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齡子女」可申請到香港定居

發表:2013-12-03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3日訊】香港居民在大陸43歲以下的「超齡子女」,根據公安部週一公布,可以申請前往香港定居。社區組織協會認為是對當年家庭未能團聚的補償。有立法會本土派議員則擔心,會隨之輸入國內奉迎、統戰的文化。

大陸公安部週一在網上公布,明年2月10日起,親生父或母親在1983年12月31日(含當日)之前首次取得香港身份證的港人,其內地 「超齡子女」,可申請前往香港定居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對本臺表示,「超齡子女」來港安排早在2011年實施,今年是第4批。官方最新安排是放寬到至1983年底前來港人士。她舉例說,就算是不到14歲的未成年子女,父或母當年可能是沒有送錢 「疏通」官員等原因,導至子女未來港。之後子女超齡來不了,新安排是只要不到43歲,都可以來港與父母團聚,或照顧父母。

施麗珊說: 「有些人是有幾個子女的,當年不到14歲也不批給你,就算你有10個14歲以下的孩子,大陸只批你一個,你沒有錢給他,不批你也行。」

根據公安部的網站,港人內地「超齡子女」是指在其親生父親或者母親於2001年11月1日以前取得香港居民身份證時未滿14週歲的內地子女。(新安排目前放寬到1983年,即1983年到2001年間取得香港身份證的未能受惠。)

也就是說,今年年紀在43歲以下也將受惠。

施麗珊說: 「超齡子女的意思是,當年應該14歲之前可以來香港,但大陸沒有給,現在補償給你。可以是13歲最大,到今時今日,最大就43歲。只不過是要分批申請, 2001年之前很多人來了香港,逐年放寬,今年是到83年了,明年可能到84年。」

香港有公司顧問就分析,當下大陸經濟好,社經地位強的超齡人士未必會移民香港,預料安排會吸引一些低技術的建築勞動力人口,舒緩香港的人力緊張。

樂先生說: 「不排除是一些經濟環境差的來港,經濟環境好一點的不稀罕來香港,事實上經濟差少少的會來。這些人在20歲,30歲左右,還有勞動力,幫香港減低一些人力需求。」

不過,民選的立法會本土派議員範國威就擔心,該批成年人流入,同時會輸入國內的奉迎文化,也有利國內對香港的統戰工作。

他說: 「新一輪的申請者會否夾雜大陸共產黨的國安,來香港做一些統戰與政治工作,收集政治情報? 確實令香港人存疑或者擔心。香港人強烈感覺到,香港大陸化的情況是水銀瀉地式。過去,即使根據現行單程證制度,大陸的主事單位每隔一段時間就有賴昌星案、施君龍案,走後門、假結婚、假證件等,令本來沒有權申請的,或有嚴重刑事罪行的,也借這漏洞來香港。」

範國威指,香港要極力收回單程證的審批權。保安局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當局就審批情況及來港安排保持緊密溝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