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康:釀酒鼻祖(組圖)

發表:2013-12-0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2日訊】杜康造酒,到底是怎樣的故事呢?晉代江統著的《酒誥》中有這樣的記載:「酒之所興,肇自上皇,或雲儀狄,一曰杜康。有飯不盡,委余空桑,鬱結成味,久蓄氣芳,本出於此,不由奇方。」

傳說,軒轅黃帝手下有一位大臣叫杜康,黃帝命杜康管理糧食,杜康很盡心。他把豐收得到的糧食都堆放在山洞裡,時間一長因山洞潮濕,糧食全霉壞了。黃帝知道這件事後,非常生氣,下令說:以後如果糧食再霉壞,就要處死杜康。

當時,黃帝正在準備與陸渾族大戰,徵調來的糧食無處吁放,杜康十分著急。有一天杜康在空桑澗裡發現了一片開闊地,周圍有幾棵大桑樹枯死了,只剩下粗大的樹幹,樹幹裡面已經空了,杜康靈機一動,他想,如果把糧食裝在樹洞裡,也許就不會霉壞了。於是他把自已的想法告訴給周圍的人,大家都贊同,並且一齊動手,把樹林裡凡是枯死的大樹,都一一進行掏空處理,不幾天就把糧食全裝進樹洞裡,誰知那幾年風調雨順,連年好收成,糧食到處都是。裝在樹洞裡的糧食顧不上用,幾年以後,經過風吹、日晒、雨淋,慢慢地發酵了。

一天杜康上山查看糧食時,突然發現,一棵裝有糧食的枯桑樹周圍躺著幾隻山羊、野豬和兔子。開始他以為這些野獸都是死的,就大步走過去,想把這些野物弄回去讓大家吃。誰知走近一看,發現它們還活著,似乎都是在睡大覺,杜康一時弄不清是啥原因。正在納悶,一頭野豬搖搖晃晃地站了起來,它一見人,馬上竄進樹林去了,緊接著山羊、兔子也一隻只醒來逃走了。杜康正準備往回走,又發現兩隻山羊在裝著糧食的樹洞跟前低頭用舌頭舔著什麼。杜康連忙躲到一棵大樹後面觀察,只見兩隻山羊舔了一會兒也搖搖晃晃起來,走不遠都躺倒在地上。

杜康飛快地跑過去想看看剛才山羊舔的是啥。不看則罷,一看把杜康嚇了一跳:原來裝糧食的樹洞已裂開一條縫,裡面的水不斷往外滲出,山羊是舔了這種水才倒在地上的,杜康用鼻子聞了一下,滲出來的水特別清香,自己不由得也嘗了一口,味道雖然辛辣,但卻特別醇美。他越嘗越想嘗,最後一連喝了幾口,只覺得天旋地轉,剛向前走了兩步,身體卻不由自主地倒在地上,昏昏沉沉地睡著了。

不知過了多長時間,當他醒來時,只見剛才躺倒的山羊都跑掉了。他順手摘下了腰間的尖底罐,接了一罐水漿帶回到杜康村,杜康把他看到的情況,向其他管糧食的人說了一遍。又把帶回來的味道濃香的水讓大家品嚐,大家都覺得很奇怪,有人說把此事趕快向黃帝報告,有人不同意:杜康過去把糧食霉壞,被降了職;現今把糧食裝進樹洞裡,變成了水,黃帝知道了不殺他的頭,也要把他打個半死。杜康不慌不忙地向大家說:「事到如今,不管是好是壞,都不能瞞著黃帝。」說著他提著尖底罐,便去找黃帝了。
 
黃帝聽完杜康的話,又仔細品嚐了他帶來的味道濃香的水,立刻與大臣們商議此事。大臣們都認為這水是糧食的元氣,並非毒水,應該給這種水起個名字。當時,為黃帝造字的大臣倉頡站出來說:「酉日得水,咱就造個‘酒’字吧!」從此,黃帝就命杜康用糧食造起酒來。

杜康為霉壞糧食而被貶職,後來釀酒有功,黃帝又加封他為「宰人」。杜康在釀酒技術上年年有新的改進。有一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這一年又是黃帝統一三大部落,建立部落聯盟五十六年的日子,合宮內舉行盛大宴會,請來了各部落首領。黃帝命杜康給每人敬一碗酒,人們也向黃帝敬酒,宴會裡歡聲笑語,熱鬧非凡。正在這時,一條巨龍突然從天而降,把頭一直伸到擺在宴會上的大酒罈上,聞來聞去,但壇口太小了,龍嘴怎麼也伸不進去,饞得龍嘴裡的涎水不斷滴進酒罈裡,當時大家嚇得目瞪口呆,只有黃帝不慌不忙地走到巨龍跟前,把酒罈裡的酒倒進一口大碗裡,然後送到巨龍嘴邊,巨龍一飲而盡,等黃帝再倒第二碗時,巨龍騰空而起,轉眼間便飛得無影無蹤了。

人們這才鬆了一口氣,黃帝又命令杜康給大家敬第二輪酒。誰知,杜康走到酒罈跟前還未來得及倒酒,一股濃郁的酒香扑鼻而來,差一點把他醉倒。杜康給每人敬過酒後,就覺得渾身舒暢,飄飄欲仙。他心裏明白,這一定是巨龍的龍液落進酒罈所致。

據說龍是不輕易流涎水的,人若喝了龍的涎水就能延年益壽,長命百歲。因此,杜康在乘人不注意時,從滴有龍液的酒罈裡打出一碗酒,倒進另一隻酒罐內,那罐酒味道變得也很香。宴會結束後,杜康派人專門保吁那壇龍液水酒,不許任何人動用。他每日一口口細細品嚐,真的活到了一百七十多歲。黃帝死後,杜康就在杜康村專門釀酒,把造酒秘訣傳給了後人。

来源:百度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