亞於文革的傷害,畢竟孩子才是一個國家的未來,而現代家庭建設也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元素。當感恩都能作為一種交易運用於教育,金錢至上的社會還會存在真正的感恩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