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形象」與難堪的腐敗排名(圖)

發表:2013-12-03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版世界腐敗地圖」:越綠越清廉,越紅越腐敗

【看中國2013年12月03日訊】「透明國際」組織公布的最新全球「腐敗感知指數」顯示,中國依然是全球腐敗問題嚴重的國家之一。排名甚至在突尼西亞、古巴、羅馬尼亞、巴西、納米比亞之後。

誰是世界上最腐敗的國家?專門觀察政府腐敗行為的全球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本週二(12月3日)公布了最新全球「腐敗感知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其中,丹麥和紐西蘭被評為全球腐敗現象最少的國家。中國的排名在指數榜上的177個國家中仍然居中(80),與去年相同。

「透明國際」組織認為,「腐敗」和其背後錯綜複雜的結構關係一樣,是一個非常難以明確定義的詞彙。該組織對腐敗的定義為:濫用權利謀取私人利益。

腐敗動搖社會基礎

該組織指出,無論是在跨國交易中行賄受賄,還是通過收買政治精英,用權錢交易換取利益,腐敗不僅僅會造成物質上的損失,也會動搖整個社會存在的基礎。腐敗不僅僅只存在於政治和經濟層面,社會的各個部門都能成為腐敗的溫床。

「透明國際」組織從1995年開始每年公布全球「腐敗感知指數」。該組織宣稱,這一指數已經獲得了各國政府的廣泛關注和承認,把反腐敗提升到了國際政治的層面。

按照該組織掌握的信息,2013年全球最清廉的國家除了並列第一的丹麥和紐西蘭以外,依次分別是芬蘭、瑞典、挪威、新加坡和瑞士。德國在榜中排名第12位,落後於荷蘭(8)、澳大利亞(9)、加拿大(9)和盧森堡(11),但領先於英國和日本。繼新加坡後,香港是亞洲最廉潔的地區。日本緊隨其後,排名第18,隨後才是美國。

世界上腐敗問題最陰暗的角落

「腐敗感知指數」存在的更重要意義是揭露世界上最腐敗的幾個陰暗角落。其中索馬里、朝鮮和阿富汗以第175的排名並列在排行榜上墊底,是世界上最腐敗的三個國家。排在它們之前的蘇丹(174)、南蘇丹(173)、利比亞(172)和伊拉克(171)。

之所以稱之為「感知」指數,是因為腐敗不是一個可以輕易量化的概念。「透明國際」組織是依靠專業分析人員、商界人士以及專業人士的判斷確定每年的全球各國腐敗指數。該組織認為,這一指數的背後是這些國家民眾每天都要面對的現實生活,但該指數無法反映每個人在現實生活中因腐敗而產生的絕望。

中國在諸多經濟指數的排名中已經塑造起「大國」形象,但在這一全球腐敗指數排行榜上的表現卻難以證實其「大國風範」。在許多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中,這一反映腐敗的指標被改稱為「清廉指數」。儘管如此,仍然無法掩蓋中國在其中排名靠後的尷尬事實。 「透明國際」組織為每個國家的腐敗程度給予綜合評分,得分在50以下意味著該國的腐敗問題已經非常嚴重。排名第80位的中國綜合評分為40分,與希臘「平分秋色」,落後於突尼西亞(77)、巴西(72)、羅馬尼亞(69)、古巴(63)和納米比亞(57)。而這些國家的腐敗綜合指數也都低於50分。

呼籲官員財產公示民眾受審

也就是在「透明國際」為全球公布各國腐敗程度排名的同一天,江西省新余市三名曾舉牌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基層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卻以「非法集會罪」等多項罪名被控。

涉案律師向德國之聲透露,由於律師提出異議,法庭當天的審訊尚無結果,計畫於12月4日繼續審理。香港媒體報導稱,中國當局控制了與本案有關的多名證人和聲援者。

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習近平上任後,高調宣傳反腐的重要性,也加大了調查處理黨內、軍內、政府機關內官員腐敗的力度。部分觀察人士認為,反腐同時也是新一屆領導層清除黨內政治對手的一種鬥爭方式。

不過與此同時,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日前刊登三中全會《決定》解讀文章指出,有必要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從業、財產、出國(境)等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抓緊制定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辦法,加強違規懲戒力度。這被視為對民間呼之已久的建立官員財產公開制度的一種回應。在「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已經成為社會共識的中國,「陞官」和「發財」不再被連讀的那一天,也許就是中國脫離透明國際組織「腐敗感知指數」問題國家行列的那一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