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帖質疑五壯士遭拘 「拈花時評」起訴公安

發表:2013-12-04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4日訊】廣州網民張廣紅今年8月因在其微博轉發有關「狼牙山五壯士」的帖子,被越秀區警方行政拘留七天。他日前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狀告警方侵權。案件將在下週三開庭審理。他表示 ,言論自由是公民基本權利,他轉發的內容並不違法,要求警方撤銷處罰,歸還沒收的電腦,並承擔訴訟費。他還透露,五年來,當局因為他的言論阻斷他一切工作機會。

廣州網民張廣紅今年夏天在其個人微博轉髮質疑抗戰時期的「狼牙山五壯士」博文,被警方以「散佈謠言」處以行政拘留七天,並查抄他的電腦等物品。張廣紅向越秀區法院起訴警方,案件下週三開庭審理。據媒體引述廣州警方8月30日通報,8月27日,新浪微博有網民發布信息稱「狼牙山五壯士實際上是幾個土八路,當年逃到狼牙山一帶後,用手中的槍欺壓當地村民,致當地村民不滿。後來村民將這5個人的行蹤告訴日軍,又引導這5個人向絕路方向逃跑。」該信息引起眾多網民的轉發及評論,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警方還指,張某承認自己虛構信息、散佈謠言的違法事實,被行政拘留七日。

張廣紅週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作為一個公民應該享有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權利:

「我是公民,有質疑的權利,壓制這種權利實際是專制獨裁的濫權。這個帖子不是我原創的,是我一個網友原創,我只是轉發。實際上,他們抓我是為了報復我之前發的兩條關於他們打死人的帖子,三個警察上門要求我刪帖子,我不同意,所以他們不能拿那件事對付我,這次是硬找一件事情來整我。誰都知道雷鋒是假的,為什麼秦火火暴露了雷鋒是假的就成了罪過」。

原告張廣紅的代理律師葛永喜星期二對本臺記者說,越秀區公安認為,其當事人轉發的內容與歷史事實相反,違背了歷史事實:

「我們認為,越秀區公安分局認定的歷史事實到底是什麼,沒有辦法證明,他以什麼來認定歷史事實。至今,所謂的歷史事實,我記得我小時候,課本裡有一篇文章叫‘狼牙山五壯士’,有很多誇張和不實的地方,如果把這些誇張和不實的內容都認定為歷史事實,沒有任何依據」。

他舉例說:

「比如說,那個班長拾起磨盤大的石頭砸向敵人。誰能力大如牛,能夠舉起磨盤大的石頭,還能砸向敵人,這個完全是誇張,不現實的,這種不現實的說法都能成為歷史事實嗎?」

葛永喜說,警方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25條,根據相關法規:對散佈謠言,謊報險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但是:

「只有恐怖信息才能引起社會秩序混亂,我們才會驚慌,比如說,在機場放了炸彈,或者說其他地方將要爆炸。而張廣紅所發表的應該‘狼牙山五壯士’的言論,肯定不是恐怖信息,肯定不會引起社會秩序混亂」。

在網路以「拈花時評」發表文章的張廣紅說,他經過搜索查證,這些帖子內容早在2007年就出現在網路,當局卻要他「承認虛構信息,散佈謠言」。他說,五年來,因為發表批評政府的文章,當局切斷了他一切經濟來源。在此之前,警方不時採取各種方式,阻止願意聘請他的公司:

「我是長期受迫害。我之前應聘一家上市公司的物流總監,全都談好了,有關部門一個電話,說這個人你不能請,那就不能請了。還有一次。我應聘一家英國公司,我們把工資、獎金各方面都談好了,然後他們找一個人找英國領事,親自打電話給老闆,說不能請這個人,否則我的生意不給你做。對有所抗爭的人,他們使用的最常見方法是經濟封鎖」。

葛律師說,原告起訴公安,要求警方撤銷處罰,並承擔訴訟費:

「起訴到法院是要求越秀區法院撤銷(公安分局)的行政處罰;第二沒收了當事人的電腦,要返還;第三是做出的錯誤的行政拘留,要進行賠償,訴訟費要由被告承擔」。

(原標題:網民轉帖質疑五壯士遭警拘 張廣紅起訴公安下週三開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