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東海識別區對兩岸關係沒有幫助(圖)

發表:2013-12-06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海防空識別區與臺灣的防空識別區重迭範圍為23,000平方公里。

【看中國2013年12月06日訊】臺灣總統府週五(12月6日)發表聲明指出,針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爭議,馬英九總統在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社專訪時表示,中國此舉對兩岸關係正面發展沒有幫助。

馬英九說,臺灣已透過管道向中國當局表達嚴正立場,未來也將向中國反映,不要在南海設立類似的「防空識別區」。

馬英九指出,東海所有「防空識別區」相互重迭的相關各方,應該透過雙邊協商來解決爭議,臺灣也對中國採取相同立場,未來也會向中方反映,不要在南海設立類似的「防空識別區」。

提交民航飛行計畫

馬英九表示,中國所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涵蓋釣魚臺列嶼,臺灣已於中國宣布設立當日就發表聲明,重申對釣魚臺列嶼的主權,且不僅將全力捍衛主權,也將維護漁權。

馬英九強調,中方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和臺灣防空識別區重迭面積約2萬3千平方公里,臺灣軍機未來在該區域的演訓不會受影響。
至於向中國提出民航機的飛行計畫,馬英九表示,是為了飛航安全。他指出,美國也對其國內航空公司提出類似建議,為了飛航安全可向中國當局提出飛行計畫。

馬英九指出,目前臺灣上空共有14條國際航線,凡經過臺北飛航情報區的航空公司,若要向中國大陸提出飛行計畫,同時希望由臺灣代轉,臺灣都會提供這項服務。

兩岸關係

針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馬英九表示,自2008年上任以來,他就積極改善臺灣與中、美及日本的關係,臺灣與中國目前已簽署19項協議,使得兩岸逐漸建立互信,臺灣也沒有刻意迴避政治性議題。

馬英九指出,雙方在2009年所簽署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本身也涉及司法管轄權的問題,具有相當的政治敏感度,但是臺灣並沒有迴避。
他說,目前,臺灣正與中國談「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協議,也是具有政治敏感性的議題,臺灣也沒有迴避。

馬英九指出,臺灣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則,並依據「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原則,促進兩岸關係、保障兩岸人民福祉。

盼日採智慧行動

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就集體自衛權進行修憲,馬英九在專訪中並未表明支持或反對。

馬英九表示,日本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一定會考慮到周邊國家的反應與觀感,採取最有智慧的行動。

馬英九指出,美國與日本在二次大戰後建立安全保障的關係,《美日安保條約》對整個亞洲情勢的安定與和平做出貢獻,臺灣一向表示支持。

有關美國正在亞太推動「再平衡」戰略,馬英九說,臺灣基本上是支持的。

馬英九強調,臺、美關係友好密切。他指出,不論他去年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或此次中國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臺、美皆保持密切聯繫,而美方對臺灣的立場也表達肯定。

原標題:馬英九:協商解決東海防空識別區爭議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