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對社保體系缺乏信心?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12-02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1日訊】在人社部今年做的一項調查中,今年累計中斷繳社保的人有3800萬,這意味著有23%的工作人口中斷了繳費。這個數據佔城鎮職工參保的一成還多。表面上看,棄保純屬個人行為,但影響的卻是整個社保體系,這造成了養老金空賬壓力加劇!而最值得深究的是,為什麼那麼多人會選擇中斷繳納?

3800萬人中斷社保是何兆頭?

3800萬人中斷繳納社保,這是一個值得警惕的危險信號,標誌著國家信用正面臨挑戰。是擔憂、是恐懼、是焦慮、還是繳不起的壓力,不論如何,都已有一成多的人退出了。如果有這種想法的人越來越多,養老金的空賬壓力無疑將會加劇。有網友就對此抱怨道,都快退休了還在交生育險,這和搶錢有啥區別?誰都不傻都會算賬,以目前的社保制度,中斷繳納自己養老的只會越來越多。

一邊是務工人員為養老所愁,一邊是斷繳或主動不參保,為何如此自相矛盾?究其原因,是社保政策和制度現實很不給力,以至於面對社保,大家寧願得到一些看得到、摸得著的利益。對於工作不穩定和流動性大的務工人員尤其是農民工來說,隨時都可能有失業的風險,社保也隨時有可能斷繳,15年的繳費期對經濟緊張、頻繁流動的務工人員來說過於漫長,反倒成為一種累贅和負擔。如果有段時間工作無著落無法續繳保費,此前長時間累積的繳納時限就會付之東流,甚為可惜。這大概就是那3800萬人斷繳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們為什麼對社保不放心?

老百姓對於社保的信心是如何減少甚至缺失的呢?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侵佔、挪用、貪污社保基金違法違規案件的層出不窮。近年來,養老保險資金被挪用的事情已經不再是新鮮事,我們經常能夠看到社保基金有巨大窟窿等報導,如前些年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廣州8億社保基金被挪用事件。再就是資金缺口問題。據前幾年的相關統計,我國養老金統籌基金年均缺口717億元,總缺口達2.5萬億元,相當於中國一年國民經濟總收入的1/3。這種嚴峻現實很容易讓人們對政府的「兌現」能力產生懷疑。

另一個問題出在中國的社保是雙軌。在體制內,官員享受到了由稅收形成的福利。養老由財政埋單,看病自己只掏很少一點錢,官員的社保就是社保。但在體制外,民眾的社保不是由稅收形成的,而是由企業與個人繳費形成的,民眾的社保實際上只是一種自保。這種自保更像是一款強制保險,繳費要繳上30年,不僅繳額年年上漲,領取生存金還必須等到退休後,中途不能領取,不能退保,不出具合同文本,隨時可以變更其中的條款比如把退休年齡延長到65歲。

這怎能讓那些本地戶籍的中低收入者對社保有信心,在這種情況下,「保守」和「現實」的老百姓很容易就會產生寧可相信儲蓄罐也不信任政府的想法。於是他們會設法儘可能的少繳費或乾脆不繳費,多繳又不能多得、早繳又不能早得,在近幾年持續的凶猛的通脹態勢下,把錢早早拿到手肯定划得來。

拿什麼拯救對社保的信心?

3800萬人中斷繳社保,也許只是冰山一角,有網友甚至說,很早以前就算到會有這麼一天。從這個角度來看,放棄社保實在不是對養老制度的「辜負」,而是社保的「雞肋」狀態增添了太多的制度無奈。當然,專家有專家的演算法,老百姓有老百姓的演算法,專家算的是金錢的保值與貶值,可老百姓算的是,退休後能拿幾年的退休金,能有多少的收益。那就包括很多問題了,是否能長壽,退休年齡是否延遲,等等,錢放在別人手裡終歸心裏不踏實。

想讓養老保險打得過居民的儲蓄罐有兩方面工作要做:一是政府應該果斷地承擔起償還歷史債務的責任,盡早彌補養老保險統籌基金的巨大缺口,解除公眾對在養老保險的後顧之憂;二是應該盡快出臺相關法律法規,以剛性的法律保證養老保險基金的「安全」。比如《美國聯邦刑法典》中規定了「侵佔養老金與福利基金罪」,新加坡在《中央公積金法》中更是設專章規定了針對養老保險各類犯罪行為。這些做法值得借鑒。只要有了這兩點,公民和政府信任就會建立,社會契約就會形成,養老保險打敗居民儲蓄罐也就自然而然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