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首破比特幣騙案 涉案人被捕(圖)

發表:2013-12-04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首破比特幣騙案,涉案人被捕。

【看中國2013年12月04日訊】近日,比特幣交易平臺GBL負責人攜款跑路一案告破。12月2日,浙江省東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轉發文章,文章稱,警方確定了GBL交易平臺管理人員身份後,三名涉案人劉某、金某和黃某已相繼於11月12日、14日和19日被抓獲。

文章透露,今年29歲的劉剛是湖南省湘潭市人,系GBL網站的負責人。2007年從某學院畢業,從事過通訊公司業務員、經營過港式甜品店和陶瓷衛浴店。近兩年來痴迷股票和比特幣投資,並化名分析師「莊見愁」,在業內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其他幾人均為其招募。

24歲的金海是網站製作、維護者,也積極參與網站的日常運營,而33歲的黃某是廣東省茂名市人,是劉某以前的同事,負責網站的財務。

文章稱, 10月22日,東陽人喬某因看好「比特幣」的行情,通過第三方支付在該比特幣交易平臺GBL公司充值9萬元用來買賣「比特幣」。10月26日,喬某發現該網路交易平臺的工作人員不在線,一些正常的交易程序也無法實施。

「10倍槓桿」吸引眾多玩家

喬某只是眾多GBL平臺騙局受害人之一。網站建立於5月27日,於10月26日凌晨被關閉,自稱公司總部位於香港,根據資料顯示,在短短几個月中,這個平臺交易量在國內比特幣交易平臺排名第四。截至今年9月,GBL平臺有交易會員4493名。

據《南方週末》早前報導,GBL是在中國第一家沒有預先通知就跑路的平臺,GBL受害者QQ群裡,網友們將它稱為「首例交易平臺卷款跑路的虛擬幣詐騙案件」。

10月26日凌晨2點前,還有人在提現。這之後,GBL網站無法訪問,首頁顯示一條留言,內容為「該網站已被攻破,請按照我們說的數目匯款到這個賬號,否則我們將刪除網站所有數據。」

據《IT時報》報導,10月26日凌晨,新浪微博有人爆料:「凌晨2點起,香港比特幣交易平臺GBL網站無法進入。」當時,網站除無法登錄外,還顯示了一條留言,內容為「該網站已被攻破,請按照我們說的數目匯款到這個賬號,否則我們將刪除網站所有數據。」這一偽裝成黑客入侵的現象被用戶們認為是「自導自演」。

接著用戶們又紛紛被踢出GBL官方QQ群——這是他們與這個交易平臺唯一的聯繫渠道。投資者們組織起多個維權qq群。目前,GBL事件維權QQ群的人數已經達到500人,涉及到的損失資金超過3000萬元。

據《杭州日報》報導,在此次詐騙案中,受害者被騙去的財產一般有三種,分別是股權、人民幣、比特幣,價值方面,低的也有幾千元人民幣,高的則是幾十萬元人民幣。

很多受害者說,其實他們都是看好比特幣行情的,他們中的大多數使用GBL平臺,是因為平臺裡有一個對賭功能,而且是10倍槓桿效應。

「就相當於是1000元當做1萬元來用,舉個例子,假如你有1000元,在10倍槓桿的情況下,你買漲的話可以買10000元的比特幣,如果比特幣在你買的基礎上漲了10%,那麼你就賺1000元,如果跌10%,你的1000元就沒了。」

「如果看清行情的話,10倍槓桿賺錢是來得很快的,有段時間我是準備去借高利貸來投資的。」

據瞭解,目前,有這個對賭功能的交易平臺,除了GBL,還有796和貨幣網等幾個平臺。有受害者透露「796平臺比GBL出來得還要早,但是他的槓桿倍數效應不高,做多隻有2倍,做空只有4倍。」

處於灰色地帶的交易

比特幣基於特定演算法而產生,是需要「挖掘」的虛擬貨幣,不依靠任何貨幣機構發行,可以無國界進行交易。

據前述《南方週末》報導,當前國內外有很多網上的比特幣交易機構,接受比特幣與法定貨幣的兌換。其中Mt. Gox是最早且最具實力的比特幣交易平臺,2010年成立於日本。Bitstamp和BTC-e是另外兩個國外較大的交易所。

國內也出現了大量的交易平臺,比如BTCChina(比特幣中國)成立於2011年6月,是第一家在中國境內運營的交易平臺(既是中國最大,也是全球交易量第一)。

中國參與比特幣交易的數量正在與日俱增,但這些交易同時也置身於無人監管的灰色地帶。目前不下20家交易平臺,絕大多數網站都把域名伺服器架設在海外,沒有備案。

目前,除了德國已經明確比特幣合法化、加拿大則誕生了第一臺比特幣ATM機等外,大部分國家對比特幣監管沒有明確態度。中國官方對比特幣的合法性也尚未承認。

(略有刪節)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