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建議起訴許志永 意見書似「公民範本」(組圖)

發表:2013-12-09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志永

【看中國2013年12月09日訊】北京公安局日前建議北京檢方依「聚眾擾亂公共場秩序罪」對法學學者許志永起訴,起訴意見書全文也被曝光,警方指他是北京教育平權、北京公民要求官員財產公示活動的發起者和組織者。

據《紐約時報》報導,目前被羈押在看守所的北京法學學者許志永的代理律師張慶方上週五(12月6日)透露,北京警方向北京檢察院建議,依「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對許志永提起訴訟。張慶方表示,是否起訴仍需北京檢方作出決定。張慶方也表示許志永堅稱自己無罪。

與此同時,海外「參與網」全文曝光了北京公安局對許志永起訴意見書。據該文件顯示:北京警方稱已經查明許志永是要求官員財產公示、教育平權等活動的幕後發起人、組織者和實施者,其中包括去年多位公民發起的要求官員財產公示聲明,今年3月底北京多位公民在西單廣場拉橫幅要求官員財產公示以及今年7月份非京籍家人到教育部主張教育平權等,也將王功權案、律師丁家喜等諸多案件矛頭集中指向許志永,指他為這些活動準備條幅和其它用品。這也是繼12月3日,法院對「新余三君子」第二次庭審、12月5日媒體傳出許志永的密友和支持者、企業家王功權「認罪」消息後,中國當局繼續打壓新公民運動的最新動態。

現年40歲的許志永為北大法學博士,在2003年「孫志剛事件」後,與另外兩位博士滕彪、俞江一起上書中國人大常委會,對中國當局廢止收容遣送制度起到推動作用。同年10月,三博士發起成立非政府組織「公盟」。因持續關注中國上訪制度和揭露黑監獄,2009年許志永被當局以「偷稅罪」批捕,後被釋放。去年十八大後,許志永發出《致習近平公開信-一個公民對國家命運的思考》,其後許志永被國保帶走問訊。去年12月他在外媒發表對藏人自焚事件關注的文章。今年2月因發動教育 平權行動再被國保傳訊,其後一直被軟禁在家中。7月16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事拘留,8月22日被正式批捕。8月8日,未被捕前的王功權將張慶方與許志永在看守所會面時的一段手機視頻公之網上,許志永表示:「堂堂正正做公民,願為自由、公義和信仰承擔一切代價。」


企業家王功權

「這份起訴意見書是對公民行動的表彰」

法學學者滕彪在推特上寫道:「讀了北京市公安局針對許志永的起訴意見書後,覺得裡面寫的都是'值得讚揚、學習和敬慕的公民行為,都是追求民主、平等和公民尊嚴的合法行為'。」

滕彪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最大的可能性是檢方將提起訴訟:「基本上要被起訴,要走到法院階段」。滕彪也表示,透過這份起訴書呈現的內容和事實,許志永所做的事情是一個公民的合法表達意見的行為,因此當局為他安上」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是沒有法律依據的:「包括起訴書所說關於教育平等權、要求公示財產的集會、一些請願和公開信,這都是不違反法律的,都是憲法和法律保障的言論自由、集會和遊行示威權利,很多人就會感覺這個起訴書是對公民行動的表彰,沒有任何能夠說得出的違法之處。」

「對這一拔新公民運動他們定制了非政治性的罪名」

近日法新社報導指中國新公民運動以低調聚會為特點,來獲得廣泛的公眾參與度,但中國執政黨擔憂,任何微小的公民運動都可能滾雪球式的發展成抗議並威脅其統治,因此新公民運動成為箭靶。德國之聲早前報導,律師丁家喜、「新余三君子」劉萍、李思華、魏忠平、企業家王功權及法學學者許志永,皆是中國當局對新公民運動打壓的標誌性案例。

滕彪也表示,中國當局和以往相比,對新公民運動炮製了專屬的非政治性的罪名,如「非法集會」、「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這一拔對中國民間維權運動的打壓,主要都是用非政治性的罪名,絕大多數都是按照'非法集會罪'、'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很明顯他們對於民間要求基本權利、政治民主的呼籲很警惕,當局認為給他們製造了麻煩,特別是關於政治體制的批評他們會認為威脅到了整個政權,顯然他們在小題大做,以為壓下民間的聲音,他們的問題就解決了,實際上越打壓越激化民間的矛盾,最後讓整個局面更不好收拾。」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