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現重度空氣污染

作者:Rose Yu / Wayne Ma 發表:2013-12-09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9日訊】上海空氣污染指標爆表,濃重的灰色霧霾令上海的天際線變得朦朧,為中國普遍的環境污染問題又添一筆。

當地政府表示,相關部門呼籲工廠停產、控制公務用車,以應對空氣可吸入顆粒物達到危險水平的狀況,航空公司也推遲或取消了部分航班。通勤者戴上了口罩,有些人跑去超市購買空氣淨化器。公園裡則空空蕩蕩。

學校仍在繼續上課,但上海市環境保護局(Shanghai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建議兒童、老人以及有心臟病、肺病或其他慢性病的患者待在室內。

32歲的機場經理瀋嵐(音譯)說,在這種大霧天氣讓孩子上幼兒園太危險了。她指的是她5歲的兒子。

她稱,家裡的空氣淨化器日夜都開著。但這還不夠,她還要買封條把門窗都封嚴。

上海氣象部門預計,這週一直在加劇的這種霧霾天氣將持續到週日,屆時來自北方的冷空氣將抵達。

上海市政府空氣監測站的數據顯示,今天大部分時間上海的空氣質量指數都高於500的最高統計值。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簡稱EPA)稱,通常在森林火災等事件發生時,該指數才會高於300。官方數據顯示,有著2,400萬人口的上海週五成為中國污染最嚴重的大城市之一。

空氣中微小顆粒物PM2.5的濃度高達590微克/立方米。這一水平是EPA設定的24小時平均水平上限35的16倍多。

保險經紀人陸濤(音譯)在星巴克喝咖啡的時候刷新了手機上的空氣質量數據,他說,工資漲幅要是能趕上空氣質量指數就好了。

上海市政府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將實施重點工業企業限產或停產,但未具體說明企業名稱。政府要求停駛30%公務用車,停止施工室外作業和道路開挖整修。其他應急措施還包括禁止秸稈露天焚燒、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等。

據新華社報導,截至週五下午,上海市兩個機場已有98個航班延誤,89個航班被取消。

今年,中國全國各地在改善空氣質量問題上面臨的公眾壓力陡增。據中國氣象局的數據,今年以來,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平均霧霾日數達4.7天,為1961年以來最多。

中國領導層已經意識到了這一問題。在上月發布的經濟改革藍圖中,中共最高領導層表示將對自然資源使用徵稅、加強監管、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更大作用等,但並未公布具體時間表。

上海市在10月份公布了改善空氣質量行動計畫,力爭到2017年,全市空氣中的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比2012年下降20%,並且到2017年全面取消分散燃煤。

上海市環境科學研究院大氣環境研究所原副所長錢華表示,上海PM2.5顆粒物有80%左右來自工業活動、運輸、建築、農業和日常生活產生的能源消耗,其中主要是燃煤。錢華說,上海每年消耗煤炭約5,500萬噸。

上海市環保局週四調整了上海空氣重度污染預警標準,此舉顯然是為了安撫市民情緒。

當PM2.5小時濃度低於115微克/立方米,上海市環保局就可以解除空氣污染預警,此前的標準是PM2.5小時濃度低於75微克/立方米才能解除預警。

記者目前無法聯繫到上海市環保局工作人員置評。

錢華表示,即便目前按照最低的全球標準來衡量,中國的空氣質量也處於非常差的水平;污染預警解除條件放寬了,空氣達標也就更容易了,這起到一個心理安慰作用。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