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中共防空識別區的真正意圖與計謀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3-12-04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4日訊】2013年11月23日,北京宣布,設立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這個宣布,跟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十天後,在那個全會上,建立了一個叫做「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超級機構,由習近平親自掌管;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就是這個委員會點燃的第一把火,以彰顯這個超級機構的存在,進而顯示習近平「大權在握」。

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再度在亞洲激起軒然大波;美、日、韓等國同聲反對,甚至要求北京撤消這個防空識別區。

中方辯解:美、日、韓等國,早就設立防空識別區,「你們有,我為什麼不能有?」「同一件事,你做是對的,我做就是不行?」似乎叫屈得很。問題在於,並非中國不能設立防空識別區,而是設立的範圍太大、太任意,不僅與日本、韓國、臺灣的防空識別區相重迭,而且逼近這些國家領土、穿越其領海領空。

無論中共如何辯解,其頻繁動作,留給國際社會的印象,都是擴張與挑釁。比如釣魚島問題,以外界認知,這片列島為日本實際擁有超過百年,中國後來爭奪,被視為無理;中國出動大量軍艦、軍機,出沒釣魚島海域、空域,被視為侵犯;中國突然宣布範圍極大的「防空識別區」,被認為挑釁升級。

對比日本的防空識別區,它基本劃在東海中間線附近;而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大大超出東海中間線,逼近日本列島。如果說,美、日、韓等國的防空識別區,是警戒範圍,出於防範的目的;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卻顯得像勢力範圍,出於擴張的目的。

實際上,在中共的內部會議上,強硬派將這種擴張意圖表露無遺。2012年底,國防部長常萬全向軍委主席習近平提議盡快劃設防空識別區,中央軍委醞釀了一段時間,直到2013年7月,由習近平親自拍板定案。2013年10月,中共高層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上說,要從「立體、多元、跨越時空的視角」來處理周邊問題,並正式提出設立防空識別區,打算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對外宣布。習近平解釋:這個計畫,主要針對日本,要把中日之爭,「從資源之爭上升為戰略之爭」。

中共御用學者透露:北京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範圍,接近日本宮古海峽,有意將中日對抗,從東海中間線一帶推進到宮古島海域;在已經佔取東海中間線附近的春曉油氣田之後,不僅要爭奪釣魚島,還要將戰線向宮古島方向推進。北京認定,宮古海峽,是美國海軍進入中國近海的入口要道,也是中國海軍突破第一島鏈、闖進太平洋深海的出口要道。中共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同時劍指日本與美國,自稱是「海空戰略重大突破」。

中共預料周邊國家會反對,也想藉此測試這種反應,但沒有預料到周邊國家的反應會如此強烈。中南海的計謀,是「進兩步,退一步」,先往前跨兩步遠,遇到反彈,就退一步,以示「妥協」,但實際上還是往前跨了一步,至少,中共已經宣布設立了範圍很大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而且不可能撤回。至於能不能管轄這個區,或者說,何時能有效管轄這個區,對中共而言,那是另外一回事,是以後的事。

中共的策略還包括:反客為主,倒打一耙,賊喊捉賊。先劃出一個大圈,製造中國勢力範圍的「既成事實」,如果別國不從,就把冒犯、挑釁、霸道的帽子反扣到別國頭上。北京企望,假以時日,最終迫使周邊國家習慣並接受它一手製造的這個「既成事實」。

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畫了一個大圈子,卻留下一個大漏洞:沒有包括釣魚島本身。儘管,中外媒體紛紛報導,中國的這個「東海防空識別區」,覆蓋釣魚島區域。但仔細看圖,卻並非如此。這個防空識別區,在東南方向的覆蓋面,只能說接近釣魚島海域,卻並沒有包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身。

這個大漏洞,可以理解為,中共領導層有意留了一手。心理上,中南海並不認為釣魚島真的就是中國領土;其真正心思,還在於,並不敢與日本碰硬,畢竟,那片島嶼,尚在日本的有效控制之下。

北京的計謀之一,是百般離間、調撥美日關係,或許,這一回,又耍了這麼一招:對美國暗示,我之真正目的,並不針對美國,而是針對日本,目標僅僅在於釣魚島,從東海防空識別區所劃範圍,你可以看出這一點;對日本暗示,我之真正目的,並不針對日本,而是針對美國,目標在於宮古海峽的出海口,東海防空識別區,並未包括尖閣諸島(釣魚島),你可以看出我的「善意」。

美國,一方面,譴責中方行為是「不必要的挑釁」,是「單方面改變現狀、激化區域衝突的危險舉動」。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卻建議美國民用客機,飛行這一區域時,可以遵照北京規定,向中方通報飛行計畫。

華盛頓的做法,是一種平衡。就在北京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僅三天之後,華盛頓就派遣兩架B-52轟炸機飛越這一區域,讓北京大失顏面;稍候,華盛頓卻以安全考量為由,建議美國民用航班可以向中國通報,讓北京撈回一些面子。形成對照的是,日本和韓國政府都建議其本國航班,飛越那一區域時,不要向中方通報。

這個情節,讓北京得了些面子;但整個事件,卻讓東京贏了裡子:日美軍事聯盟的進一步增強,雙方計畫在東海上空投放最先進的「全球鷹」無人偵察機。安倍政府順勢推動一系列軍事重振計畫:修改和平憲法,提升軍備和國防開支,進一步武裝自衛隊。而日本也將成立其「國家安全委員會」(類似於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功能對外;不同於中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功能既對外也對內。)

韓國則宣布,將擴大其防空識別區,會把韓中有主權爭議的離於島(中國稱蘇岩礁)納入其中。臺灣批評北京此舉為「不友善行為」,將繼續在雙方重迭的防空識別區內巡邏,並監視、攔截中方軍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