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籐啊常春籐 解密讓華人瘋狂的美國名校熱(圖)

發表:2013-12-08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8日訊】哈佛、耶魯、斯坦福、康奈爾、加州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這些都是無數華人家長耳熟能詳的名字。包括常春籐盟校在內的美國名校,在不知不覺中,早已風靡華人家長圈。在早些年的大溫地區,大多數英文培訓機構主要提供的是雅思、託福、LPI等課程。如今翻開報紙,提供「美國名校申請輔導」、「SAT培訓」等課程的培訓機構比比皆是。「常春籐」彷彿成了一個充滿魔力的詞,只要提起,就會有許多家長和學生眼裡閃爍希望、期待或羨慕的光芒。而在這光芒背後,是更多孜孜不倦的華人學子,用自己青春的汗水換取名校敲門磚的背影。

「常春籐盟校」什麼時候成了華人家長和學生的熱門話題?美國名校報考為何在大溫地區如此火熱?報考美國名校的孩子是否真的承受了太多壓力?《加西週末》記者近日走訪了大溫的幾所常春籐美國名校申請及培訓機構,與一些家長、學生及教育專家做了交流,解開「常春籐盟校」報考培訓在大溫走紅的原因、華人學子與家長們的心態,並瞭解家長們應如何面對信息量如此龐大複雜的培訓市場。

自2008年,第一所專攻美國常春籐盟校的教育機構在大溫地區開辦以來,越來越多的美國名校報考培訓機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加國名校顯然已經不能滿足華人學生和家長們的要求和期望,越來越多的華人學生踏上了通往美國名校的拚搏之路。大溫地區一些美國名校報考服務的學校,創辦至今,從只有寥寥數人的培訓班,已經發展成了有多間教室、頗具規模的輔導院校。這一兩年來,越來越多的「常春籐/美國名校」輔導班在市場上湧現。一時間,彷彿無數華人家庭和子女都將目標鎖定在了美國高等學府。這一變化是如何產生的?

家長強求 還是孩子自願

中國式「狼爸」「虎媽」的故事在中西方教育界非常有名,導致不少人認為,之所以有大量華人孩子報考美國名校,是因為背後有一大批虎視眈眈瞄準了美國高等教育的家長,不斷督促要求著自己的孩子。否則,要讓正處在青春期,活潑、愛玩、好動的孩子放棄大量娛樂時間,投身於美國名校報考,談何容易?那麼,在最近幾年的美國名校熱中湧現出的大批奮勇爭取入學名額的華人學子們,究竟是受到父母的高標準嚴要求,還是發自內心的意願?


哈佛大學

《加西週末》記者來到「常春籐100教育學院」時,正值週六上午,學校的幾間教室裡都坐滿了正在做題的學生,教室裡充盈著了筆尖與紙摩擦發出的細密聲響,渲染出認真而嚴肅的氣氛。教室外的接待室裡坐著幾位家長,有的在互相聊天,有的則翻看報紙,等待孩子下課。

是什麼原因令這些家長決定讓孩子報考美國名校?記者與其中幾位家長做了交談,一對正在等孩子下課的大陸父母告訴《加西週末》記者,自己的女兒今年11年級,移民到加拿大僅2到3年的時間,一個多月前開始接受報考美國名校的培訓輔導。這位母親告訴記者,孩子很努力,在加拿大的中學讀書不久,就跳出了ESL班。報考美國名校也是孩子自己的決定。既然孩子有這個願望,做父母的就應該幫助孩子實現。「我們覺得接受考美國名校的培訓不僅僅是為了獲得高分,更是對孩子的一種鍛練。」這位母親說,「在備考的過程中,孩子會變得更成熟,這是我們更想看到的。」

在接待室另一側,一位來自江蘇的母親正在與其他家長交流輔導孩子讀書過程中的心得。她告訴《加西週末》記者,自己的女兒10年級時來到溫哥華讀書,至今才兩年,現在剛開始準備報考美國名校,時間非常趕。提到報考美國大學的打算,這位母親表示是女兒主動提出,自己並未對孩子做任何要求。為什麼剛到溫哥華才兩年的孩子就對美國名校有如此強烈的嚮往?她說,孩子在中國國內讀的是私立學校,對於美國大學早有耳聞,而自己身邊也有一些朋友將孩子送入美國名校。在這樣的環境下,女兒早就對美國名校產生了嚮往,不需要父母督促,自己就有了這麼個願望。

另一位家長則告訴《加西週末》記者,自己的孩子移民到溫哥華大約四年,現在讀10年級,在本地中學成績很不錯。但是作為經歷過中國國內應試教育的過來人,家長總覺得孩子讀書太輕鬆。他告訴記者,連孩子自己都感到讀書沒壓力,曾主動去找學校輔導老師,要求上summer school,多修學分。西人老師卻非常驚訝地說,孩子的成績已經足夠穩進UBC或SFU,不需要這麼拼。「但我們華人家長的想法,都是希望孩子能更好,更上進。」這位家長說,「寧願孩子辛苦這幾年,就算考不上美國名校,他的進步肯定也比其他同學要大。」

通過交談,記者發現這幾位帶著孩子來接受美國名校升學輔導的家長,並沒有對孩子做硬性要求,更多的是順應孩子自己的意願。對於孩子要求讀美國名校的想法,他們所做的只是毫無保留地支持。在接下來與學生們的交談中,這一點被再次證實。

在另一間教室裡,三位準備遞交美國名校申請表的12年級學生正在接受最後的規劃輔導。一位8年級來到加拿大的女生告訴記者,報考常春籐盟校是自己的心願,家長從來不過問自己對未來的打算,而是一向放手讓她去探索;她自己則是屬於想學習、愛學習的人,因此主動要求嘗試。另一位小學4年級就來到加拿大的男生則透露,自己在考慮是否應報考美國名校時,也曾經過思想鬥爭。他告訴《加西週末》記者,自己有一些已經從中學畢業的朋友,考入本地一所普通高校,大家在一起聊天時,他能感到對方的學習生活沒有什麼壓力和緊迫感。

在他看來,那是一所糟糕透了的學校,但是學生們還是照樣讀書、畢業、工作,並且同時能享受快樂的生活。從這些學生身上,他意識到,對很多人來說,不用太努力,一邊讀書一邊娛樂,也可以過很不錯的生活。但是如果選擇另一條路,則意味著大量的課業、考試、課外義工和社團活動工作,需要不斷挑戰自己的高度。他也曾質疑過自己的選擇,但很快就堅定了下來。他告訴記者,自己在學習和社團工作的過程中,意識到了主動的重要性。主動去學習,接受挑戰和承擔責任,令他變得更加成熟。與其享受輕鬆的生活,這個成熟的過程才是他真正追求的。

事實上,包括華人家長在內的大多數亞洲父母,並非某些新聞故事渲染的那樣極端、強硬。畢業於美國康奈爾大學,現任溫哥華啟昂教育諮詢中心的教育總監Bryan Ide在接受《加西週末》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的母親是香港人,父親是日本人。生長在一個亞洲家庭氛圍中的他,在當初決定報考美國康奈爾大學時,卻完全是出於自己的意願。他的父母甚至希望他留在加拿大,但是他更想去嘗試挑戰美國高等學府,一方面為了證明自己,另外一方面是希望在美國名校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更廣泛的人群。

隨著網路社會的發展,學生們從小的視野越來越廣,獲取信息的渠道也更多、更主動。與人們常說的「狼爸」「虎媽」式家庭教育不同,這些孩子報考美國名校,並非是家長的一廂情願,而是孩子不服輸、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記者也曾與一些已經考入美國名校的學生交流過,無論是正在備考還是已經進入名校,這些學生都十分獨立、有想法,在談到自己的理想和目標時自信明確,並且透露出敢於承擔的勇氣。但同時,他們對於自己的優秀,不帶任何驕傲;對於報考過程中的辛苦,也都輕描淡寫的一帶而過,始終寵辱不驚,心態積極,可見報考名校的過程已經將他們鍛練成了「小大人」。

大陸學生 成為報考主力

記者接觸到的學生和家長,大部分在8年級之後才來到溫哥華,有些甚至僅登陸加國不到3年。可以看出,這些家庭在移民之後,就迅速將孩子的學習移上正軌,做出了目標明確的規劃。在常春籐100,記者發現大多數學生家長都是大陸口音。常春籐100的魏建老師介紹說,以15年前和近些年的數據做比較,大溫地區、溫哥華島乃至低陸平原地區的學生進入美國名校(包括前20-30名的美國名校)的人數,從過去的每年120-150人,增長到了每年300-400人。而在這些孩子中,如果以10為基數,那麼僅有大約1人為本地西人或日韓裔學生,其他9人為華人學生。在這9名華人學生中,又有約8人是大陸學生,有6-7人是在國內讀完初一才來到加拿大,相當於就讀本地的8-9年級。

可以看出,大陸學生,尤其是新移民的大陸學生,已經成了本地報考美國名校的主力軍。這個數據令人忍不住為大陸家長和學生的努力所感動,相信也會激勵不少新移民家長和學生的信心和希望。

為什麼大陸學生成為報考美國名校的主力?魏建老師指出,在中國大陸經歷過學業壓力、懂得就業競爭的學生,比在本地長大的學生更加成熟,知道學習對於未來的重要性。他表示,有些本地長大的孩子和新移民的孩子站在一起,往往僅從眼神就能看出兩者的不同,因為「從小在這里長大的孩子,態度鬆散,眼神裡看不出成熟」。美國名校想要招收的是成熟、接受過良好的基礎教育、個人目標明確的孩子,因此具備這些特點的華人學生也越來越受到美國名校的青睞,從側面鼓舞了更多學生報考美國名校。

除了學生本身積極主動態度,華人家長對孩子的高要求高期待和加拿大教育的低壓力低競爭氛圍所形成的巨大落差,也成為了家長督促孩子報考常春籐名校的重要原因。常春籐100的Frank老師為《加西週末》記者指出,加拿大教育的整體進取心不高,而從大陸來的華人家長習慣了中國國內高壓高標的教育模式,來到溫哥華之後,總感到孩子在學校讀書「吃不飽」。加拿大的教師聯盟保護教師的利益,不支持各中學之間做競爭和比較,以避免學生傾向於去某些學校。這種保護體制卻苦了一心求上進的學生們,導致許多學生轉向通過美國名校輔導班來滿足對自己的要求和提高。

但是,加拿大也有很多名校。除了本地的UBC、SFU,還有東部的Toronto、Waterloo、Queen’s、McGill等著名大學,為什麼一定要去美國讀大學呢?Frank老師指出,不少移民家庭在來加拿大之前,聽說加拿大的大學非常有名,但是來了之後才發現,其實加拿大的大學體系和美國相比,顯得較為鬆散,許多大學生無法在6年內完成本科學業。此外,加拿大的大學是按照學分支付學費,選的課越多,學費總額越高;而美國大學一個學年的學費金額固定。在這種情況下,學生抱著「多拿課等於省錢」的想法,肯定會盡力修更多的學分。有些學生認為,自己可以先在加拿大讀本科,再去美國讀研究生。但是Frank表示,這條路更難實現。他為記者舉例,UBC商科學生的平均GPA僅為2.0-2.5,而美國MBA的錄取分最低為3.2,想以加拿大的本科成績報考美國研究生,可以說是難上加難。因此,在看清這個事實後,許多華人家長和學生都希望利用中學升學的機會,努力一把,進入美國名校。此外,中國大陸的政壇、商界和文化圈的許多知名人士將自己的孩子送入美國名校,這一名人效應也促使更多家長將目光鎖定美國的高等學府。

移民家長一擲千金 輔導機構應運而生

當然,美國名校報考熱的趨勢,除了學生們的主觀意願日漸增強之外,家長們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後盾。除了中式教育理念的所帶來的動力,以及美國名校教育環境的優越性之外,導致大溫地區近些年來「常春籐」現象火熱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大陸移民的日益增加和移民家庭經濟實力的提高。

美國名校報考培訓學校「常春籐教育」的校長Dustin老師告訴《加西週末》記者,自己從09年開始從事美國名校培訓教育至今,接觸到的學生大多為抵加3-5年的新移民學生,近些年來新移民學生人數的比例更是激增。Dustin老師指出,近幾年來到加拿大的大陸投資移民人數較多,這些家庭有較好的經濟條件,他們選擇移民,主要是為了孩子的教育,因此更希望,也更有能力資助孩子往更高的方向發展。美國名校招生近些年來在中國大陸也十分火熱,很多新移民家長在中國的時候就已聽說了常春籐盟校。但是常春籐盟校在世界各地的招生名額分配有限,中國地區的孩子被錄取的概率很小,與美國僅一條國界線之隔的加拿大則佔了得天獨厚的優勢。因此,來到加拿大之後,華人新移民家長更感到自己的孩子離美國名校又近了一大步,所以紛紛抓緊這難得的機會。

許多考入加國名校的學生並不需要額外參加補習班。但報考美國名校則不一樣。除了需要本地的中學成績之外,還參加美國高考,也就是SAT考試。許多學生在常規的中學課程之外,還選修多門AP課程,即大學預修課,既為大學學習做鋪墊,也提高自己的競爭優勢。除了分數之外,學生還需要多參加社會和學校社團活動,最好擔任團體領導角色,並擁有一兩門藝術或體育方面的特長,凸顯自己的多才多藝和積極主動。這一切都需要學生有一個良好的規劃,在有限的時間裏完成所有的學習和社會任務。

此外,由於每一所美國名校的招生要求、校園文化不同,因此學生到了最終報考階段,對所投報的每一所學校幾乎都要做出不同的對策:如何寫申請書、突出哪方面才能、如何將自己的特點和學校要求掛鉤、如何準備面試……面對海量的信息和要求,學生和家長雲裡霧裡,急需獲得專業指導。因此,一所所美國名校輔導機構應運而生,為學生制定貼身計畫。從最初的規劃,到SAT培訓,再到遞交申請,可以說幾乎每一個報考美國名校的學生都需要走過輔導班這條路。

除了輔導班之外,美國名校熱還帶動了本地的名中學熱。相當多的華人家庭為了讓孩子進入優秀中學讀書,不惜在學校附近一擲千金,安家置業,認為這樣更容易讓孩子進入好中學,也就等於半隻腳邁進了美國名校。名校周邊學區房房價年年上漲的現象,正是家長們為孩子教育不惜一切的最好寫照。就這樣,學生們的主動請纓,中式教育的求勝心態,移民家庭經濟實力做強力後盾,再加上教育機構對市場需求的及時呼應,使得美國名校熱在大溫轟轟烈烈上演。

找對輔導機構是要義

曾有人以「百萬大軍過獨木橋」來形容中國的高考,其實相比之下,美國名校招生的篩選率也毫不遜色。有數據顯示,常春籐盟校在2009年收到的平均申請人數為每校17,787人,實際錄取2,713人,錄取率為18.25%;而在2014年,平均每校報考人數估計為26,400人,錄取人數估計為2,855,錄取率僅為10.81%。

啟昂教育諮詢中心的Bryan Ide告訴《加西週末》記者,本地華人學生所要面對的競爭者主要還是亞裔,尤其是華裔。而且,許多當地西人不願支付高額學費給孩子上美國名校輔導班。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絕大多數美國名校輔導機構都由華人或亞洲人開設,而鮮有針對西人學生創辦的輔導班。

面對這樣大的競爭趨勢和令人目不暇接的教育機構,家長應該如何選擇呢?

對此,常春籐100的Frank老師建議,無論是報考美國名校,還是做任何學術方面的輔導,在挑選一個培訓機構時,首先要看這個機構的教育成果,也就是前幾批學生的實際成績。此外,他建議家長不要輕易相信所謂的「快樂學習」,因為只有學生和老師都腳踏實地,一步步努力,保持嚴肅嚴謹的態度,才能在成績上取得真正卓越的進步。常春籐教育的Dustin老師表示,申報美國名校涉及許多環節,包括全面規劃、課後輔導、SAT培訓和最終的報考服務,每一個環節都至關重要。雖然大多數輔導老師對整個環節都有所瞭解,但是術業有專攻,在他看來,幫助學生報考名校需要一個團隊的老師共同出力,每一個輔導老師都應該在他最擅長的崗位上做好專業工作,也就是說,家長在考察一個培訓機構的時候,要注意這個培訓機構的團隊是否分工明確,各有所長。

一個輔導學校的師資力量和教育成果非常重要。曾有一位為孩子尋找培訓機構的新移民家長對本報記者表示,在中國備戰小升初和中考的時候,大多數輔導班開在老師家中,5、6個孩子坐在老師家的客廳裡上課的現象非常常見。但是她感到這樣的輔導結果沒有保障,因為一個老師很難同時顧及幾個學生在學習和報考方面的需要。相比之下,報考美國名校更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遠非個人能力所能及。並且,包括常春籐盟校在內的美國名校有幾十所,每一所都有不同的學校文化和教育理念,招生要求和模式也不盡相同,一個或少數幾個學生的報考成功經歷,不能完全套用在其他學生身上。這些都是家長們在選擇培訓機構時需要注意的,不要在美國名校報考的熱潮之下,被五花八門的培訓班迷失了方向。

来源:加西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