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公交車什麼樣?

作者:黃燕 發表:2013-12-09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9日訊】到漢堡第一天下午,女房東主動伸出援助之手,開車帶我找到了德新社(DPA)的辦公地點,加上事先在地圖上找到了乘坐公共汽車的路線,所以我心裏感到還算踏實。

第二天早上不到7:30,我已準備就緒。正在這時,電話響了,我有點奇怪這麼早怎麼就有人打電話過來。房東接完電話,說是警察打來的,因為她的車停錯了地方。原來街邊有一處被圍起來的地方說是準備維修,可房東說三個星期也沒見人來修,昨天便把車停到那裡了。結果警察看到了,就按照車牌號登記的信息打電話來過問了。

我們立即出門,遠遠的看見警察過來,也沒理他們,趕緊發動車一溜煙兒跑掉了。其實,如果警察真要追究,我們是怎麼也跑不掉的。房東說如果這時有施工的卡車要停在這裡,她將被罰款200馬克(當時1馬克約合4元人民幣),是一筆不小的罰金。

沒走多遠,就到了我下車找公共汽車站的地方。我們在路口各奔東西。我要坐的是115路車。這是一輛普通的公交車,沒有專職的售票員。到德國之前就聽說,沒有受過很多教育的人不大會說英語。我決定不找司機而是找身邊的一個年青乘客幫忙。她看來是聽明白了我的意思,拿著我的錢到司機那裡去問。等了一會兒,她回來了,把錢還給了我,說是司機說我只坐三站地,不用買票了,如果我繼續坐下去就要買票。儘管我向她又解釋了一遍,但她似乎也不太明白司機的意思。說話之間,我那一站到了。

沒想到第一天上班,竟然坐車不花錢,德國人很慷慨嘛。下午回來,我對房東說了之後,她也表示不可理解,並肯定地說:你是應該買票的。而我至今也沒有弄清楚是什麼原因。

想一想,這也挺有趣。國內宣傳公交模範時,往往有這樣的故事:一個小學生上了車,沒帶錢,模範的售票員阿姨並沒有因此將他趕下車,而是掏出自己的錢為孩子買了一張票。這個故事的中心意思大概是在講勞模在講人情的同時不能讓國家受損失,刻畫出一個高尚、完美的普通工人的形象。不知道大家聽了這個故事後有什麼感受,認為很感人?很理性?還是有些做作?我沒跟人聊起這個話題,沒有概念。

德國的地鐵和公共汽車都沒有售票員,乘客通常通過自動售票機買票或主動向公共汽車司機買票。上車無需向司機出示車票,但有專人抽樣驗票。在德國北部的港口城市漢堡,我曾在晚上11點坐地鐵時遇到兩位身著淡藍色制服的檢票員。他們大概認為我不會沒票,並沒有向我要車票看。所以,買了票保存好是很重要的。

在德國西部的工業城市埃森,我們坐城市列車時還碰到一位身著便衣的檢票員。他鬍子花白,穿著夾克衫和牛仔褲,背一個雙肩背包,絲毫沒有引起我們的注意。他拿出自己的身份證明,用德語請大家出示票證。

如被查出沒有買票或車票無效,將要受到多至65馬克的罰款。被處罰的人可以當場交罰款,也可以留下駕駛執照等有效證件號碼,然後在規定日期內補交罰款。估計大家已經知道了,很少有人願意冒險不買票,因為這個險是個人無價的信譽。

德國的地鐵、火車站、電車、巴士站幾乎相連,環環相扣,乘客無需步行多遠就可以轉乘其它交通工具,而且地鐵票與其它公交票可以通用。在這樣的情形中,走幾步路對久坐的人來說更像是一個稍息。

有的地鐵車廂設有兩圈弧型的「座位」,比普通座位高很多,有點兒像酒吧裡的高腳椅,但坐墊部分卻很小,幾乎無法讓人穩穩坐住。後來,我才發現這樣的座位是專門為背雙肩包的乘客準備的,背包可以暫時「坐」在那裡,讓主人的雙肩稍事休息。

在德國,大家似乎都不讓座。有一回,一位拄拐的年青女子上了車,靠著電車內的欄杆站著。有位男士起身讓座,她很決然地搖了搖頭,堅持那麼站著。不過,德國的電車很少有坐滿的時候,一方面是人少,另一方面是車次多、可選的公共交通工具也比較多,人員很容易分流。

德國的火車、地鐵、電車、巴士的車門都可以由乘客手動開啟,當然是在車停穩之後(關門則由司機控制)。有的車上是一柄把手,更多的是按鈕。車停下來後,車內外的乘客可以扳動或摁一下按鈕開門。在國內,這些都有司機或售票員掌握,我習慣了站在門前等候,剛到德國,有幾次竟是等到別的乘客伸過手來把門打開,我才反應過來。

時間長了,我發現這也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設計:只要車還沒有開動,只需在門外輕輕一按,你就能趕上這輛車。一次,我眼見一輛電車進站,快跑了幾步,到跟前時,車門還是關上了。我試圖按那個綠色的按鈕,不知何故居然沒有開,這時車上一位坐在門口的青年替我按了一下,讓我上了車。還有一次,車門已關,一位婦女急急忙忙朝這邊趕,又是車內的一位乘客先將車門按開,等待她上來。

柏林的電車裡安裝了電子屏幕,顯示站名。對於我這樣的外國人來說,這太重要了。我只要記住自己應該在哪站下就不會坐過站。下車之前,可以按一下車廂扶欄上的按鈕,司機就會到站停車。

不知道北京舉辦奧運會的時候,街上跑的新公交車有沒有這樣一些的設計。

車上,很少聽到誰大聲說話。除了車行駛的聲音,幾乎沒有聲音。我們中一位曾在遊歷歐洲的同行說,在歐洲旅行,人們通常不在大巴士上吃東西,因為這類車多是密封的空調車,如果食品的味道和其它氣味混合在一起就不那麼令人愉悅了。

待久了,我發現德國人不大在車上吃東西,但一定會有人看書。在車站等候時,很少看到乾等的人,往往就是握一本書靜靜的讀,真是一道風景。而實際上,人家等車的時間比我們的短多了。

回國後,我立即決定買手袋一定要選至少能裝下一本書的那種。

在德國,即便是文盲,只要能辨認字母的樣子,就能單獨出行。這與他們設計合理的自動售票機也不無關係。反倒是在上海,我想用自動售票機買張地鐵票,卻看不太明白中文的指示,又擔心錢變成肉包子打狗,頗有點戰戰兢兢的意思。

有一次,我在漢堡一個地鐵站的自動售票機前買票,投進數枚硬幣後,票沒有出來,倒是有枚硬幣被退了回來。我再試,仍然被拒,這才發現是這枚硬幣邊緣被磕傷,售票機不肯收。

正在我忙著從背包裡翻錢夾的時候,旁邊一位等著買票的德國男士主動遞來一枚硬幣,我接過來趕緊投進出,票終於出來了。如果拖延的時間過長,所有前面投的硬幣都會被退回來。雖是小事一樁,但德國人的友好卻讓我頗感動了一番。

德國人口八千多萬,汽車擁有率很高。用一位德國朋友的話講就是,德國的車可以讓全國人在前排就座。這也就是說,全國至少有四千萬輛車。

德國的高速公路不限速,所以德國人很好開快車,即使在鬧市區也不例外。在參觀奧迪公司的時候,我曾經就這個話題與其負責人聊天。但是我是聽說,德國的車速很快,所以德國車的玻璃是比較特殊的,坐在車裡的人透過車窗往外看時,景物的移動不像實際的那麼快,所以他們不致暈車。

我得到的答案是,不僅僅是玻璃的緣故,奧迪車的設計更精心,行駛起來更穩妥,所以乘客會感到更舒適。雖然他這麼說不免有「王婆賣瓜」之嫌,但德國人追求盡善盡美的精神的確無處不在。幾位在德國工作的中國記者都說,德國產品的性能和以人為本的出發點,讓你感到沒有想到而沒有的服務,只有想不到而設計好的服務在等著顧客來發現和使用。

奧迪車在中國是公務用車,這是大家都瞭解的。奧迪公司發現,中國的官員大都坐在後排,不是自己駕車。這一細小的發現體現在奧迪A6的設計上就是,在中國市場銷售的這款車比世界其它地方的同一款式長9厘米,以便讓在後排的乘客感到更舒展。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