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學生全球第一 德語媒體尖銳批評(圖)

發表:2013-12-05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孩子課堂負擔重

【看中國2013年12月05日訊】中國學生在2013年國際學生水平測試中又拔得頭籌,德語媒體紛紛探討其原因,其中不乏尖銳批評。

根據國際經合組織公布的2013年國際學生水平(PISA)測試結果,亞洲國家和地區成績領先。其中,中國上海市繼2009年和2012年後,又排名第一,引人注目。12月4日一期《世界報》上的一篇署名文章分析這一現象指出,北京注重教育,以振興經濟,不過相關的成就也留下了長長的陰影:

「注重教育只是獎牌的一面。中國經濟在全球競爭中真正需要的是能夠創造性應用其知識的年輕人。……迄今,中國的教育制度側重於(受教育者的)可測結果,即:可贏得競爭的經驗性知識。……例如,專利申請便頗能說明這一點。這裡,重要的是數量,而非質量。2011年,中國申請專利數量約為160萬個,(在全球)列第二位。不過,根據歐洲商會的一項研究結果,其中只有大約30%可被視為具有經濟潛力的高質量專利。北京繼續注重增加專利數量,以提供資金作為吸引,甚至以減刑鼓勵有創造性的犯人。」

文章指出,中國教育實踐的最大弊端是過於注重考試,是重「技」不重「識」,中國國內已啟動相關改革,但任重道遠:

「中國兒童早早地就以激烈競爭為目標接受訓練,……即使是在有關高考改革的討論中,許多家長更關心不是內容,而是最終的考試結果。在北京,英語成績未來的份量要輕於中文。對許多學外語感到吃力的中國學生來說,這該是一個福音。……一些家長願意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準備其他科目的考試。說到底,要真正改變什麼東西,應該完全取消考試,……」

上海有代表性?

當天的《南德意志報》「今日主題」欄目上的一篇文章也稱中國是一個「考試國」,年輕學子經年累月,日以繼夜,死記硬背,換來考試高分,不足為憑。文章同時強調,上海在國際學生水平測試中再度問鼎,並不說明中國的整體水平:

「作為參加考試的唯一中國城市,上海對整個中國到底是否具有代表性?」

「大概沒有吧。……上海的學校比農村學校的條件要好得多。在農村學校,120個人的大班是常見現象,很多鄉村教師本人的受教育程度就很低。」

「另一個可能的扭曲因素是,並非所有居民的孩子都能在上海就學。造成這一現象的是社會主義的戶口制度。每個中國人自出生之日起便要登入所謂的戶口本。在上海或廣州這樣的大城市營生的農民工,一般只有農村戶口,不算正式的城市居民,他就必須把孩子送入家鄉的學校上學。轉戶口非常複雜。若是從一個城市轉入另一個城市,或許還行;而對一個農民工來說,若想把位於西部的四川農村戶口改為城市戶口,進入珠江三角洲的深圳或進入上海,便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這樣的人在上海不計其數。……」

「2009年,曾有其它12個省參加測試,其結果沒有公布。顯然,測試結果沒有說服力。……到中國作為整體參加測試,還需要一段時間,或許是2015年,甚至要到2018年。到那時,情況或許會有所改變,因為,在中國和韓國富人中目前已出現了這樣的傾向:不再讓孩子們接受過於嚴格的教育。他們把孩子們送到歐洲的寄宿學校、美國的中學或送到在亞洲到處設點的國際學校。」

原標題:國際測試拔尖的另一面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