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中國富二代總忘記自己只是運氣好(圖)

發表:2013-12-08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教授—邁克爾·桑德爾

【看中國2013年12月08日訊】「之前每次來中國,不少微博粉絲都叫我來廣州,這次終於如了願。」昨日,以教授哲學公開課「公正」而風靡全球的哈佛大學教授—邁克爾·桑德爾,攜新書《反對完美》首次到訪廣州,並開啟他為期一週的中國之行。

「人類迫切需要找到更好的價值觀」

賺錢多少與活得是否幸福,二者存在巨大區別,在桑德爾看來,這樣一個原本清晰的價值觀已岌岌可危。原來我們把市場經濟作為一個工具來使用,給我們造福,然而現在金錢卻主導了我們的教育、愛情、法律方方面面。他認為,人類迫切需要找到方法,尋求一個金錢之外的、更好的社會價值觀。

「名人賺的錢可能是一般老師的1000倍,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所做的善就是老師的1000倍」。桑德爾昨日首先提及了「公正」二字。在他看來,如果用一句話定義的話,公正就是個人所得到的報酬和他對社會付出勞動的平衡,或者兩者間達到一個合理比例。也因此,高官尋租、腐敗,一定要打擊,人們不能拿手中的特權,對社會公共的善進行腐蝕。

當第一次聽聞恆大通過大量購入內外援而迅速崛起後,桑德爾笑著說,全世界都一個樣,「m oney ball」已經滲透到了社會方方面面。作為一個棒球迷,桑德爾是波士頓紅襪隊的球迷,而在上週球隊核心與死敵紐約洋基簽署了一份大合同,他說自己也不好受。

「先富起來的理應幫助弱者」

「成功人士總覺得他們是全靠自己而取得成功」,桑德爾昨日再次否定了這樣的觀點。他說,每個人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努力,同時還得有社會團體的幫助以及可能有的祖輩恩澤。也正因此,桑德爾說,先富起來的理應幫助弱者,他們負有這樣的責任。

而對於中國的官二代、富二代所存在的問題,桑德爾覺得唯一的解決途徑只有靠父母的教育,他們對於孩子價值觀的培養非常重要。桑德爾說,那些含著金鑰匙長大的人,往往會有個習慣,總忘記自己其實是運氣好。而其實因為他們靠運氣,才更應該反饋給社會。

公眾對於富人、名人可以通過財富來規避許多問題,而產生情緒很正常。桑德爾舉例說,不少人因為生活拮据而放棄生孩子,其實最好的情況並不應這樣。「決定一個人生多生少,不應在於錢多錢少,關鍵在於對孩子的感情與愛」。桑德爾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