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風吹正的斜塔--涵元塔(組圖)

發表:2013-12-0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1日訊】廣東汕頭市潮陽區金灶鎮的龜山上,有一座被風吹正的寶塔名叫「涵元塔」。

坐東南向西北的涵元塔又稱龜山塔、京崗塔,是一座八角七層磚石結構空心樓閣式寶塔,內部用磚砌成而外牆則用石料相嵌,塔身高43.4米,底層周長44米。底層八面各嵌有花崗岩浮雕石刻二十三幅,刻飛禽走獸、花、木、蟲、魚、日、月、星、辰。


涵元塔(網路圖片)

第一層正面祀奉的泥塑像是塔神,就是專管涵元塔的塔神。從二層起,每層藻井皆用石板覆蓋,石板上刻有雙龍戲珠、雙獅戲球等形象逼真的石刻圖紋,展示了明代石雕藝術特色。此外,還留有仙人云游時留下的腳指石印。

塔層層設門,底層塔門匾額刻有「涵元寶塔」四字,門兩旁有石刻對聯:「印光西度浴南離佔壁曜奎瑞應當年舟楫,魁壘東搴儀北斗看烽銷挽息醇還滿地桑麻」;第三層門頂橫書刻「紫極登三」,第五層刻「奎光聚五」,第六層刻「六一風高」,都是蒼勁雄渾的行書體。

塔腔為穿壁繞平座結構,從底層西石門進塔,可沿螺形石階登塔頂。二層以上,每層各有四門可出塔廊,今塔廊欄杆已毀。

沿塔內右邊的螺旋形石階可逐層通至塔最頂層,一、二層各有26個台階,三、四層各有23個台階,第五層有21個台階,六、七層各有17台階,每個台階高30公分,寬闊65公分;各層均辟有門和通風孔。

門為拱形,高180公分,寬65公分;通風孔為長方形,長80公分,寬60公分。各層還辟有一、二格空座,為長方形,長120公分,寬80公分,可供遊人擺放食物和東西。塔頂有受雷擊而損壞的銅鑄葫蘆一個,登上塔頂便可俯視榕江。

此塔為什麼要叫涵元塔呢?張明弼在《涵元塔記》中說到:「元氣者,太乙太初之名也。」故取其孕育「元氣」之意。

為何在塔的最頂端重達百餘斤壓頂的銅葫蘆僅剩一半?傳說那銅葫蘆在鑄造之初就藏進了一條修煉多年的泥鰍精,此泥鰍精經常會到榕江興風作浪、殘害人畜,一有為青年書生為消滅泥鰍精毅然告別老母進到深山學道,三年後回到家鄉施展法術召來雷公、電母,將泥鰍精連同銅葫蘆一併擊毀,因此才剩半隻銅葫蘆。

涵元塔是在明朝天啟六年,由揭陽縣令馮元飆建造。馮元飆剛到任就聽到百姓反應,此地有烏龜精白天龜縮在榕江南岸休息,夜裡則常爬到北岸毀食莊稼、殘害生靈。

馮元飆馬上找來高人來制服烏龜精,這位高人來揭陽縣後發現城的西北方有高山作屏障,而東南方則是一片平原,地勢低窪。於是,建議馮元飆在其南岸建一座塔來制服烏龜精,一來可永遠鎮住烏龜精,二來按堪輿學理論來看,此塔又可增強揭陽地區的文勝。

果然,烏龜精被降伏後化作了一座龜山,當龜山建起這座涵元塔後揭陽地區不僅連年人畜興旺、五穀豐登,而且在塔的座基落成之後的第二年,就是崇禎元年戊辰年,揭陽就有四位舉人同科中了進士,地方志書稱為「戊辰四俊」。

但涵元塔建成後,人們發現塔身向東南略斜,於是都認為是工頭施工有誤,便紛紛嚴詞指責。然而,工頭卻笑笑回答說:「在此平原地區塔高招風,這裡由於東南風很大,所以三百年後這座斜塔一定會被東南風吹正。」後來果然如此。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