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以比特幣交收一度狂瀉35%顯風險

作者:麥燕庭 發表:2013-12-07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7日訊】 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日漸在實體交易中獲接受而身價飆升之除,交易量佔全球首位的中國,昨(5日)日突然發出通知,聲稱比特幣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有風險,要求中國內地各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不得涉足比特幣交易。通知令比特幣在中國的成交價一度急挫35%,其後雖有吸納,仍下跌14.3%;國際報價亦由1240美元的高位跌穿900美元水平,跌幅達三成。

香港方面,金融管理局只是發聲明,指比特幣屬高度投機性商品,呼籲市民小心使用,但並未禁止。聲明又指,比特幣不受金管局監管,但現行法律可制裁牽涉比特幣的盜竊、欺詐或洗錢的違法行為。

受中國資金狂炒影響,比特幣價格昨日升至7000元人民幣,比今年初勁升90倍,11月時,更登上全球交易量首位,情況惹來發牌規管的呼籲,但中國人民銀行、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昨日下午突然聯合發布《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下稱《通知》),把比特幣定性為「特定的虛擬商品,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通知》雖容許居民自擔風險地擁有及以比特幣在網上交易的自由,但嚴格禁止各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從事與比特幣相關的業務或以比特幣交收。

人行發言人指出,比特幣有較高的投機風險,由於數量少,又沒有漲跌幅限制,價格易被操控,產生劇烈波動,風險極大;另外,比特幣亦有較高的洗錢風險和被犯罪份子利用的風險。《通知》要求,相關機構依法防範與比特幣相關的洗錢風險,對比特幣進行登記和備案,並報告可疑交易。

現時全球流通的比特幣有1208萬枚,並已由虛擬世界走入現實世界,「貨幣地圖」網站顯示,11月全球接受比特幣作支付工具的實體商戶已經增至1451家,在中國內地則只有7家,但連百度和地產開發商均願接受比特幣,令當月的中國比特幣交易量已躍居世界第一,而這亦使BTC China成為全球比特幣最大的交易平臺,不過,有關比特幣的糾紛亦陸續出現,有網民因交易平臺關閉而損失8000枚比特幣,市值逾五千萬元人民幣。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