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摻土賣成潛規則 200斤土豆摻24斤土(圖)

發表:2013-12-08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8日訊】張先生給一家單位食堂配送了200斤土豆,復秤時,除了土豆,袋子裡還剩下約24斤土疙瘩。食堂負責人說:「你這土也值土豆的錢?」這讓張先生很尷尬,「從菜市場買來的都是整包拿,裡面加土已是潛規則。」

市民反映 30袋土豆 袋袋有土疙瘩

張先生長期為城東、城南的幾個酒店和食堂供應蔬菜,他每天要從昆明路欣橋批發市場批發30袋左右土豆。

但令他苦惱的是每次送完貨,對方復秤時都要從總量裡扣掉十幾斤,因為每次將袋子裡面的土豆倒完後,都會剩下一堆土疙瘩。「三天前,我給城東一個單位送了200斤土豆,把土豆騰乾淨後,對方把袋子裡的土疙瘩堆到一起稱了一下,竟有24斤。他們當時就扣了我40元,我送一次貨才能掙200元,這一下就把20%的利潤扣沒了。」

張先生說,他平時在欣橋批發市場8號廳拉貨,這裡是專營土豆的,他每天都要拉30多袋土豆,「那些袋子從外面看都是精品土豆,但每次都能從這些袋子裡倒出大量的土。」

「我每次在這裡批發的土豆,每包大約都在50—60斤,但每次從袋子裡面倒出來的土塊都在5斤以上,最多的時候有10斤多。但我不能給酒店說這是土豆批發商的規矩,只能說這是土豆從地裡挖出來自身帶的。最後這黑鍋只能是我自己背了。」

記者調查 工人說袋裡裝土能保鮮

昨日上午,記者在欣橋批發市場8號廳看到,大廳內南北兩側全部都是批發土豆的商販,一些攤位上,正有工人往貨車上整袋整袋的裝著土豆。在攤位的後面是碼放得很高的一些裝滿土豆的袋子,一些工人將那些碼放好的土豆拆開分揀之後,又重新分裝。

「老闆,你要哪種土豆?」一位攤主操陝北口音熱情招呼記者看貨。他說他賣的土豆有甘肅的、內蒙古的,還有陝西定邊的,價格從1.1元/斤到1.5元/斤不等。「甘肅的便宜些,個頭也小,個頭大的價相對高一些,但吃起來味道都好著呢。」該攤主不斷向記者推銷。

在該攤位後面,有3名工人正在分裝土豆,一名男工人很熟練地將原來裝土豆的編織袋劃開,兩名女子戴著手套,熟練地對土豆進行分揀。她們將大點的土豆裝在編織袋四周,然後再一層一層往裡面擺放略小的土豆。在裝到編織袋高度三分之二的位置,很自然地捧起幾捧旁邊堆放的乾濕混合的泥土放入袋中,然後再接著裝土豆,直到裝滿再重新封好袋子。

「這咋還往袋子裡裝土呢?」記者詢問其中一名女工。

「你看這土是潮濕的,能保鮮。」說完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

行業內幕 為減少損耗 土豆摻土

在欣橋批發市場8號大廳裡的其他攤位,情況也幾乎一樣,工人們分裝土豆時或多或少都會放些泥土。面對記者詢問,有的攤主很乾脆地回答:「我批發土豆時就是連土一起批發的。土豆土豆,哪能不帶土呢?」一位商販說,分揀完土豆後,工人會把裡面壞的土豆挑出來。如果不再加點土,那就損失更大了。「所以土也是當土豆一樣拿錢買的,倒掉了就是把錢倒了。」

隨後,記者購買了一袋約28.5公斤的內蒙古土豆,復秤為28.25公斤,倒出所有土豆後,剩下的泥土為0.57公斤。張先生說:「只裝了這麼點土,說明遇到有良心的攤主了。」張先生說,有一些分裝土豆的工人水平比較高,在分裝的時候,會將土疙瘩和乾土混合裝,外圍用大土豆包裹著,根本看不出來。只有在把所有土豆都倒出來後才能看到,「我和同行也聊過這事,但也沒辦法,畢竟每家賣土豆的商販都這樣,不這樣反倒不正常。賣土豆這麼多年,我只是希望這個潛規則早點成為歷史,我就能光明正大掙錢了。」

来源: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