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琮王」神人獸面圖像(圖)

發表:2013-12-07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7日訊】神人獸面圖像是良渚文化玉器最主要的紋飾題材,也被視為良渚玉器的靈魂所在。


反山「琮王」上最完整的「神徽」像

大約在良渚文化早期晚段,由龍首紋變異而來的卵目獠牙的獸面紋,開始出現在張陵山玉琮與瑤山的一些玉器上,表明良渚文化自己的玉器紋飾初步形成。發展到中期早段,獸面紋演化為把冠帽、顏面、四肢俱全的神人和卵目獠牙的獸面結合在一起的完整的神人獸面圖像。而神人獸面圖像所展現的這種代表神明或祖先的「神人」凌駕於動物「獸面」之上的現象,是中國江南早期稻作文明的信仰特徵。

最完整的神人獸面圖像,目前僅發現於反山十二號墓,為「琮王」、「鉞王」、柱形器與「權杖」冠飾四件玉器。其中「琮王」四面直槽內的八個神人獸面圖像與「鉞王」正背面的兩個神人獸面圖像,均在平面上鋪展;柱形器上的六個神人獸面圖像,為圓弧面鋪展;而「權杖」冠飾,是良渚玉器中難得一見的「滿花」器,在淺浮雕的神人獸面圖像周圍,密佈以勾連捲雲紋為特徵的陰線地紋,彼此渾然一體。

這些最完整的神人獸面圖像,高僅約3厘米,寬僅約4厘米,大小與火柴盒相當,但其紋飾至少包含三個層面:淺浮雕微凸起的神人頭冠部與獸面構成了最高層面;其上以陰線勾勒出的頭戴弓形蓬張羽冠的神人的倒梯形臉面,以及獸的眼、鼻、嘴,構成了圖像的第二層面;而在直槽面或弧面上純粹用陰線「推蹭」出來的神人四肢,則構成圖像的第三層面。在二、三層面上,獸面圓形重圈眼的外圈邊、底都較整齊平滑,為管鑽碾成,其餘陰線均為「刻刀」多次「推蹭」形成。如此方寸之地,線條纖細如毫,紋飾繁縟密集,肉眼根本無法細細辨認,放在現代似乎也只有微彫大師才堪勝任。這樣的鬼斧神工除了需要應用當時最高、精、尖的技術與設備外,經過長期培訓和傳授後獲得的專門知識和高超技藝,自然也必不可少,而「刻紋」時的心無旁騖和對神靈的虔誠敬畏,恐怕更是成功的關鍵。

最完整的神人獸面圖像在良渚中期早段之後,就根據載體的不同,形成了兩種不同趨勢的省減:一種載體為琮、琮式管、錐形器等方柱體型玉器。神人獸面圖像首先簡化為神人面居上、獸面居下的分節格局,然後進一步簡化和省略,到晚期常見由弦紋凸棱、凸鼻和小圓眼構成的神人頭像,最後甚至連神人的小圓眼也省略掉。體現出越來越強調神人而徹底抹殺獸面的傾向。另一種載體為璜、三叉形器、玉梳背等扁平體造型和圓柱形造型的玉器。神人獸面圖像的簡化和省略恰好跟前者相反,最終突顯獸面而隱藏神人形象。因此,紋飾與器型是否對應,是鑑定良渚文化琢紋玉器時的重要標尺。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