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周永康被限制自由 暫不公布 還有下文

發表:2013-12-04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4日訊】中國最難捉的「貪官」是誰?有港媒說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皆因從去年3月周的「政變」同黨薄熙來案爆發後,有關周被扣受查的傳言就不絕如縷。週一臺灣傳媒和加拿大傳媒都分別引述消息,稱周被拘捕,臺灣傳媒並稱官方會有正式宣布。但至昨晚(12月3日)仍聲息全無。因此,港媒認為,對周被抓捕的消息,當局秘而不宣,只因有下文。

周永康遭拘捕」的消息傳出後,一時網路沸騰,多家海外媒體紛紛轉載。不過,該消息在大陸微博仍被嚴密封鎖,「周永康」、「康師傅」等關鍵詞被封殺。

香港《明報》刊文指,抓週永康的主要原因,還是他與薄熙來關係密切。但拘捕周永康後卻秘而不宣,似乎與中央要向外間證明「打老虎」的初衷不符。因此,文章引述最新的消息稱,周永康確實被限制自由,但當局不會對外公布,因為還有「下文」。

「至於說到‘下文’,就頗令人浮想連篇了。」文章進一步闡述,周永康在上屆政治局常委中排名老九,他以上除習李兩人外還有6人,而退休仍在世的歷屆政治局常委更多達20多人。從周的派系和淵源來說,他被視為江派,又與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同屬「石油幫」。

目前外界輿論普遍認為,「下文」人選是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2日,有媒體放出消息稱,因為周永康是以前的特務頭子,他一旦被抓,其他所有常委的黑材料或也會被釋放。

香港《蘋果日報》週二刊發題為《中共打老虎為何忸怩作態?》的評論稱:「官方輿論為什麼一再為他遮掩,在揭開周永康問題的蓋子時忸怩作態?問題不在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打老虎的決心,而在於中共的政治運作機制、反貪機制還未有懲治政治局常委的環節,在於周永康可能引爆的中共政權危機。」

不過,《明報》文章認為,習近平的做事風格是敢於「碰硬」,敢冒風險。從權鬥角度看,對於周永康這類「大老虎」,最佳做法是隱而不發、圍點打援,即敲山震虎,與其「下文」作交易,以利於習的十九大布局。但若是直接打了,那可能就是不能不打或決心破釜沉舟,也許覺得動了薄熙來都安然度過,動周永康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果真如此,又為何要秘而不發呢?也許快了,且拭目以待。

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分析,周永康向上聯結的江澤民、曾慶紅等人,向下聯繫的利益集團都是目前的習李要動手周永康時考慮的因素:「這中間是在討價還價還是窮寇勿追?還是要徹底的連根拔起?如果連根拔起的話,拔到誰為止?是拔到周永康還是連江(澤民)都拔了?究竟是徹底拔掉對他們這一派有利,還是徹底打服,對整個大局有利?這是他們要考慮的。」

不過,章立凡補充,從太子黨一向的作法來講,他們比較喜歡斬草除根。

来源:阿波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