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軍濤:中國當權者從「接軌國際規則」到「修改國際規則」

發表:2013-12-01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1日訊】流亡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王軍濤週五在臺北發表演講,分析當今的中國當權者已經從江澤民時代的「接軌國際規則」,走到了「修改國際規則」,這將使中美發生衝突的風險持續增加。

王軍濤是知名的海外民運人士,一生兩度入獄坐牢。第一次是一九七六年的「四五運動」,王軍濤因為四處演講及張貼詩作,反對四人幫接班主政而被捕。第二次則是八九年六四事件。一九九四年他以「保外就醫」的名義被送往美國,展開流亡生涯。

週五上午王軍濤在臺灣政治大學以「中國民主化與台海兩岸關係的展望」為題發表演講。介紹個人生平時王軍濤笑稱自己兩次坐牢都和鄧小平有關,一次是為了保衛鄧小平,一次是為了反對鄧小平。

回憶中國建國以來自由風氣最盛的八十年代,王軍濤說整個八十年代,自己和身邊一群人把二十世紀政治史上反對專制的各種行動,除了武裝起義,都幹過了。「我們打過選戰、辦過報紙、辦過雜誌、搞過研究所智庫、搞過街頭運動,最大的一次就是六四。」

王軍濤說,做所有這些事的目的有二:一是好奇,有理解世界的願望。也因此他和王丹等人,一直不放棄自己是「知識份子」的說法和身份。

另一個原因就是推動中國民主化,但探索推進民主化的目的不只為了中國,也為了找出人類社會走向進步的模型。

在「中國崛起」的時代風潮下,王軍濤分析,現下的中國和上世紀九零年代的中國的最大差距在於對「國際規則」認識和態度。 他說, 當年江澤民和朱鎔基試圖說服美國人,希望接受中國大陸進入全球化。當時的說法是希望進入全球化體系後,中國大陸可以學習全球化規則,逐步通過制度遷移改變內部。這事實上就是「和平演變」的前提假定。

然而到了現今,情況有所不同。王軍濤分析,現在大陸發展起來了,卻並沒有依照原本的想像,去依照國際規則修改他們的內政,反而是使中共當權者更有信心繼續他們原本不合理的內政制度,而且進一步就他在內政所獲得的經驗,要求修改國際規則。

王軍濤說,當大陸愈來愈多學者和專家認為這些規則本身不合理,想要修改這些國際規則時,中國和美國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就大為增加。

而對於夾在中國和美國兩大強權之間的臺灣,王軍濤主張促進中國民主化是臺灣最好的防衛機制。他說在中國大陸政治演變的進程中,臺灣的各方力量不要把它看做是一件和自己不相幹的事。而是要當作在未來發展中至關重要的因素。在這個過程中,臺灣應該運用自己方法,影響、推動中國大陸的政治變化。讓中國大陸取得一個健康的憲政民主化格局。

自由亞洲電臺李潼 臺北報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