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奢侈品在中國的難言之苦(圖)

作者:古莉 發表:2013-12-07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奢侈品牌路易斯•威登在中國的一家店面(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2月07日訊】 法國奢侈品牌以前大概絕沒想到:他們的生意竟然與中國政治運動掛上了鉤,銷售業績受到北京反貪運動的直接衝擊。不過,這些品牌為顧惜形象,拒絕公開承認這層因果關係,只承認業績受到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

老佛爺北京開分店

中國有錢人對法國奢侈品趨之若鶩已經多年,愛馬仕,路易斯•威登,卡地亞,香奈兒,迪奧等奢侈品牌在中國人心目中享有盛譽。巴黎精品店門前排隊的消費者大部分是來自中國的觀光客,排隊踴躍的狀況,令人難以置信那些箱包手錶每件都賣數千甚至上萬歐元。中國人對大名牌的高漲熱情也導致法國老佛爺百貨公司在北京西單開了一家分店。

而奢侈品在中國富人群的普及率可從每年全國人大開會期間見到一斑,代表們穿的,戴的,拿的,不乏價值幾萬,甚至幾十萬元的奢侈品。有些代表們走進人大會堂時,腰繫愛馬仕皮帶,手拿路易威登皮包,腕帶卡地亞手錶,不幸都被拍照下來,晒在網上,引發議論紛紛,直到去年陝西省出了「表哥」事件,局勢開始有所轉變。

名表招禍 李克強摘表

法國《世界報》最近發自上海的一篇報導介紹了中國陝西省安全監察局局長楊達才的故事,說他在2012年8月,戴著名表到一個惡性事故現場視察,被網上曝光,牽出貪腐案,遭雙規下臺。報導說,楊達才手腕上的名表沒有逃過中國微博的追查,人們問道:一個公務員的普通工資怎麼買得起價值好幾千美元的手錶? 對此楊達才也解釋不清楚,結果承認接受賄賂,被判14年有期徒刑,成為中國官員受侵蝕的標誌人物。

《世界報》說,在中國,人們已經數不清有多少官員因接受不當禮物和炫耀財富而倒臺。現在高層官員都小心謹慎起來,比如中國總理李克強外出走訪時,就將手錶收藏起來,但他無法抹掉陽光在手腕留下的手錶印記。

奢侈品銷售減弱

就這樣,著名品牌的手錶,腰帶,葡萄酒,白蘭地等奢侈品在中國市場的火爆勢頭突然減弱。但法國奢侈品公司都拒絕承認他們銷售的下滑與中國當局打擊貪腐有關。比如路易威登公司就解釋說,他們公司在中國業績不振的原因是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的放緩。

不過,據法國《世界報》發自上海的報導說,大型精品公司的僱員們卻私下裡承認,他們公司的銷售業績確實受到北京的反貪運動的衝擊。一位在法國大型酒業集團工作的中國僱員表示,以往中國農曆年和中秋節,他們公司的酒都供不應求,因為大家都用酒做禮物相互贈送,與他們合作的中國分銷商都賺了大錢。但是「今年,當局打擊貪腐運動,中國分銷商的銷售量減少,庫存增加,但他們又不肯降價,於是造成市場混亂。」

奢侈品偽裝辦公用品?

另一位法國著名品牌上海分店的負責人說,他們發現中國有些消費者的行為正在發生變化,比如有些政府官員不願在北京購買豪華奢侈品,怕被人看見,於是選擇途經上海時到精品專賣店來採購。還有的買主要求將他們購買的奢侈品偽裝成辦公用具。但這位精品店的負責人表示,為了保護公司品牌的形象,這樣的要求都被他們拒絕了。因為公司明白,只要稍有偏差,就有被抓被罰的風險。從長遠來看,捲入醜聞,影響品牌形象,不值當。

這位法國精品店負責人還表示,他注意到,在中國落地的大名牌公司,面對中國當局,都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因為他們不知這次反腐是長期趨勢,還是跟過去中共N次附帶宣傳活動,一陣風後不了了之。如果這次運動長期持續,那麼,這些奢侈品公司今後恐怕需要促銷一些不太顯眼的品牌,調整一下經濟模式。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