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緬懷曼德拉 蘇共垮臺幫助摧毀種族隔離(圖)

發表:2013-12-08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看中國2013年12月08日訊】莫斯科 — 俄羅斯和前蘇聯國家緬懷剛剛去世的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前蘇聯領導人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戈爾巴喬夫高度評價曼德拉。烏克蘭抗議活動的民眾哀悼曼德拉。分析人士說,蘇聯共產黨垮臺曾對曼德拉的活動產生過重要影響。

*俄議員:用曼德拉取代共產黨員命名地鐵街道*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去世之後,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兩名來自「公正俄羅斯黨」的議員呼籲把莫斯科的一個地鐵站和一條街道以曼德拉的名字命名。

目前這個地鐵站和街道都以十月革命時著名的布爾什維克共產黨員沃伊科夫的名字命名。兩名俄羅斯國會議員認為,沃伊科夫當年親自參與了處決俄羅斯末代沙皇及其家人的行動,他手上沾滿了鮮血。而曼德拉是反種族隔離鬥士,因此更應該用曼德拉取代沃伊科夫來命名地鐵站和街道。

*戈爾巴喬夫回憶老友曼德拉*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說,類似曼德拉這樣的人非常少有,人們會永遠懷念曼德拉。戈爾巴喬夫說,他非常瞭解同樣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曼德拉,兩個人是朋友。

戈爾巴喬夫說:「人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個人。曼德拉的一生讓人驚嘆,非常罕見。首先他創造了通過和平手段爭取自由的例子,人們相信了他,因此他所做的貢獻在今天擁有巨大意義。我們擁有友誼,我們討論過許多各種問題。讓我不能忘記的是,他曾對我說過,如果沒有蘇聯轉型,如果沒有(戈爾巴喬夫)‘重建’,他們可能很難推翻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但我認為,他們這些人都擁有堅定信念,因此他們早晚都能取得成功。」

*蘇共垮臺促進曼德拉思想推廣*

俄羅斯人權活動人士尼科里斯基說,上個世紀80年代是一個大變革的年代。戈爾巴喬夫的重建,蘇聯共產黨垮臺,以及蘇聯解體不但曾衝擊和影響過中國,整個非洲大陸也同樣受到波及,南非更不例外,這當然促進了曼德拉所提倡的寬容和和解理念能得以推廣。

尼科里斯基說:「因為在某個時刻之前,也就是說蘇聯體制爆發危機,蘇聯解體的這個時刻到來之前,比如說1989年之前,非洲的一些民族解放運動的成員們還認為,應該建設社會主義,應該以蘇聯為榜樣,應該通過武裝鬥爭奪取政權。但當他們逐漸明白,蘇聯的氣數已盡,戈爾巴喬夫的重建對周圍國家產生巨大衝擊,社會主義陣營瓦解,捷克等國爆發天鵝絨革命,在這個大背景下,非洲大陸上的民族和解理念就佔據了上風。」

*蘇聯曾利用曼德拉宣傳獲益 但南非未走社會主義*

尼科里斯基說,儘管一些報導提到曼德拉早年曾是南非共產黨員,但曼德拉非常獨立,從未聽說曼德拉提倡過南非應學習蘇聯,走共產黨執政的社會主義道路。

但尼科里斯基說,蘇聯媒體當年大量報導過曼德拉反對南非種族隔離制度的活動,蘇聯宣傳機器為此大做文章。因為蘇共當局曾認為,民族解放的結果將是非洲人民投奔共產黨。但後來隨著曼德拉人性化的寬容,和解理念被逐漸推廣,蘇聯當局覺得南非不可能走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宣傳曼德拉已不再能獲取利益,對曼德拉也就喪失了興趣。

*曼德拉與蘇聯持不同政見運動*

另一名俄羅斯著名人權活動人士,莫斯科赫爾辛基俱樂部主席阿列克謝耶娃說,曼德拉渡過了27年的牢獄生活。對當年被關押的蘇聯持不同政見者們來說,當時在獄中的曼德拉成為一種象徵。

另一方面,曼德拉的和解和寬容思想也同蘇聯持不同政見運動的理念相似。而在1989年,歐洲委員會同時授予了因為絕食而在1986年去世的前蘇聯著名持不同政見者馬爾前科和曼德拉薩哈羅夫人權獎,這也反映了曼德拉同蘇聯持不同政見運動的某種聯繫。

*俄共領袖 前蘇聯地區領導人稱讚曼德拉*

俄羅斯共產黨領袖久加諾夫稱讚曼德拉是最當之無愧的人權鬥士。久加諾夫說,曼德拉盡了一切努力,使他的人民獲得自由,使南非能夠舉行誠實的民主選舉。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星期五前往在莫斯科的南非大使館對曼德拉去世表達哀悼。俄羅斯總統普京,總理梅德韋傑夫,以及其他獨聯體國家領導人都分別發表聲明哀悼曼德拉。梅德韋傑夫稱讚曼德拉是南非民族和解中的主要人物。

*烏克蘭抗議民眾緬懷曼德拉*

正在舉行反政府抗議示威的烏克蘭民眾也同樣緬懷曼德拉。在抗議示威活動的中心,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示威群眾星期五晚上為曼德拉默哀一分鐘。烏克蘭反對派領袖亞岑紐克說,曼德拉為民族自由鬥爭過,曼德拉應成為烏克蘭民眾的榜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