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出事消息頻傳 官方遮掩防引爆政權危機?(圖)

發表:2013-12-05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5日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出事的消息屢被傳出,雖引發海內外熱議,而官方週二仍未證實。但薄熙來案發後的幾個月內,北京高層對周永康眾多親信心腹的查緝,被外界認為權力鬥爭的刀鋒已逼近周本人。有評論認為,官方輿論為周永康遮掩的原因是擔心事件可能引爆中共政權危機。北京方面未如報導所稱在當天證實這一說法,還全面封鎖了該消息。但同一天被視為有黨內派系色彩的大陸《財經網》,發表題為《冷眼:封建社會真的「刑不上大夫」嗎》的文章,被指暗示意味強烈

周永康.jpg圖片:周永康。(網路資料)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出事的消息屢被傳出,雖引發海內外熱議,而官方週二仍未證實。但薄熙來案發後的幾個月內,北京高層對周永康眾多親信心腹的查緝,被外界認為權力鬥爭的刀鋒已逼近周本人。有評論認為,官方輿論為周永康遮掩的原因是擔心事件可能引爆中共政權危機。

近日,有關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消息紛紜,總部在香港的《星島日報》週一引述消息靈通人士透露,北京當局在司廳局級官員層面開始傳達一份「重要文件」,內容提及周永康因「企圖政變及腐敗」被拘捕。臺灣《聯合報》週一傳出周永康被拘捕的消息,還預言官方會在週一向外界公布相關情況。

北京方面未如報導所稱在當天證實這一說法,還全面封鎖了該消息。但同一天被視為有黨內派系色彩的大陸《財經網》,發表題為《冷眼:封建社會真的「刑不上大夫」嗎》的文章,被指暗示意味強烈,文章稱:「不同於一般民眾的理解,歷朝歷代多有高官依律受刑則在事實層面否認了「刑不上大夫」曾被施行。將‘刑不上大夫’理解為高官不受刑罰也缺乏基礎。」文章還提到了,「薄熙來被公訴後,誰都不能心存「刑不上大夫」的僥倖。」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週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高層雖未證實,但相信上述消息並非空穴來風:「這個消息絕對不是空穴來風,但是可能未必是逮捕。腐敗只是藉口,最關鍵是權力鬥爭。這次設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個是取代政法委,另外就是加強習近平的權力,矛頭是對準周永康的,對他動手其實已經傳了很久了,也不排除這種鬥爭最後要徹底地把周永康打倒。」

香港《南華早報》今年10月21日曾報導,習近平已成立特別工作組負責調查周永康。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兼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領導。消息稱,警方在此次調查中任主要角色。「習近平委派傅政華統籌近期關於周永康案的調查,而王岐山則負責總攬案情和反腐全局。」

就在當天,央視英文推特發布一條消息稱,習近平已下令專門成立一個針對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貪腐的調查委員會。第二天,這條消息被刪除。外界普遍認為,央視消息來源是香港《南華早報》當天的報導。

中共十八大後,周永康被調查的消息屢傳不絕,雖均未得到官方證實,但其心腹親信連月來紛紛落馬,從四川省擴展到石油系統、政法系統,包括李春城、郭永祥、蔣潔敏、李華林等,被認為是周家「管家」的四川商人吳兵8月也被抓捕,如此種種均被外界普遍解讀為矛頭直指周永康。

而近月,有跡象表明,調查已涉及到了周永康的家人。被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網》自9月陸續曝光周永康家族醜聞,該網站在11月22日還點名報導其子周濱(即是周永康的兒子「周斌」)涉貪,稱「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兩個高產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報導稱,中海油官員米曉東是周濱海油與陸上油田生意的打理人,而周濱則是幕後的實際控制人。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週二表示,北京方面沒有直奔目標,而是採取包圍的策略,從權力高層逐個去除周永康的人,對周永康的調查或已接近尾聲,但如何處置,中共最高層仍要在權力鬥爭中尋找平衡點:「習近平上臺也就是一年,所以做好準備我認為需要一定時間的;再有一點,老的一輩,從江澤民的提拔到胡錦濤的重用、共事,周永康掌握的情況尤其對高層的鬥爭都比較多的,對現在的領導人來講,一個是決心,另外一個要充分的準備,所以不是一個簡簡單單說拿下來就拿下來。中國的高層鬥爭非常複雜,十八大到三中全會,明顯的習近平是要加強中央集權,感到他的力量還是不足的,肯定要不停鬥,有鬥爭但是他是在想辦法要達到一些新的平衡。」

香港《蘋果日報》週二刊發題為《中共打老虎為何忸怩作態?》的評論稱:「官方輿論為什麼一再為他遮掩,在揭開周永康問題的蓋子時忸怩作態?問題不在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打老虎的決心,而在於中共的政治運作機制、反貪機制還未有懲治政治局常委的環節,在於周永康可能引爆的中共政權危機。」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教授孫文廣週二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權鬥較量的背後也涉及江澤民:「博弈正在進行,到底能不能在最近揭露出來要看上層鬥爭的結果,江派的人物一定在這事情上千方百計的維護,如果把周永康繩之以法,那麼江澤民的事情也會被揭露出來。這裡是個較量,較量的背後是涉及到江澤民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