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藍圖忽略「開放」?

作者:吉密歐 發表:2013-12-02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2日訊】30年來,「改革開放」這句口號一直是名義上走共產主義道路的中國的指導思想。

「改革開放」一詞來自於上世紀80年代初鄧小平推出的政策。這位身材矮小、嗜煙如命的前游擊隊指揮官將市場經濟和威權政治結合在一起,把中國從文化大革命後的困境中拯救了出來。

「改革」意味著允許民營企業和市場力量逐漸發展壯大,「開放」則指的是鄧小平鼓勵外商向中國經濟特區投資的政策。這些經濟特區為中國龐大的出口製造業奠定了基礎。

如今,一些全球投資者和跨國企業正在密切關注鄧小平政治遺產的繼承者們,觀察他們是否仍能像以往那樣堅定不移地推進「開放」。這些投資者和企業的利潤要仰仗中國市場,中國市場利潤在其總利潤中的佔比不斷升高。

過去一年,多家跨國企業在中國受到「敲打」,或遭遇聲勢浩大的商業腐敗調查,或遭遇官方媒體負面報導,或遭遇價格壟斷指控。很多人對中國國內商業民族主義抬頭感到擔憂。

一些人甚至提出如下問題: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是否仍認為,外國投資者可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揮重要作用;中國政府是否打算抑制外國投資者的影響力,轉而扶持本土龍頭企業(大多為國企)。

一位知名的中國銀行家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意鞏固自己以及中共的權力,因此他的言論基調已變得更具民族主義和傳統威權主義色彩。這種民族主義至少會給外國企業帶來間接的不利影響,儘管外企並非習近平的直接目標。」

11月中旬,400名中國最具實權的領導人匯聚北京,出席一次旨在決定未來六七年中國經濟發展道路的會議。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的名稱了無新意,但此次會議一直被宣揚為以習近平為首的領導班子公布新政策議程的一個關鍵時刻。歷史上,中共的「三中全會」有著重要意義:鄧小平正是在1978年的三中全會上,在政治上東山再起,最終推動中國走上市場化改革的道路。

鄧小平之後的中國領導人利用1993年和2003年的兩屆三中全會公布了自己的經濟改革議程。今年的這屆三中全會沒有讓人失望,以習近平為首的領導班子公布了一份推行社會與經濟改革的全方位藍圖,其中包括的一些計畫旨在放鬆對民眾可在何處居住、可生育幾個孩子的政策限制。

進一步的市場化改革措施意在取消政府對於水、能源以及土地等關鍵要素價格的管控,其目的明顯是為了給經濟重新注入活力。

中國經濟年度增長率已從三年前的兩位數降到2012年的7.8%,為13年來的最低水平。

今年,中國經濟的增速可能放緩至7.5%甚至更低,具體結果將取決於最後一個季度的經濟表現。這個數字將創下199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1990年,中國仍因天安門事件而受到國際制裁。

在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領導人在本屆三中全會上誓言實施改革,使中國經濟走上一條更可持續的發展道路。

不過,中國已不再像過去那樣急需外國資本,該國努力吸引海外投資者前來辦廠發展出口的時期早已過去。

對那些善於理解中國政策聲明內涵的人來說,11月12日閉幕的這次會議著眼點主要在於國內「改革」,而非通過進一步「開放」來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

習近平和他的同事們談到了「加快」和「深化」改革,但原有口號中的「開放」一詞在本屆三中全會的官方報告中很少被提及。與歷屆的傳統一樣,本屆三中全會也是一次閉門會議。鑒於會議公報的大部分內容都是關於國內改革議程,那些在中國已經歷一段艱難時期的跨國企業幾乎看不到未來境遇可能好轉的跡象。

近幾週來,多家官方媒體的報導瞄準了韓國智能手機生產商三星(Samsung),稱該公司在中國的保修政策存在缺陷,標準低於其在其他市場提供的保修服務。星巴克(Starbucks)也因咖啡售價過高而遭到媒體炮轟。去年,媒體還討伐了蘋果(Apple)、大眾汽車(Volkswagen)以及肯德基(KFC),報導焦點集中在質量、安全以及保修問題上。肯德基母公司百勝(Yum! Brands)報告稱,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國的同店銷售額下降逾10%,而中國市場在其全球營收中佔二分之一以上。官方媒體報導稱,百勝旗下快餐店存在所謂的食品安全問題。

今年,多家西方藥企成為中國有關部門商業腐敗調查和價格壟斷調查的對象,它們牽扯的案件情況更為嚴重,甚至可能涉及刑事指控。藥企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第三季度在中國的藥品及疫苗銷售額同比下降了61%。在此之前,中國官方針對該公司涉嫌行賄官員和醫生一事展開了聲勢浩大的商業腐敗調查。分析師認為,葛蘭素史克涉嫌採取的做法(該公司已承認部分指控屬實)在製藥行業內部較為常見,其中國競爭對手在行賄方面通常更加活躍。

今年8月,中國政府針對定價違規行為開出有史以來最大的罰單,6家外國嬰兒奶粉企業共被判罰1.1億美元。今年10月,日本明治控股(Meiji Holdings)成為首家退出中國嬰兒配方奶粉市場的跨國企業,稱自己在政府調查之後被迫降低價格,無法繼續參與中國市場競爭。目前,中國奶粉市場規模為124億美元,預計到2017年將擴大一倍。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稱,中國政府將向中國奶粉生產企業撥款300億元人民幣(合49億美元),幫助它們與外國對手展開競爭。

一些觀察人士指出,目前來看這種形勢幾乎沒有改善的跡象。研究服務機構Trusted Sources的喬納森•芬比(Jonathan Fenby)表示:「習近平在去年11月上任時發起的反腐運動已成為他領導方略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很可能將隨他所願被用於政治目的,而外企很可能仍將是打壓目標之一。」中國領導層的高級顧問們堅稱,習近平將致力於「改革開放」口號中的「開放」部分,對外企的打壓是由宣傳和安全部門內的保守派驅動的。

北京某官方智庫的一名高級研究員說:「對外企的打壓是不同派系之間權力鬥爭的一部分,並不代表習的政策目標。打開的國門仍將繼續開放,在這屆領導班子任內,中國絕不會把門關上。」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