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別區中美未有共識 中國媒體淡化處理

發表:2013-12-06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6日訊】美國副總統拜登週四結束北京之行前在早餐會上演講,提及中國宣布建立東海識別區引發區域內強烈不安,又呼籲中國必須克制。而習近平在會談中則重申了「原則立場」。雙方在識別區這一議題上並未達成一致。而中國媒體對此議題淡化處理。英國《金融時報》週四評論說習近平應三思,民族主義抱負和對歷史屈辱耿耿於懷是人性的自然表露,但這場遊戲風險太大。

美國副總統拜登週三抵達北京後,外界普遍關注中美兩國就防空識別區這一議題的討論。當天,拜登與習近平進行了大約五個小時的會談,期間,共進了晚餐,結束時已是晚上10點左右。

週四上午,拜登在北京國際俱樂部飯店進行了早餐會演講,他表示,中國近期突然宣布建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在該地區引發強烈不安。在與習近平主席的對話中,直接表達了美方的關注以及對中方的期望,並呼籲中國採取措施,減少發生突發衝突的可能和誤判,中國也必須克制,避免緊張局勢升溫。拜登隨後又會見了李克強,並在晚些時候啟程前往韓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四答記者問時說,在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中方在會談中重申了原則立場,強調中方此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美方應採取客觀、公允的態度予以尊重。

中國《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週四的社評稱中美減少戰略互疑是兩國增加溝通效率的關鍵所在。但美方應當清楚,除了兩國領導人的溝通,美方多釋放中國社會能看得懂的善意信號也很重要。拜登此次中日行還是能讓中國人看到一些美國方面的理性。美國人會發現,中國社會並未對美國的外交表現有太高期待。美國也不該戴有色眼鏡看中國的所謂「民族主義」。

對於美中雙方的表態,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週四接受本臺採訪時認為:「從美國方面考慮,要是公開要求中國放棄防空識別區,中國是不會答應的,那就不必要提出。美國方面明白維持一個良好的美中關係是重要的,而且美國也期望繼續有機會在中日關係之中擔任一個調停的角色。中國方面的立場,在國內民族主義的壓力下,在維護領導層的威權下,他是沒有理由在美國的壓力底下表示讓步的,但是同樣中國領導層也是非常重視和美國維持良好的關係,中國對美國私下提出的關注是應該有所回應的。」

海外媒體也紛紛進行了報導。美聯社週四的報導指拜登與習近平曾經在會談中兩度提及並詳盡討論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問題,但結果未如拜登預期。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報導稱拜登曾經在會談中反對中方設立防空識別區,又希望中國不要增加新的防空識別區,但是習近平沒有在會談中作出任何承諾。美國《紐約時報》引述華府高級官員表示:習近平主席將副總統的建議納入了考慮範圍,這取決於中國,我們將在未來幾天或幾週看到事情如何發展。報導又指,習近平的反應說明中國和日本或許有能力管控目前的僵局,鑒於中國可能動用戰鬥機攔截在中國沿海地區飛行的日本客機,這一僵局或會嚴重升級。

英國《金融時報》週四發表評論文章,指如果發生全面衝突,中國將是輸家。儘管中國經濟已取得大幅增長,但它依然小於美國經濟,更不用說美國和日本經濟之和了。最重要的是,美國依然控制著海洋。如果發生全面衝突,美國可以切斷世界與中國的貿易,也可以凍結中國相當大部分的流動海外資產。對世界來說,經濟後果將是災難性的,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後果給中國造成的破壞將大於美國及其盟友。民族主義抱負和對歷史屈辱耿耿於懷是人性的自然表露。但這場遊戲的風險實在太大了。為了中國人民的長遠利益,習近平應該三思──並適可而止。

不過,與外媒的集中關注相反,中國官方新華社週三深夜11點50分左右發布的新聞稿淡化了有關識別區的討論,只在最後提了一句: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臺灣問題、涉藏問題及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而《人民日報》海外版週四刊登題為《中美有比識別區更重要的事》的署名評論文章,稱中美作為負有重要責任的大國,還有廣泛的地區和全球穩定的合作需要深化,有遠比識別區話題更重要的事,更重要的戰略。實現世界格局轉型期中美廣泛協作,推動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的大戰略,是中美雙方需共同肩負的重大使命。

對此,香港時事評論員潘小濤週四表示,中國的低調是在意料之中。

「這個肯定是拜登這次訪華的一個衝突點。識別區沒有多少個國家真正在意的時候,其實是中國自己的東西,所以對於北京來說,面子上面已經過不去。所以我覺得很好理解,對中國來說,拜登提這個問題不是一個好的東西。我覺得時機不對,提這個識別區我倒不覺得是個很大的問題,但是第一,你有沒有能力執行,第二就是在今天這種環境之下,提這種問題,我想會更加重鄰國的猜忌。本來美國就是所謂重返亞太地區,特別是亞洲,北京在這個時候提這個問題,好像是要挑戰美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